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重卡:打造中国自己的高档重型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4:09  中国商用汽车网

  3月6日,以“华菱重卡、世界重卡、定义国Ⅲ新标准”的“华菱重卡——2008年国Ⅲ产品推介会”在上海举行。400多位海内外客户代表、服务商、配件供应商共同见证华菱国Ⅲ新标准车型的诞生。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兴奋地公布:华菱重卡与俄罗斯客户又一次性签订了3000台的订单。刘汉如怎么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今年,对于华菱汽车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令我们始料不及的是,2008年刚刚开始,华菱重卡竟然出现了火爆的井喷式热销,使得一向注重品质保证的华菱汽车,显得有些应接不暇、措手不及。我想,华菱快速占领国际市场的机遇来了!与此同时,华菱重卡在华北地区的经销商处一度出现用户抢车的火爆求购场面,仅今年前两个月,华北地区销量就已达到3000台。看来,2008年华菱预计销量将达到30000台的计划将成为坚实目标。”

从马鞍山驶向上海港的华菱重卡

  华菱,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属的一家中型企业,2003年成立。一个不起眼的市属企业,一个重卡行业新秀,何以变成了今天的骏马?华菱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了什么?华菱坚持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快速抢占国际市场之路,给中国的重型汽车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思考。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中国自己的高档重型汽车,与进口高端重卡较量

  重型汽车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尤其是高端产品,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重要的战略战备资源,早在几年前中国重卡市场开始火爆之际,就有业内专家清醒地指出:中国现在缺少的不是卡车,中国缺少的是高技术含量、高品质的高端重卡。这是华菱决定开发高端重卡时的现状。

外商对华菱重卡驾驶室人性化的设计跷起大拇指

  当时的国内高端重卡市场仍是以奔驰、沃尔沃、雷诺、三菱、五十铃、现代等为代表的外国品牌的天下;国内市场上的主流重卡产品,技术上比较落后,其平台本身也并不完全符合重卡产品的构造特点,斯太尔系列虽经数代改进,但其核心技术仍是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平台。“欧洲重卡产品价格非常高,是国内产品的三倍,日本产品是国内的两倍,在国内发展高端重型卡车业还是很有优势的。把关键的技术问题解决好,最终面向国际市场,我们有这个信心。自己开发底盘,不仅能够满足星马开发生产重型专用车的需要,同时还可满足其他一些专用车企业的需求。”刘汉如说:“当时就这么个想法,就要打造出中国自己的高档重型汽车,把进口高端重卡挡在国门之外。”

  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华菱在2004年3月第一辆样车下线,并以惊人的速度在2004年10月底投放市场,首批78辆华菱重卡发往广东,标志着以华菱为代表的中国重卡开始强势出击高端重卡市场。进入广东市场后,“质量好”、“出勤率高”、“省油”、“安全舒适”,华菱重卡被用惯了进口车的广东用户赞誉为“中国的三菱”。华菱迅速打开了华南高端重卡市场,并迅速向华东、华北等市场渗透。据华菱营销公司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销售近1000辆,2005年超过了3000辆,2006年超过6000辆,2007年达到了13000辆,截止到2008年2月底,已有近30000辆华菱重卡进入国内外重卡市场,日益挤占进口高端重卡的市场空间,国内进口高端重卡的数量从每年的几千台急剧下降到几百台,曾是进口车天下的广东市场更是被华菱重卡占领,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华菱把进口高端重卡挡在了国门之外,业内认为,华菱重卡将成为国际高端重卡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