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重卡:打造中国自己的高档重型汽车(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4:09  中国商用汽车网

  华菱创造了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

  对于企业来说,由于产品的技术水平直接决定其竞争力,先进的重卡能更为高效地创造价值,无论是生产厂家还是消费者对产品技术先进性都有强烈的要求。引进技术是华菱发展的第一步。

  “当时华菱什么条件都没有,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人才,没有生产资格,就有一个想法,发展自主品牌替代进口。”刘汉如这样描述当时造华菱重卡时的窘境。“中国人搞自主开发,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但这不等于我们不争取帮助,不去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华菱与国外企业的合作模式,代表着中国汽车工业今后的发展方向。”郭孔辉院士最早对华菱的发展战略给予充分的肯定。

  华菱引进技术并没有受制于人,而从一开始就牢牢把握住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要做自主品牌。

  引进三菱的技术后华菱并没有照搬三菱的图纸,而是注重消化吸收,并结合中国道路的特点积极大胆地进行创新。无庸讳言,当时华菱的技术力量薄弱,业内不少专家都对华菱的创新能力表示怀疑。对于创新华菱有自己的理解,“创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开始时99%+1%就是创新,而后再20%,30%……如果一开始,自己还没有消化,就改得面目全非,多半是要碰钉子的。”刘汉如这样向媒体解释华菱的自主创新。通过引进国内外汽车专家、派遣技术骨干到国外考察学习等有效措施,在短短的3年内,华菱的自主创新就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不仅获得了驾驶室、车架总成等多项技术专利,还开发出了以国内第一款右舵底盘为代表的新产品,迅速完善了华菱的产品系列。

  重型卡车与轿车一样,主要包括四部分:总成(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车身和电器、电子系统。自主创新难度最大的是总成。正是由于建立了重卡零部件配套体系,才使华菱重卡自主开发成为可能。华菱重卡低端产品搭载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潍柴发动机和陕西法斯特变速箱,高端产品搭载三菱、美国康明斯、卡特比勒、五十铃、日野发动机和变速箱。底盘则是在三菱技术平台上进行自主开发,如前后桥和变截面大梁等关键部件的开发等,2/3继承了三菱技术,1/3由华菱自主开发。车身和电器、电子系统,则主要依靠自主开发,如自主知识产权驾驶室的开发等。通过几年努力,华菱重卡高端产品的国产化率达到60%以上,低端产品则完全实现国产化。华菱通过与多个外国公司合作,同时充分利用国内重卡零部件配套体系,以自主创新为主,博采众长,把自主开发的重点放在整车系统的匹配、集成和优化上,牢牢掌握整车设计知识产权。这种策略即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外现有重卡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迅速形成自己的技术能力,又避免了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

  依靠品质与服务,从推进“沿海战略”到实现“蓝海战略”

  “不与国内重卡企业搞内部争斗,不打价格战,走差异化战略之路。不靠与对手竞争,要开创‘蓝海’,开辟有庞大需求的新市场空间,为企业和买方都创造价值的飞跃,使企业彻底甩掉竞争对手,将新的需求释放出来。”按照刘汉如的思路,华菱自觉地避免了行业大打价格战的路径。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