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大学校长: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0:35  新浪汽车
湖南大学校长: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博士

  新浪汽车讯 2008年4月22日下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阳光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杨澜访谈”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的高层就汽车行业和企业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杨澜访谈”环节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小姐对话国内外汽车行业重量级嘉宾,围绕“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主题,就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新浪汽车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视频直播了此次论坛。以下为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发言实录。

  钟志华:谢谢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最近感冒了,我希望在十几分钟之内,我的嗓子不给我增加麻烦。我想这个主题是合作共赢,所以刚才的演讲更多是讲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研究单位与研究单位之间的。我想,产学研正好也符合这个主题。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讲一些我们从研究过程中的体会,怎么样通过产学研结合,来提高汽车的自主创新能力。而且,这个应该是对于每个企业来讲,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我们国家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我们也建立了技术国家级的创新体系。这里面有三个要素,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前面两个要素大家都非常清楚,但是产学研结合这个内涵、形式,我觉得是有很多需要探讨的。不管这个产是我们国内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这里面都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同时,在目前这种我们国内的情况下,企业为主体的内涵为什么?这也是值得研究的,大家可能也知道,最近科技部的一些立项,有一些明确的导向,就是要企业为主体,但是企业为主体的其他方面的责任,也是要进一步的明确。

  我们简单看一下产学研各块的现状,在产的方面我们企业的技术水平应该是大幅度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有的企业还具备了自主创新的甚至跟国际竞争的能力,刚才我们的嘉宾说,在某些方面中国还领先欧洲。但是,从全国总体和国际竞争的态势看,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大多数的企业,真正的创新的方法、人才还比较缺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担子还是非常沉重的。我们讲的不是说企业自己跟自己比,而是企业跟国际水准来比。那么,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尤其是想到5年、10年,甚至是15年以后的竞争力,跟这个来比的话,负担还是很重的。

  那么,不同的企业对于自主创新有不同的理解和诉求,能力不同,基础也不同。所以,在产学研的合作中,有不同的定位和体会。那么,我们学校也通过一些合作,改变了原来一些企业对产学研合作的理解。比如说我们跟上汽通用五菱的合作,就是原来的各个股东方,对于这个合作的作用、定位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那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可能有不同的定位,而且影响产学研的因素也是不一样的,投资机制、效益问题等等,还有人才的问题。但是,这个讲的不一定对,这是我们做的调研的一些体会,这个供大家参考。

  在学的方面,我们也可以看看现状。现在的话,要产学研结合,那么学校应该在相关的科研方面具备一些特长,这些特长一定是要适应的。不一定是最进的,但是一定是要适应的,尤其是在现在的国内状况下。国外可能不先进,国外你的理论很先进的话,你可能就会找到产学言合作的机会。那么,在国内企业希望很快地出效益,而且往往是他们不能解决的问题,他们希望别人来解决,而且在比较低的成本下来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从基础来讲,我们国内有100多个相关的专业,而且是密切相关的。现在很多的学校都要建立汽车专业、汽车系,那么,有一些人从国外回来,他们具备比较先进的经验和理论,同时有一定的试验能力和开发能力。

  所以,总体来说,有一定的科研特长的大学都有参与产学言合作的愿望,但学校解决或指导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运营机制存在着缺陷,这就是我们强调科技体制创新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有一些学校成立了研究院,像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进行制度的转化,来跟企业对接,因为企业的时间效应是非常强调的。像我们的学校就成立了研究所,前一阶段的改制的过程中,把一部分的研究所推向了竞争的前沿,所以有一部分的研究所,走上了跟企业竞争的位置,这对于行业的比较是有一定的影响了,但是我们研究所的职能还是为行业提供贡献服务。这个方面,也是我们要正确面对的现实。所以,我们讲产学研主体的现状我们简单回顾到这里。

  那么,从上面的总结和更高的要求来看,目前我们产学言三方面的主体上来讲,各方面都有欠缺,结合也不够好。所以,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提高自主创新要找准定位。有一些学校对于政策的了解不是很清楚,比如说“985”是200亿,这些钱是不同的学科一起来争取,那么如果我们可以从“985”的建设当中投到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于我们的自主创新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而且这些钱比科技部的其他项目来得更大。比如说我们学校,因为教育部强调“985”的经费一定是做大项目,所以投资一般在5000万到1亿左右。尤其是汽车学科有一个自主创新的优势,但是不同的学科对于这个方面有不同的重视程度。所以,根据上面我建议要合理地定位产学研的功能,全面提升产学研结合的能力,而且要创造更多的不同类型的成功案例。同时,在机制方面,要建立单位和个人的诚信机制,就是国内的产学研的合作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责权一开始讲得不是很清楚,一旦失败有一些责怪,这造成了不良合作的氛围。同时,对于企业和学校来讲,要树立竞争和联合的理念。尤其是一些比较竞争力强的技术,这对于整个人来讲,像安全、环保的技术都要更多地合作。

  那么,对于企业里讲,产的内涵是什么?产的内涵应该是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与技术,以及与市场对接的技术和产品性能指标的导向。只要具备了这样的内涵,我觉得一个实体做研发的时候,他的技术出来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不会排斥。就是原来学校的产是什么?你的性能不需要太高,只要跟市场对接就可以了,你需要用优化的投资和技术出这样的产品,而不是说一项技术的指标越完美越好,但是他忽略了生产的环境环节等等。这就是产的内涵,所以企业是产的形势和形态之一,但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企业,不能履行产学研的职能。所以,我们发现有的项目,虽然是把企业和学校拉到一起,但是这个企业的本身内部管理就有问题,所以这样的项目不一定可以产生很好的效果。

  那么,学的内涵是前沿或前瞻的理论与技术探索,以及基于科学理论的技术方案论证和发展趋势预测。学校是学的形势或形态之一,缺乏实践经验基础的学,在产学研结合中起不到很好的作用,就是说我们的学也不能离开基本的实践的经验和基础来指导。

  研的内涵,就是说我们理解应该是从理论到技术和产品的各个环节的研究论证和开发工作,实际上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式阶段。这里面有研的内涵,不一定是研究院,可能是企业的研发中心或者是技术中心。所以,我觉得内涵很重要。就是要连接产和学,让它作为一个桥梁。

  那么,当产学研具备了这样的功能以后,我们就加强结合。目前来讲,我们认为在中国的状态下,企业是要发挥很好的作用,来促进这个结合的。所以,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应该要促进这样的结合。而且,这应该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合作,不是说一个项目就完了。所以说从汽车行业和汽车工程领域来讲,要系统地思考,怎么样形成很好的产学研合作的机制。所以,我觉得汽车工程学会和汽车工业协会要很好地发挥这个方面的作用。

  另外就是产与产、学与学、研与研之间的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竞争很激烈,不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厉害,学校与学校之间也有一些碰撞,所以我们要很好地解决和克服,这样才能增强我们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在中国的汽车这一块,有人总是跟航天来比,就是我们怎么样怎么样。但是,这两个是不一样的,可这毕竟是存在行业之间的竞争,我们怎么样把更多的资源引到汽车行业来,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三个,我们要创造更多的不同类型的成功案例。产学研是不同的模式,所以有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基础,所以我们能够创造不同的类型的案例,对于我们产学研的结合是一个很好的此外和鼓励,而且可以更好地促进技术在汽车发展当中的作用。

  第四个就是建立单位和个人的诚信机制。产学研是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讲,有很多的前期论证的方案可以由学校来做,避免走弯路。他可以借助学校的资源做一些论证,在国外这方面也是非常重视的。学校通过跟企业的合作,可以促进学科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那么,要真正地合作就要讲究长期规划和法制化,这就是很好地明确责权利,合同的起草要严谨,执行要严肃,要真正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现在往往是一个项目、一个合同,看上去是层层把关,人人负责,其实是无人把关,无人负责,尤其是大项目是这样的情况。

  比如说一个项目要有一个前期的效益,所以我投了几百万,但是我一算这个项目是十个亿,你投入了几十万,这是不现实的。现在是鼓励创新失败,但是我们违反科研以失败来逃避一些责任。这对于企业和学校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做了之后有没有信誉了,所以我们现在要求老师做不到的事情,一定不要拔高。

  我在瑞典学习和生活了很多年,大家知道瑞典是安全技术非常著名的。我80年代中期到瑞典去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我们有两个公司是竞争和合作的关系。但是他们的前期的研发得到的政府的支持,所以像碰撞的仿真计算、碰撞梁是一起合作的。但是,真正的竞争也包括了外资的合作伙伴,怎么样创造更好的环境,既竞争又合作,从安全、节能、环保等等各个方面来推进技术的进步,来推进行业的进步。从汽车行业来讲,我们内部企业、学校、研究院所有竞争,但是我们要想到我们的行业跟别的行业还有竞争,或者是我们对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怎么样满足这个要求,这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挑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有的事情更具备一些战略的高度。时间的关系,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