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称王 中国主流B级车运动指数大测试 (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5:08  汽车与运动

  捍卫王位 一汽马自达6轿跑 2.3AT vs 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 2.3AT vs 广州丰田凯美瑞 2.4AT

  出色的性能数据,优秀的综合能力,使马自达6轿跑车2.3L在“运动指数”的测试中赢得冠军。看来尽管中国B级车市场日新月异,新面孔不断,但目前还没有人能真正撼动其“运动王者”的地位。

  这场B级车“黄金排量”上的“运动之王”之争,自然相当具有含金量。3位选手已披挂上阵,好戏马上开场。

  

马自达6

马自达6 轿跑车2.3L 5AT

  在中国的B级车市场,论运动性能,相信很多人都会推荐马自达6。的确,这款让日本马自达重获新生的功勋车型,经合资企业一汽马自达在中国生产销售后,同样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如今,尽管这一代马自达6已到了车型生命周期的后期,但凭借多年的口碑、出色的运动性以及较高的性价比,每月销量仍位居B级车市的一线阵营。

  马自达6轿跑车,是目前国内马自达6车系中运动性最为突出的一款,于2006年年中进入中国市场销售。上市一年多以来,它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认可度。相比标准版的三厢轿车,马自达6轿跑车采用了与之相同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悬架结构,但调校上的差别,使其操控性有了进一步提升。参加测试的马自达6轿跑车,装配了MZR L3X 2.3 L直列4缸全铝发动机。这款明星发动机已经连续两年荣获《汽车与运动》“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的殊荣。“整体性能优良、运动特性突出”是评委们对该款机型的评价。120kW/65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1444kg的整备质量,使测试车的比功率达到83.51kW/t,比功率指数为5.6,达到B级车的较高水平,略微领先其余两款车型。虽然这款发动机204Nm/4000rpm的最大扭矩并不能技压群雄,但尤为难得的是它几乎在全转速区间内都能输出最大扭矩的90%。这款发动机与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配合,使测试车用9.78s完成了0~100km/h的加速,获得了6.8的加速指数,属于良好水平。而6.4的动力指数综合得分,使马自达6轿跑车经过第一个环节的测试后,稍稍领先于另外两位选手。

  双横臂独立前悬架、E型多连杆后悬架以及2675mm的轴距,赋予了马自达6轿跑车一副标准的运动骨架。相比于这一级别车型通常采用的麦弗逊式前悬架,马自达6轿跑的双横臂结构能够为前轮提供更充足的侧向力支撑,从而提高转弯时的稳定性。

  “弯道王”的美誉使我们对马6轿跑在“操控指数”上的测试充满期待,最终结果为7.6,要知道这在我们运动指数的严格的评分体系下已非常接近性能车级别了(>7.5,即为操控性能出色,北欧悍将萨博9-3 2.0TS的成绩也不过是7.8),果然名不虚传。20m绕桩测试,马6轿跑的最高平均时速为66.33km/h,达到了B级车的高水准。测试中,马6的转向响应迅速直接,指向准确。而DSC系统的及时介入,每每能减少车体的甩尾程度,使车子更容易完成穿桩动作。如此一来,这就给驾驶者更充足的信心,挑战更高的极限。绕桩测试,我们通常都使用2挡来完成。在有规律地收踩油门的节奏中,我们发现这款2.3L发动机响应非常迅速灵敏,颇有运动性车型的风范。马6轿跑的最高紧急变线速度为86.47km/h,足足超过凯美瑞240G近4km/h,变线指数达到6.7,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变线过程中,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DSC系统的介入。即使速度过高,车身失控,车身甩尾的幅度也比没有DSC的2.0L车型小许多,更不会出现掉头的情况。操控指数HI测试完毕,马自达6轿跑、蒙迪欧致胜已经与凯美瑞拉开距离,而最后一项制动指数将决定谁能在运动指数测试中拔得头筹。

  厂方公布的马6轿跑的100km~0的制动距离为37m,堪称同级最优。我们的测试结果为冷态42.38m、热态44.93m。这个结果与厂家数据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是采取开关触发(这种测试方法得出的成绩会低于速度触发,但与日常驾驶中可能遇到的紧急制动时的场景更接近,因此,《汽车与运动》的制动指数测试采用了开关触发)的测试方法。不过,制动指数发明的一大意义便是:将所有车型放在统一的环境下测试,这样得出的结果才具有横向比较价值。马6轿跑测试车制动指数BI最终达到8.8,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已接近9.0(制动性能极为出色)的级别。目前在《汽车与运动》的数据库中,这个成绩仅次于宝马M6的9.7,位居次席。制动过程中,马6轿跑的制动响应非常迅速,而且车头点头也很小,这说明悬架与车身配合很协调,车身重量分布也比较合理。

  动力指数、操控指数、制动指数综合,马6轿跑运动指数SI 最终为7.4。这足以证明这款车型目前仍处于中国B级车市场运动性能的领先地位。优秀的操控和卓越的制动性能,展现了“弯道王”的真正实力。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