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新竞争力 东风Honda以企业形象赢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0:49  新浪汽车

  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觉醒和公益观念的提升,人们开始更多审视自身所处社会的形态,以创造和谐社会为目的公益活动正越来越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社会服务的直接提供者,企业开始也开始加大自己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公益事业在企业的热情参与下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这种转变无疑值得肯定,但现实情况却不能让人乐观。一些企业仅仅只是把公益事业当成自己一个营销手段。企业追求的利益的天性本无可厚非,然而这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使公益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不容忽视的是,企业毕竟是存在于社会中的,人、企业、社会是紧密联系并相互作用的,社会环境的恶化、能源的缺乏、都将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健康发展。如果企业只是从单纯的追求经济利益角度考虑,无疑是盲目而不负责任的表现。

  负责任的企业应该认识到这一点,从长远的战略眼光出发,积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构建和完善自己的企业公民形象,从而最终达成企业、社会共同和谐发展的终极目标。从这点来看,东风Honda近年来的种种举措的无疑是走在了众多企业的前端。

  近年来,东风Honda不仅在自己企业内部组织志愿者多次开展“企业与社会、环境共生”为主题的植树活动,还多次组织职工服务社区、敬老院,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为社会贡献自身应尽的力量。除了自我公益行为的实施,东风Honda还积极向外推广公益的理念。无论是在九寨沟与众多用户们一起植下了一片“关爱自然倡议林”,以此来培养公众环保意识,还是赞助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以及2007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等公众体育、文化活动,都表现出企业对社会公众活动的关注和对公众健康生活的积极倡导。

  更值一提的是,东风Honda不仅仅局限于捐款、捐物层面上的表面意义上公益行为,而是从各个环节上体现出一个企业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建厂之初,便以打造 “绿色工厂”为目标,在制造环节上最大程度上减小能耗,节约能源。同时,还在中国市场不断向社会推出以低油耗、高环保为最大卖点的汽车产品,以此来契合国内近年来不断高涨的更环保、强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发展方向。

  不仅仅如此,从短期看,东风Honda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举动没有获取相应商业回报,但从长远看,东风Honda却获益良多。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成功的企业必须做好两件事:一个是做好自己的商业品牌;另一个就是树立好企业的社会公民形象。一个不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其商业品牌是无法获得信任的。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才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随着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已在公众中得到初步的建立。东风Honda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无疑将占据先机,其前景值得高看。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