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价小型车在我国依然有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14:23  中国汽车报

  吕彩霞

  前不久,关于印度低价小型车Nano的报道很多,一些中国企业在谈到这款车时,都表示国内的小型车已经过了Nano那个阶段,那款车型不适合中国国情。事实是否如此,笔者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如果仅仅以近两年小型车销量下滑为依据,认为“低价”小型车时代即将终结,这种结论未免有些武断。因为根据最新的市场分析,人口众多的农村地区正成为小型车重新崛起的新兴市场,而在中小城市,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将小型车作为其购买的第一辆车。

  在这两大消费群体中,车辆的主要功能是作为代步工具,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受收入所限,他们也更关注车辆的使用成本。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3~5年内,农村消费群体和中小城市的年轻消费群体将是国内小型车的主要客户群体,这两个消费群体的收入水平直接限制了他们的消费能力。他们的消费能力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提高,从这点看,低价仍将是国内小型车的一个主要特征。

  然而,低价并不是小型车市场的惟一特征。多样化需求是小型车市场繁荣的基础。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中,即使再低端的汽车产品,同样也要满足来自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在越来越细分化的市场中,我们既需要QQ的可爱、奔奔的奔放、路宝的卡通,也需要夏利、吉利车的经济皮实,当然也包括很多农村用户需要的宽敞实用。

  除了外在特征的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小型车还需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性能。特别是在农村这个小型车的新兴市场,由于公路交通不完善,对小型车的性能要求更为苛刻。这个市场要求小型车具备更好的通过性、密封性、抗颠簸和可靠性等。在山区,对小型车的操控性、动力性能要求也相应较高。

  市场既然需要物美价廉的小型车,也会需要质高价优的小型车。随着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加强、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小型车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品质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小型车企业也同样需要在产品质量、外观造型、功能选择、工艺制造上精益求精。小型车将不再是低价低质的代名词。

  即便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如日本,在众多大型汽车的包围中,像铃木汽车这样的小型车企业仍然活得很好。究其原因,恐怕不仅是因为市场依然有消费需求,更多的是小型车依然可以做得像大型车一样精致。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