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新奔驰E级将更适应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09:55  经济观察报

  戴姆勒股份集团董事长蔡澈博士非常希望中国人能够相信奔驰扎根中国的决心。

  于是,蔡澈将奔驰GLK全球首发仪式放在了中国,并表示北京车展是戴姆勒集团除了本土法兰克福车展之外最重要的车展。同时,蔡澈还宣布奔驰旗下的SMART品牌将于2009年年中进入中国。

  4月20日的北京车展上,当这位留着一撇小胡子、身材瘦高的董事长走上展台时,身边多了一位美女,那就是走红好莱坞的影星章子怡。这也让奔驰成了车展上最热闹的展台,或者说是最舍得花钱的展台之一。

  最让蔡澈兴奋的还不是展台上的热闹,而是新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能够抽出周日的时间接见蔡澈一行。会谈的重点,就是奔驰如何做好在北京的合资项目。

  在去拜会郭金龙之前半个小时,蔡澈和戴姆勒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华立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经济观察报:你一会儿跟北京市政府有个会谈,方不方便透露会谈内容?

  蔡澈:非常高兴有机会见到郭金龙市长。北京市是我们的战略合作要地,北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估计会谈方向就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事情。

  经济观察报:与福田的合作有没有进展?

  蔡澈:今天会见北京市领导,这个话题肯定是要谈到的。关于我们商用车部门和福田公司进行合作,总体的初衷和合作方向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只是合作的形式在进一步细化。我们已经宣布要进行合资合作,现在各方面团队正努力朝这个方向迈进。

  经济观察报:时间表能确定吗?

  蔡澈:实际上这里面涉及的不仅是戴姆勒,还有合作伙伴北汽控股、北汽福田以及政府审批方面,不是戴姆勒全部控制得了的。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WTO对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政策的判定?

  蔡澈:3月20日,世贸组织针对中国2005年颁布的规定有一个仲裁结果,判定中国是败诉的,现在中国政府还没有提出上诉。

  不过,中国国家产业政策要求40%的国产化率,也是我们一直努力想要达到的。这不仅与产业政策相关,从经济效益上考虑,我们也必须满足这个条件。因此,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做国产化,不管WTO如何裁决,对于我们来说关系不是特别大。

  经济观察报:奔驰在中国生产发动机的事情,现在进展如何?

  蔡澈:这里面涉及到一款汽油机、一款柴油机,现在,我们与潜在合作伙伴正在商谈之中。

  经济观察报:国产E级轿车的销量比较低迷?

  蔡澈:E级车的销售状况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也符合我们的计划。我们也注意到,与宝马的竞争车型相比,特别是与宝马5系加长版相比,他们针对的客户更多一些。

  经济观察报:进口奔驰车的销量高于国产,是不是说明奔驰国产目前还不是很成功?

  蔡澈:首先举一个例子,新款C级车全球首发6个月之后,我们就在中国投放,而且国产C级车在今年年初也已经上市。目前市场上对新C级车需求量非常大,北京工厂和我们总部工厂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希望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C级车的需求。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整个趋势。现在这一代E级车已经到了生命周期的下半部分,我们正在加紧研究下一代E级车如何适应中国市场需求。

  经济观察报:在中国市场的增长,能不能弥补美国市场的下滑?

  蔡澈:美国市场整体来说是下滑的,但奔驰今年一季度仍同比增长了3%,我觉得奔驰今年在美国仍能创出新的销售记录。在全球范围内,奔驰品牌的销售趋势都非常好。

  经济观察报:要在2010年实现盈利能力达到10%的目标是不是太乐观了?

  蔡澈:在不到一年之前,我们宣布2010年要实现10%的销售收益率。现在确实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说石油价格、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还有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技术改进需要投资等等,但是我们依然能坚定地承诺,继续按照这个目标前进。

  张耀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