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将围绕减排大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5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4月23日,2008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内商用车业界人士汇聚一堂,对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发展话题进行探讨。会议期间,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接受了新浪汽车等媒体的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

  媒体:庞总您好,青年汽车作为奥运公交配套改造部分,近几年节油减排又是一个热点的话题,请问青年汽车在节能减排上面有没有新的举措?

  庞青年:节能减排这一块我们公司是作为首要位置来考虑的。现在说“节能减排”,我们公司从开始生产以来,一开始就是这么说的。我们造车,一个是车子要造得豪华,要造得漂亮,要舒适。用豪华与舒适赢得旅客的喜欢,赢得旅客喜欢以后,本来这个车子是载客量是50%,我们的车子在载客量基本上能够达到70%、80%、90%、95%,平均我们是达到70%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如果我们达到70%的水平,增长部分基本上能够达到4%。达到4%,基本上不需要任何油的资源的消费。第二,没有这4%的部分,基本上排放也是减少。第三,道路资源也减少。这是豪华与舒适的体现。

  安全也是能体现的,但安全体现得稍微慢一点。安全在出现问题之后,才能反映出这个车是不是安全。如果安全,人家更喜欢坐。安全成本现在国内是2%的增长,但是我们的车子到目前为止,旅客坐在我们车上出现死亡为零,我们一切都是为了生命,你抓节能、抓减排,资源、能源节约下来,为了子孙万代去用,这些都是为了生活,为了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所以,没有旅客坐在我们的车子上死亡,死亡率为零。

  第四个指标,汽车工业初期的时候,我们是要把资源节约下来,留给子孙万代去用。这不是现在说的问题,很多新闻界的朋友很早就听到我这句话了。我们是要把油的资源减起来,把钢材的资源节约下来,把尾气排放减下去。现在讲节能减排道理是一样的。我们的车子出去以后,一个车、两个车不稀奇,人家一百万公里无大修,我们三百万公里无大修,一个车顶三个车。千公里小修,我们只有人家的30%,这些都是使用成本的下降。使用成本的下降,使用成本低了,用户口袋里的钱就多了。用户口袋的钱多出来了以后,有更多的钱来投入改造,买新车。他一买新车以后,消费者能够以同样的钱坐到新车,不会坐破车,就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这样资源节节约下来,可以留给子孙万代去用。

  这四个指标归纳起来,领导提出来要科学发展,要又好又快发展,要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这就体现出节约,体现出节约,体现出又好又快的道理。这是关于节能减排这方面。

  第二个板块公交车板块。

  公交车板块是一个方面,开奥运会,我们是中国的一员,我们也觉得很自豪,这是中国人的自豪,怎么中国制造出来的车子能够具备国际水平,超越国际水平。在北京跑的车子,绝对不会落于德国任何一家生产的车子的水平。技术的应用,造车的水平可能是小轿车的劳斯莱斯。我们跟它制造的一样,不落于世界最先进水平,这个不是吹的。中国制造出来能够在北京跑起来,让全球的运动员也好,全球来关注我们也好,来看中国也好,体现中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中国民族工业的提升,品牌的提升,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真正站起来了,这是我们设定的目标。在我们设定这个目标的同时,我们怎么样考虑节能减排的问题。但是我造出12米的车子,是一样的水平。我12米的车子,能拉100人,18米就要达到250多人。25米就达到360人。但是它的尾气排放量是一样的。油不是简单地成正比,不是的,基本上12米和25米两个车子作对比,油最多增加10%。一个车拉1个人,一个拉60人,节能减排也好,节约资源也88好,像节约钢材资源、油的资源。

  所以,做好一个企业,首先领导人也好,决策班子也好,思想定位是很要紧的、很重要。思想定位在哪里,就会往哪个方向去走。往哪个方向去走,就会取得哪个方向的效果。我们的思想定位是怎么定的呢?我们要站得高,看得远,自己要对自己加压,这是思想定位,我们定在国际品牌在中国。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巨大,特别我们的自主品牌都是要瞄准中国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司都到中国来进行制造。所以,我们目标就是国际品牌在中国。我们在国际品牌的竞争当中,应该是取得了第一步的胜利,现在不管从哪条路去看,到哪个运输公司问,真正用国外品牌的投资在中国上牌的,基本上很难找到,不会超过10%。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国际品牌的这些企业输给我们,它只有10%的水平,我一进来有了90%的水平。同时我们现在大量出口美国、欧洲、中东、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这些国家像韩国、日本、美国、欧洲原来向我们出口,像中东、新加坡这一类的国家原来向德国采购,转向向我们出口,意义重大。

  第一,为什么我们敢于到国际上面竞争?就像毛泽东过长江,把长江以北占领,要占领长江以南。现在我们跟国际品牌竞争,我们已经取得了,所以我们要跨出国门进行竞争。跨出国门就是要过长江,下了这个决心,就要跨出国门。我们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占有的都是汽车发达国家。能够占领汽车发达国家,其它国家都是小儿科 。首先是把高难度的攻下来,高难度的攻下来,其它的像吃豆腐一样。

  最后,我们说一个案例。温州人消费要好,坐车要好,包括国际品牌高端车也好,温州人开始看到奔驰标往里面坐,现在看到“青年”标往里面坐,意义更加重要。“青年”这个标优于“奔驰”这个标,我说我这是民营企业,是个体户,我是豆腐,它们是500强,是石块。我们的豆腐把石块砸坏了,意义更加重大。我们挂的车标都是青年标,往德国出口也是青年标。出口要变成英文,英文就是Young Man,中文就是青年,还是用自己的标往外出口,而不是用另外的标进行出口。

  去年我们介入旅游车,旅游车我们第一步也是很成功的,去年第一年我们就卖了800万台,今年在高速增长。我们从卡车到公交车、旅游车,基本上这三个领域已经全面介入了。在全面介入的同时,今天谈到双人车这个板块,重卡这一块,今年的势头也非常好,去年卖的不多,去年主要调整产品结构,把产品结构调好。产品结构的调整,我们也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我们国家现在向国外进口1万多台,这1万多台要么是大型运输车,要么是消防车,要么是高架车,到高楼救人、高楼救火,这种特种车现在还在进口。

  我们第一步往这个方向走,取代进口,减少进口,特种车是很贵的。现在我们城市越造越高,道路越来越漂亮,绿越来越多,现在弱的是什么?弱的是两大问题,一个是公交,一开起来很响的。所以,能源消耗很厉害,同城市的绿化、同城市的道路是不配的。这个城市的水平要系统、要前面,不能某一个方面好,某一个方面不好,严格意义上讲公交车的要求应该是比楼、比道路、比绿化还要重要。为什么呢?楼差一点,不会排放尾气,楼差一点,只要楼不会倒下来,就不会有安全问题。公交车差了就有安全问题。还有尾气排放出来,还有噪音发出来,公交车比绿、比道路、比楼还要重要。现在温总理已经开始重视城市公交了,这个方向已经走对了,应该首先要抓公交,然后再抓绿化,再抓道路,没有道路车开不了,路是要抓的,我认为公交车子最重要。

  节能减排这个领域,一年要造一千万辆车子,车子使用几十年,总保有量10个一千万,在全国各个地方,放出的尾气排放量是多少?如果把这一点抓好了,尾气排放量会大幅度下降,这个节能减排是最有效的。在城市里面排放出尾气飞不去,像北京那么大的城市,尾气排放量不能送到郊区去,人都已经吸光了。农村里面还好一点,高速路里好一点,都是田、山,影响面积不大。道路里面的尾气排放量出来,现在我们的道路也像城市一样,你的尾气排放出来会影响他,你是觉察不出来的,在道路上开车一路都是。所以,汽车尾气排放量危害更严重,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化工企业污染出来了以后,经过水出来,到城市。如果是从烟雾出来,工厂都在郊区,影响不是很大,但有影响,也要治理。

  下一步我们要把公交车先突破,把城市的问题作为重点来解决。第二块,公共这一块比客车的量还大。下一步我们也是重点围绕节能减排大做文章。节能减排的文章怎么做呢?下一步再过半年到一年,最迟半年,我们有非常大的动作。等这个动作出来之后,相信我的节能减排肯定在公交车界达到50%—70%的水平,半年到一年一定要完成这个指标。

  运输的模式要调整,一个是大物流的建设,比如高速路口要建物流基地,把高速路的车辆都减少,道路资源增加,尾气排放减少,通过信息化、科学化、集约化的模式,才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否则达不到。我一直这么认为,政府、中央领导是引导,企业家的方向是政府引导的,企业家要围绕着政府引导的方向走,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这就是企业家的决策观念强不强,有没有决策观念,领导听不听的问题。中央提出要科学发展,又好又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央领导提出的这个方向是非常对的,也是非常需要的。但是企业也好,社会各个方面也好,不是挂一幅标语、喊一个口号就完成了,很多标语可能挂出来了,口号喊了,行动没有。我认为标语要挂,口号要喊,更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落到实处,最后拿出来的东西结果是如何?要以指标来衡量,不是口头说说,我是节能减排的,我是节油的,我是省油,省多少油?要进行对比。尾气排放量减少多少?油节约了多少?指标报出来,拿指标来说话,说话要有依据。没有依据,就要受到惩罚,否则误导中央领导。你说完成了,你说是在节油,最后事实不节油,我认为是有问题的。各种指标要说明你是节油,才能叫节油。不节油的你说节油,就要受到处罚。这是我的认为,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最佳状态,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达到中央领导提出的环保目的。

  媒体: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你。第一个问题,刚才你也提到节能减排的问题,我们现在和美国加州ZAP有一个电动车的合作项目,我想问一问现在这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未来发展合作的计划,以及发展客车行业的目标?

  庞青年:这个问题现在来看,我们在北京已经有100台车子在那边跑了。这100台车子有电网的发展电网,没有电网的已经在那里跑了,你们可以采访,可以看,可以跟踪。凡是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很多企业都在搞概念,拿政府不少钱,奖励什么。我们奖励也没拿过,不声不响地100辆车子已经在那里跑,跑了一年多,效果非常好。有些车子根本就没有上路跑,电动汽车就拿到奖励,我们没有拿到奖励车子就跑了。但是这个车子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因为首先跑的里程不够,没有达到我的最终目的,所以我也没宣传,也没要奖金。因为一定要达到我最高境界的时候,才能说出这件事情。今天你不说,我就没有准备说这件事情。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在公交车方面要好,我们要做到油消耗为零,油的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越来越少,油消耗为零,尾气排放为零,两个为零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通过氢能源和电这两个方向,现在都在那边研究。我们认为是有方向的,还是有希望的。第二块,混合动力我们的方向也在走,排放怎么能够达到零,这是未来我们节能减排的重点。前面一个是大容量,第二个是把品质提高。下一步这些工作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大容量、各个方面要延伸下去,水平提高,能源下降,也在研究。电驱动也好,混合也好,用氢能也好,我们也都在研究,多条路在走,东方不亮西方亮,这条路不能走,另一条路还能走,不能一条路堵死。

  媒体:今年的会议谈的主题是发展,应该说今年青年客车发展的非常快。但从现在来讲,原材料涨价,钢材也在涨价,人民币也突破了6,给青年客车发展带来什么困难?有什么举措?

  庞青年:原材料上涨,未来的油也要涨,对社会并不会无利,某些方面还是有利的。为什么说某些方面有利呢?有的价格越来越涨,你就会考虑节约,一节约以后,资源就节约下来了。如果有人贪便宜,无所谓,什么车都要买,什么车都要有,尾气排放多一点,污染到人家那里去了,把油的资源就浪费掉了。包括钢材资源也是一样的,钢材资源都是国内的铁矿石开发出来,如果价格适度高一点,会考虑材质的提升,把寿命提升。比如这款车子,人家100万,我是300万,一个车顶三个车,资源就大幅度下降。现在我们出口的车子卖给人家几十万、二三十万块钱,很便宜卖给人家,是不是把我们资源都卖掉了?钢材一涨价,你去卖资源就涨上去了,对我们国家的损失还小一点,我认为适度涨价还是必要的,对未来的资源节约是有帮助的。

  第二块,关于竞争与洗牌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产品价值高的、产品技术水准高的,影响相对小一点。价值低,钢材用的数量是一样的,相对影响要大一些。竞争力强的这些,应该说还是未来的发展机遇就更多了。

  举一个例子,比如我的身体很健壮,同样放在火炉里烤,我烤的时间比他要长一点,承受能力要比他强,他可能就能活下来,你就活不下来。就像打仗一样,谁的武器实力强,谁就能战胜,谁的武器实力弱,谁就会失败。这就是一种考验战,是一种战斗,应该是这么一种关系。

  媒体:青年客车大家都知道是走中高档商务车,大家一提到高端,无非就是拿好的发动机、好的零部件、好的底盘,在自主研发方面青年集团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庞青年:不是那么一个概念,不是某个环节、某个方面好了,你车子质量就好了。车子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家就没看出这个问题。现在一般我们的用户也不熟悉,看到这个发动机是怎么样,其它不关注。实际上核心在哪里?还就在于车身整体,原来我们的概念,底盘上抠一抠,这个叫车身,不是这样,车身是一个整体,从底板往上面是一个整体,这一块是最重要的。就像一个人的骨架,心脏什么都往这个骨架里面装,发动机都往里面装,骨架不行了,发动机往哪里装呢?掉下来了,是不行的。另外,你这个人骨架好了,心脏不好也不行,需要每个部位好才行,有哪一个部位不好这个车子就不行,是一个系统。为什么同样的发动机,就要比人家低油耗低20到30个点,发动机一样,不是靠发动机省油的。靠发动机省油,这个发动机我买得到,人家也买得到,这是一个。

  第二,车子研究也是个系统研究,研发投入不加强,技术不重视,不可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节能减排各个方面的水平都是靠科技来完成的,科技是靠思想去引导的,思想引导科技,科技根据思想来的,科技是最终来完成的。是这么一种关系。但是从我们研发的方面来看,我们是系统研究,有些东西慢慢你们会清楚。我们会朝着有利于民族工业的方向去走,这是肯定的。

  媒体:现在商用车和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自主品牌表现力是不同的,一强一弱。您的企业正好又处在两者之间,您怎么看待它们俩之间的不同?

  庞青年:自主品牌、国外品牌这些都是次要,更重要的是品牌是不是你所有。你的技术也好,品牌也好,是不是你自己所有,这是核心的第一点。比如说一开始不是你自己的,还是自己创造的,还是你向人家买来的,还是利用人家发展起来的,只要最终是你的,都是你的。我们强调更重要的是要放在品质、资源节约上。品质高了,资源就节约了,不管是小轿车也好,客车、卡车也好,整车重量上不去,客车12吨就是12吨,要造出13吨、14吨、15吨是不行的。钢材重量是一样的,使用起来,一个三年就不行了,一个十年就可以,钢材资源是了不起的一个数据。我前面说的这几个数据,包括小轿车也是一样的,一个油耗高,一个油耗低,资源就节约了。资源是要放在社会来考虑的,但是目前客车格局、轿车格局是有问题的。一个是国外大量的零件运到国内一装,把中国消费者口袋里的钱就拿出来了,这一是种。第二种,达不到使用年限,达不到安全性能和标准,因为没有技术指标,也没有工艺标准,最终是不行的。技术标准没有,工艺标准没有,怎么能干好?是干不好的,我们是清楚的,不然不会花那么多钱,几十亿投入下去买技术,不然花一千万人民币就够了,是干不好的。这样做是对社会造成危害,资源是浪费的。这两条路都不可取,就是我们花钱要花在刀口上面,我们创新要有效创新,不能搞无效创新。只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把油耗下降,就资源节约。尾气排放降下去,空气好起来了,身体健康起来了,这就是好。我认为关键重点要放在这里。过分强调自主品牌、国外品牌我认为是不恰当的。

  媒体:和美国研发技术合作的轿车销售怎么样?

  庞青年:第一批基本上已经卖掉了。后面第二批我们自己也创新了,因为第一批是试一下,后面我们就自己开发生产。但是我们重点要放在自己生产上面。

  媒体:这批汽车会面向国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

  庞青年:现在第一步进来肯定是在国内,下一步自己生产了以后,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要占领。卡车今年的出口量很大,定单已经6000台出口。内销2000台,出口6000台,订单已经在手里。既然客车能够做出那么高的水平,占有那么大的市场份额,卡车也是那么高的水平,有那么高的份额,轿车的水平不会差的,思路是一样的,思路决定出路,是这么一种关系。

  媒体:为什么轿车很强调“莲花”的血统而不强调青年的血统?

  庞青年:大家一步步来看。

  媒体:因为奥运前期各城市对公交的投入都比较大,想问一下奥运后市场,对公交、旅游车需求这一块会不会减少。

  庞青年:奥运前、奥运后对我影响不大,影响会好起来。为什么会好起来?奥运会大家觉得公交车造高端,奥运会一上了以后,它显现出来的效果,人工节约,不是单车节约,然后修理费的下降,最终购车成本、使用成本加起来,会比原来还要低。这一块他尝到甜头了,奥运会以后都要发展这种高端的车子。这种车子现在并不光北京有,杭州、济南、深圳、广州、昆明、宁波、上海,哪里都在上这个车,现在只是开了一个头,只会增大,不会减少。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