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挑战丰田:已制定超越丰田的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4:44  汽车人杂志

  挑战丰田 大众的勇敢者游戏

  挑战丰田,重要的不仅是实力,还有信心,大众汽车要将这个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使命变为现实

  来源汽车人杂志记者 管宏业

  故事的起点始于那辆“不老”的甲壳虫,如今已是爷爷辈的“小虫子们”仍有许多还欢快地奔驰在全球各地。作为二战后西德经济奇迹的产物,甲壳虫和它身上的“VW”标识一起,鼓舞着德意志民族的意志,并演变成德国汽车工业的精神图腾。

  60多年过去了,“小虫子”逐渐老去,它的后代发展成一个庞大的家族:9个品牌,超过150款车型。VW所代表的大众汽车集团,2007年销量达到620万辆,销售额突破1000亿欧元,稳居欧洲第一大汽车工业集团。

  但大众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它的目标是:未来几年内,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它不仅要刷新自己的销量记录,更要书写历史,用世界第一的荣誉,捍卫德国汽车工业的骄傲。

  丰田恩怨

  实际上,从销量来看,大众距世界第一的位置离得还很远。2007年,全球销量排名前两名的通用和丰田都分别超过900万辆,超过大众近300万辆,基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但在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看来,尽管通用维持住了世界第一的地位,但未来10年内,通用并不是大众的威胁。

  真正的对手,是现在还没有与大众发生全面冲突的丰田。

  从区域市场来看,大众的强势市场在西欧、中国和巴西,在这些区域,它分别占据19.5%、17.8%和24.9%的份额。丰田的地盘则是日本和美国,市场占有率分别是51.3%和16.5%。表面来看,大众和丰田双方处于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的和平状态。但实际上,丰田对于大众汽车传统市场的蚕食,却一直在潜移默化地进行。

  最明显的利益交集在中国。2007年,大众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17.8%,丰田为5.3%。虽然大众依然保持领先,但如果联想到,大众已经进入中国超过20年,丰田在中国本地生产轿车不过5年,就可以判断出,丰田进步惊人。

  按照丰田规划,2010年在中国将拥有超过10%的市场,即大约110万辆,与去年相比将有66万辆的增量。如此巨大的增幅从何来?除了市场自然增量以外,很大一部分空间将取自竞争对手。无疑,目前在乘用车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大众受到的冲击将最为明显。

  如果说丰田争食中国只是让大众感到不舒服,那么欧洲也遭受丰田的冲击,则是大众万万不能忍受的。在大众、PSA、雷诺和菲亚特等列强眼里,欧洲就是自己的固有领地,不容许他人涉足。但事实是,来自东瀛的对手可不管什么约定势力范围,弱肉强食是最基本的竞争法则。

  2007年,欧洲贵族进一步感受到来自日本武士的威胁。在整个西欧,日系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4.38%,其中仅丰田一家就占有6.2%的份额,这已经大于宝马和戴姆勒-奔驰的份额。

  即使在消费趋向最保守的德国,日系车占有率也已经达到11.8%,其中丰田占据4.64%。

  而这仅仅还只是开始。2007年,丰田加大了对德国市场的力度。去年年初,丰田掀起了对欧洲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广告大战。

  从路牌到大银幕,从机场到火车站,随处可见丰田汽车的广告。记者去年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在德国客流量最密集的法兰克福机场,一下飞机,迎面而来的就是丰田普瑞斯的大幅广告。

  对于丰田而言,它在本土的垄断地位已难以动摇,美国市场还在扩大战果,中国则是势在必得,环顾左右,只有欧洲车商还在固守。如果攻下欧洲,将真正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的压力首当其冲。

  帝国反击战

  这也就不难理解,自从去年上台开始,大众集团总裁文德恩就不断暗示,将丰田作为自己的假想敌,誓要与丰田一比高下。

  在刚刚结束的大众媒体年会上,文德恩更加高调,他不无自信地对《汽车人》表示:“我们已经制定了超越丰田的时间表。”文德恩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是汽车的销量还是销售利润,大众都能够超过丰田,成为世界第一。他同时补充:“超越的含义不仅包括销售和利润,还包括品牌影响力和用户满意度。”

  尽管大众集团旗下已经拥有超过150款车型,但与丰田比起来,这还不算多。2007年,丰田共计生产了170款不同车型。文德恩认为,大众没有能提供像丰田那样多的车型,是丰田领先的重要原因。

  为了从规模上赶上对手,大众做起了一系列“加法”。在2008年度媒体年会上,文德恩确认了大众对瑞典卡车生产商斯堪尼亚的收购。大众通过增持,握有斯堪尼亚38%的股票和68.6%的投票权,从而成为斯堪尼亚的最大股东,斯堪尼亚也因此成为大众集团的第9个品牌。

  收购斯堪尼亚的同时,大众增持MAN公司的股份,使斯堪尼亚、MAN和自己原先的大众商用车业务整合为三方商用车联盟,成为世界重卡领域的新霸主。

  更大的动作则是与保时捷的联姻。由于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也是保时捷集团最大的持股者,大众和保时捷之间更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因此保时捷将增持大众超过50%的股份,成为大众汽车的控股方。

  由于保时捷有着超能的盈利能力,它在收购大众后,大众将获得更强大的资金保障支持。文德恩更是形容,大众与保时捷的携手,将“开创一片新的天地,拥有无以伦比的品牌,是汽车界顶尖天才与一个实力中锋的绝佳结合”。

  在文德恩的近期计划中,大众计划3年后,即2011年实现年销量800万辆,今后每年大众产能将增长10%,10年后,2018年达到1000万辆。为此,大众计划将在两年内推出20多款新车型,推出更多之前较少涉足的SUV和多功能车领域。

  至于中国,未来3年内,大众将向中国投资总计24亿欧元,其中5亿欧元用于大众在中国的动力总成战略,另外70%投入新产品研发,余下的用于产能扩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