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副总王惟:每年会推出一款新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1:34  新浪汽车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
长安铃木副总经理王惟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大家好,这是200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演播室的专访现场,车展期间我们邀请了众多企业高层做客新浪汽车,一起分享本次车展的亮点以及关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

  本场聊天我们邀请到了长安铃木的副总经理王惟先生,王惟先生跟网友打声招呼。

  王惟: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近两年来长安铃木在营销上有很多创新的地方,比方说在产品上推出了普通版的雨燕和田园车型,这次北京车展上也推出了1.5升的雨燕和写新浪博客才能有雨燕的使用权。因为我们知道在营销上,长安铃木跟其它企业相比有很多创新,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创新?

  王惟:首先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已经十多年的企业,长期以来我们是高品质的理念,节能、新型、环保赢得良好的口碑。长安铃木的车操控比较好。这几年推出雨燕车型,发现我们的消费群体更加年轻、更加时尚、更加关注公益。所以,我们顺应这样的消费群体,我们在营销模式上,根据他们的喜好,进行了策略上的调整。应该来讲,对长安铃木来讲,2007年开始进入转型。从原来的营销模式向品牌营销方面进行深化、改革、创新。在转型过程当中,除了主持人刚才谈到的特色营销之外,渠道建设这一块,消费者要求汽车服务方面的需求,我们推出了全新的营销理念,今年在北京就有全新的40家长安铃木4S店,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于营销这一方面,一季度我们取得了4万多台的销售业绩,我们过去推出技术营销,一季度我们推出特色版和限量版,包括普通雨燕,我们在中国汽车营销界掀起了一场小小的营销高潮,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

  主持人:我们看到长安铃木今年推出了“赢在2008战略”,请您谈谈这个战略具体有哪些举措?

  王惟:“赢在2008”,根据长安铃木的特色,我们的消费群体,在消费者的利益之间进行沟通。不能单纯地强调厂家的利益或者是消费者的利益。当然这些立意点一定是你的产品所具备的,今年在跟消费者沟通方面是四个方面,一个是安全方面的诉求,期间为止我们的雨燕还是两厢车当中CNCAP分数最高的。今天我听说要公布天语的CNCAP的碰撞,不知道多少分数,但是我们有信心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分数是这几年大家对安全的追求。

  再就是省油方面,这一方面长安铃木的产品是有口皆碑的。包括雨燕也好,中央电视台CCTV的节油挑战上我们拿的是“油冠军”。包括天语也好,去年一些省油大赛我们都频频获奖。再就是我们的运动。基于铃木公司在产品悬挂系统方面、操控系统方面的关注,像雨燕、天语在WRC上,天别是雨燕拿了三届冠军,今年天语也要参加WRC的挑战赛。运动方面非常关注消费者对运动的追求,再就是时尚,大家也看到我们的产品在这几个方面都很满足大家的要求。最近提的很多环保,我们都注重。长安铃木遵循的是低能耗、高水平的理念,生产最省油、最环保的车。现在雨燕、天语都是可以达到国家欧IV标准,油耗也是同级车当中非常非常低的。当然现在不能宣传说最低,实际上基本上是属于这样的一个位置。

  今年的过程当中,讲一个产品卖得好还是不好,主营产品必须三个方面具备,一个是全球领先的产品。再就是是不是有一流的营销推广,这方面我们正在努力,包括我们谈到的市场营销。包括你是不是有一流的渠道,对消费者服务这方面,我们正在做。到今年现在为止已经有40多家全新标准的4S店,整个从殿堂到销售顾问都是焕然一新。今年年底会有170多家。并不是老的但不行了,但是目前的消费者需求来看,包括我们的销售流程,在我们原来老的展厅很多展不开,用户的很多立意点我们没法照顾上。针对这样的情况和消费者的行为购买研究以后,我们推出了全新的4S店的硬件标准和软件标准。

  除此之外在产品特色化行销方面。在差异化方面我们也做一些追求。今年我们不断根据季节推出一些限量版、特色版、四季版能满足细分市场个性化消费群体的需求,以完善我们的产品品牌的元素。

  主持人:我们看到长安铃木在互联网营销这方面走在了好多企业的前列,在新浪汽车上也是做了很多营销的案例。请您谈一谈互联网营销对长安铃木的销售促进有多大的价值影响?

  王惟:我非常关注网络,可以讲我随时在门户网站当中连接起新浪网。网上无疑是最方便提供给消费者搜索信息的平台,汽车的信息量是非常复杂的,不光是技术参数,这是一个方面。还有图片、视频,还有其他用户的评论。我买一台车,肯定要得到这样的一些资讯。通过像新浪这样大的网站,找到这样的信息,是现在一个理性的消费者一种标准的行为模式。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加大了和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合作以后非常受益,我们一季度取得开门红,其实也也和我们在这些上面的推广有很大的关联。之所以雨燕传播这么快,和网络神奇的效果是有关系的。所以,新浪对雨燕的成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我们知道长安铃木目前都是以小型车为主,是不是有生产像SUV这样系列车型的计划?

  王惟:未来的计划我们不便于透露,这一点希望能理解,因为中日双方有双方的约定。但是今年到铃木展去看一看,除了SUV之外,还有一款铃木的概念车,完全可以达到C级车的标准。至于在长安铃木生不生产,也不便于透露,但是相信我们每年会以一款新的产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让我们的产品线更加丰富。

  主持人:今年我们看到新天语推出了全新的三厢车,和原来的车厢在品质上有哪些提升?新天语三厢具有哪些性能优势?

  王惟:三厢车在前期推出上市以后,根据市场的反馈,我们做了一系列的改进。比如说我们增加了天语车身的装饰包围,使整个车看起来更加协调。我们也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增加了天窗,把尾部做了中国化的美化,包括增加了一些阵皮座椅的配备。我们在前期展示,消费者对这样的变化感觉非常认同,更加符合消费者的视觉,还有对功能上的消费习惯。关于这款车的竞争优势,回到我们品牌上?在整个产品的油耗资方面的优势。

  另外,M16A发动机被评为中国十大发动机之一。还有操控方面的优势。特别一点,这款车的空间感觉特别大,点击图标 抽取雨燕一年使用权大奖 包括后备厢。新天语三厢将给消费者带来多款的生活,也迎来消费者的反馈。很多消费者对天语的直立坐姿、健康坐姿通过一两年的使用感觉非常受益,尤其是有小孩子,接送小孩子上下学或者乘坐非常有益。有人跟我讲,我们的天语家有老年人的话,接送他们很方便,因为他们上下车很容易进出。不像传统三厢车掉进去要爬起来,SUV要爬上去、爬下来。

  这样的一些特点,天语三厢车我们相信在未来有一个好的表现。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年国内物价上涨比较迅速,包括钢材、金属、人工,各种成本都在上涨,请问价格上涨会给长安铃木带来怎样的影响?你们的定价体系怎么消化到成本上涨?

  王惟:今年整个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非常厉害,包括钢铁三次要求我们调整价格,给企业带来实质性成本上的压力。我记得今年年初,在新浪做客的时候,我自己分析中国小排量车已经低于全球的价格水平,小排量车价格体系应该是相对稳定,不会有太大的降价,不排除上涨的可能。

  另外还有人工成本的增加。这两方面成本的上涨比例是非常高的,不是百分之几,两位数以上的上涨,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我们企业一直的造车理念就是造老百姓能够买得起的车。大家看长安铃木的报表,我们的毛利率很低,在汽车行业里非常非常低。在新天语上市,我们增加了大的包围,也有成本。包括天昌,包括内饰上面的改进,也是好几千块钱的成本。但是我们通过企业内部挖潜、节成本,把这部分增加的价格自己消化了。所以,新天语三厢的定价还比过去低了一千块,跟两厢车是一致的。表明我们一个是对长安铃木是负责任的,通过自我挖潜力,消化涨价的成本,尽可能让消费者买到更便宜、性价比更高的车。

  主持人:我们看到近一段时期国内企业的几次并购引起了广泛的行业关注,像上汽并购了南汽,传闻中的东风并购哈飞,请您谈一谈对国内汽车行业并购有怎样的看法?

  王惟:中国的汽车品牌也好、企业也好,肯定在全球来说都是非常多的,在中国要形成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才有可能参与全球的竞争。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种并购是刚刚拉开序幕,有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并购。

  主持人:我们看到国内cross市场非常红火,因为你们引进了天语两厢这个车以后,很多国内企业也在生产类似的车型,您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王惟:cross这种风潮不光在中国,应该是全球性的。一个是基于油价上涨。再一个,消费者对用车直接的体验。在欧美的用车习惯也是先买三厢车,但是低矮的坐姿,对身体健康有一定负面的影响。包括开阔视野方面的不舒服、不习惯。但是它有很好的操控性和很好的节油性,在过去还是很流行。但是80年代开始,欧美开始流行SUV的车,高坐姿、过通过性,但是SUV油耗比较大,不利于现在提倡节约型社会。所以,cross最早在欧美兴起,整个汽车设计潮流也付诸实施,把三厢轿车传统的经济性和SUV的高通过性结合起来,中国率先引进这样的车型,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我相信也会有更多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让消费者挑选。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今年两厢小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像马自达2、新乐骋、雅士是等车型都会与雨燕争取80后的市场,请问雨燕会如何面对这样的竞争?

  王惟:竞争是一个好事,只有竞争才能可能把这个市场做大。前几年这个市场我们光注意到,实际上中国市场成长非常大,总量在成长,但是这个市场相对成长的步伐低于平均水平,甚至有时候出现倒退的局面。在于国内对小型车的研发方面投入太少。随着我们国家提倡节能环保的理念,国内企业开始这方面的投入,我相信通过这样的竞争,会把市场做大。因为我们注意到,中国市场上这样的车型占的比例只有20%左右,而在欧美市场是占50%以上。相信中国人也是对环保非常有责任感,而且对省油方面也是有需求的。中国历来是一个勤劳勇敢、提倡节约的民族,在前期消费过程中,会逐步趋于一种理性,对油耗的关注,对环保的关注。

  主持人:非常感谢长安铃木王惟副总经理做客新浪汽车频道,本场聊天到此结束。

  王惟:谢谢网友。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