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高速公路不全面限速坚冰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7:43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9日专电随笔:德国高速公路不全面限速坚冰被打破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德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高速公路不全面限速的国家之一,被称为“飙车族的天堂”。但是,德国的不来梅州9日正式开始对其境内高速公路全面限速,让这个“天堂”似乎坍塌了一个小角。

  位于德国西北部的不

  来梅州是德国最小的州,其境内的高速公路总长只有60公里。9日,这60公里高速公路中的最后6公里不限速路段被装上了时速120公里的限速标志。这让不来梅成为德国16个州中第一个打破高速公路不全面限速坚冰的州。

  不来梅州负责环境事务的参议员赖因哈德·洛斯克当天在庆祝全面限速的仪式上说:“我们的目标是让德国的高速公路都实行全面限速。”

  洛斯克的雄心壮志要成为现实可能还很遥远。

  德国汽车工业发达,大多数民众和利益集团均反对高速公路全面限速。德国的高速公路大部分路段是6车道,在全长1.2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中,不限速的路段大约占一半。

  当然,在高速公路的弯道、分道或路况不佳地段,均会有限速或建议时速的标志。当车流量大时,临时限速的电子显示牌也会启用。此外,接近城区的高速公路一般也都是限速的。

  驱车行驶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时速180公里是常态,经常会有时速200多公里的车辆不断从旁边超过。幸运的是,由于德国人普遍遵守交通规则,高速公路上车祸的发生率并不比限速的国家高。

  事实上,虽然一些人从交通安全角度出发要求限速,但如今呼吁高速公路全面限速的人大部分是环保分子。他们认为,高速行驶的汽车会排出更多的温室气体,对环境不利。然而,德国的政治家们大都不支持这一观点,他们认为这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甚微。

  去年,当高速公路是否全面限速问题在德国炒得很热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示:“我反对(全面限速)。”

  欧洲其他国家目前对高速公路都全面限速,但德国依然我行我素。不来梅州如今第一个吃了螃蟹,但德国其他15个州却一点动静也没有。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