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瞄准海外市场 发动机合资公司在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2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合资公司在京成立

  北汽福田瞄准海外市场

  3月26日,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福田总部,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饶有兴致地坐上了一辆福田自产的欧马可(AUMARK)轻卡,而坐在他旁边驾驶席、手握方向盘的,正是美国康明斯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龙越伟(Joe Loughery)。在两位老总爽朗的笑声中,排放达到欧III标准的欧马可缓缓起动,迈出了国内商用车领域龙头———北汽福田和全球最大发动机供应商———康明斯齐头并进的新步伐。

  四家控股 共展宏图

  此前,在上午的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北汽控股董事长、北汽福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今年北汽的产销目标是100万辆,到2010年争取达到200万辆,而福田在此计划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也肩负着巨大的责任。

  王金玉介绍,与康明斯合作的发动机工厂建成后,不仅将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最大的发动机供应商,也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轻型发动机工厂。届时搭载新发动机的整车除供应国内市场外,也将供应日、韩等海外市场。

  龙越伟在合资公司的成立仪式上说:“此次合作是康明斯在中国业务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携手中国商用车和轻卡的龙头企业福田汽车共同打造高端轻型柴油机生产基地,将是康明斯在中国三十多年的又一个里程碑。”

  据悉,北汽福田与康明斯之间和合作始于2004年,而在2006年双方签订的合资协议公告中显示,福田与康明斯的合作共涉及到两大集团下四家子公司,其中,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各持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5%,康明斯有限公司和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分别是10%和40%。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4.218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为10.08亿元人民币,在3年内到位。四方计划在发动机领域进行战略合作。

  立足本土 剑指海外

  对于福田来说,与康明斯的合资,不仅得到了两款世界顶尖的轻型柴油发动机,完善了自身的动力系统,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进军发达国家市场的“通行证”,这对一直致力于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福田汽车公司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汽车尾气排放是制约我国汽车出口的关键瓶颈。”他表示,在福田汽车2010年的远景规划中,将实现整车产销80万至100万辆,其中海外市场销售将占到20%的份额。而排放达到欧IV标准以上的康明斯发动机将会增强福田轻卡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链合”创新 互赢互利

  在新公司成立仪式上,龙越伟说:“此次康明斯带到中国的两款轻型发动机是专门为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公司开发的,在全球市场也是首次投放,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生产过。”据悉,新发动机将于明年3月下线,投产后,2.8升及3.8升发动机生产能力共为每年40万台。

  赵景光说:“链合创新,联合行业内国际最重要的公司,是福田目前的开发模式。”康明斯战略合作于业务发展部门某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康明斯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是和业内最大型的企业合作,不限于发动机工厂,更多的甚至是整车生产企业。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随着福田康明斯轻型发动机工厂的建立,康明斯在中国乃至亚洲的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以后在亚洲继续筹建新公司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以后会对工厂进行扩建。

  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的成立,对于北汽集团以及康明斯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福田此次投产的新型发动机采用了共轨系统的电子喷射技术,而采用此技术的发动机成本将大幅提升。另外,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康明斯公司内部人士曾表示,不排除未来发动机涨价的可能。所以,如何控制整车生产成本,在拥有技术优势的同时尽量提高性价比,将是福田未来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

  另外,尽管福田汽车现在已经加快了海外扩张的步伐,但20%的海外销量并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毕竟在去年福田40万辆的产销数据上,只有3万辆是销往海外的,海外市场份额尚不足10%。或许,福田汽车在销售上能否真正实现突破,关键就在于这20%的海外市场如何把握。

  (北京参考记者 刘世瑜 实习生 伍雨石)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