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副总吴绍明:四大技术应对环境能源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7:27  新浪汽车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

  新浪汽车讯 2008年4月22日下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阳光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2008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杨澜访谈”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国内外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的高层就汽车行业和企业发展发表主旨演讲;“杨澜访谈”环节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小姐对话国内外汽车行业重量级嘉宾,围绕“合作共赢,和谐发展”的主题,就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度讨论,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新浪汽车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视频直播了此次论坛。以下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发言实录。

  吴绍明:尊敬的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随着北京难得一场春雨的降临,北京的大地呈现出了勃勃生机的绿色,绿色是和平和清洁的代表色,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绿色。但是,随着现代工业和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身边的绿色在逐渐地减少,节能环保问题随之也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节能环保也被国家列为重要的战略之一,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对汽车界而言,也是保证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增长,实现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关注节能环保,推动和谐发展”。

  今天,主要讲跟节能环保相关的两个方面。一是汽车界面临的主要挑战,二是一汽的技术开发对策。

  在全球范围内,节能、环保、安全,仍然是汽车界面临的共同课题。从调查的结果看,北美、欧洲、日本、中国等多数国家,都将能耗和排放,排在关注度的前列。按照专家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废气排放等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难题,也将越来越得到重视。节能降耗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原因之一是,不断走高的能源价格和不可再生性。近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突破了110美元大关,这表明了汽车社会已经进入了高使用成本时代。另外,高油价也增长了企业的生产制造成本。未来的汽车企业,将面临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但高能源价格也为在技术上处于领先的汽车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

  尽管汽车产业的节能环保问题日益突出,但解决汽车产业的节能环保问题不能仅仅汽车企业,它涉及到了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如汽车企业的技术创新与进步工作,汽车使用者的消费习惯和驾驶习惯。例如购买节能环保汽车,并具有节能降耗的驾驶技巧,将会对节能降耗做出一定的贡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例如提供出行便利、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相关的财税鼓励政策,国家从财税上鼓励汽车用户购买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产品。

  汽车产业尽管面临着节能环保的压力和挑战,但各企业如果能够积极应对,掌握关键技术,那么这种压力将会转变为前进的动力。下面,我介绍一下一汽的技术开发对策。

  一汽应对节能环保问题的策略分成中长期和近期两部分。一汽的中长期节能环保策略可以概括为四位一体,既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多燃料化、未来汽车。保护环境指的是降低汽车对环境排放的污染物,保护国家的环境。节约能源指的是降低汽车的消耗能源,提高整车的匹配效率,提高公里总成的能源效率等。多燃料化是提供多能源动力政策,未来汽车指的是混合动力汽车、氢气汽车等等。

  那么,一汽近期节能环保对策是传统技术的优化与创新。一方面是对于发动机的优化,降低发动机的能耗,对传统优化一汽开发了四大技术,汽油机蒸压技术,变速器多档化技术,整车轻量化技术,动力总成标配技术,毛坯与工艺技术等。这些技术在一汽利用的有CADL奥威柴机上,分别是JB8、V12、混合动力技术。

  下面,我介绍一下这几款技术。JB8技术。JB8采用了VVT、VVL,蒸压和电控标配技术。V12发动机采用了VVT和VVL技术,以及LTI等技术,搭建了一汽自主高端微型汽油机平台。V12发动机在2008年2月22日成功点火,标志一汽祭坛在国内率先开发了高度复杂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发动机。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一汽率先在国内自主品牌经济型车上开发了弱混合技术。并在客车和其他的车型上开发了氢混和强混技术。在本次展会之前的4月12日,奔腾B70SEV,在以科技环保为主题的一汽奔腾新产品发布会上,该产品是一款全混和油电混合动力车,它秉承了环保的技术。所有的车均有一汽自主研发,并获得了专利。

  该品牌车不仅展示了一汽在技术端的强大的实力,同时也展现了一汽奔腾关注绿色环保和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一汽的混合动力客车的成功开发,标志着一汽集团在自主混合动力客车上的技术突破,这些技术还将应用于以后的解放开车。奔腾混合动力轿车和解放混合动力客车,将作为奥运示范车服务于北京奥运会。

  一汽除了提供节能环保的技术以外,还在生产制造的环节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十一五”期间一汽集团公司本部,汽车产量增长了36.7%,综合能耗仅增长了15%。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产值综合用水下降了12%。我们在“十一五”生产制造领域的节能降耗目标是,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到2010年比05年降低50%,综合污染物减少10%。我们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将环境污染事故降低为零的目标。

  最后我要说的是,一汽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但承担着企业固有的经济责任,更重要的是一汽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生产出更节能、更环保的汽车,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和谐,使我们生存的空间变得更清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