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系统面面观 汽车安全配置之详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6:45  新浪汽车

  ABS 是Anti-Lock Brake System的英文缩写,专业术语可以翻译为“刹车防抱死系统”

  ABS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解决由于刹车抱死造成的失控危机。不过虽然很多车上都声称配备了ABS,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ABS的种类繁多,即便是轿车用ABS也有很多个版本。早期的ABS是机械式的。更高版本演化后都是电子控制的ABS,就是在这轮上装有车轮转速传感器,在制动系统上装有电磁阀。当传感器检测到车轮转速数据传递给电脑,电脑通过对比分析数据判断车轮抱死或即将抱死时,就是发出信号给电磁阀,降低制动系统的液压(降低刹车力度)直到抱死解除。所有的电液式ABS都是遵循这一原理。

  之所有说ABS还分成很多个版本和种类并不是说在原理上有什么差异。主要是在配备上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主要是因为有不同的电脑程序控制,ABS的反应速度不同;另外使用不同的传感器和液压阀设置也会得到不同的ABS性能。早期的电液控制式ABS虽然也有控制电脑,但只有两个传感器和一个液压阀。用术语说就是双传感器单通道设计。这两个传感器通常布置在后轮,目的是用来检测后轮是否会有打滑倾向;单通道的电磁阀也是用来控制后刹车的油压的。一旦电脑判断后轮打滑,则会打开电磁阀迅速降低后轮制动力。上面我们已经介绍过了,车轮的抱死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后轮会比前轮先抱死导致失控,所以降低后轮制动力可以有效防止由于后轮抱死导致的失控。但是另外一种情况他就束手无策了,那就是一旦左右两侧的车轮处于不同摩擦系数的路面时(一侧抓地力大另一侧抓地力小)这种单通道的ABS则不能让抱死的车轮摆脱危机。

  最终的解决办法就是要让四个车轮的制动力能够独立控制(四轮制动力自动分配)。这就是现在经常看到的具有EBD功能的ABS。EBD的英文全称是Electr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翻译成中文就是制动力自动分配的意思。它在每个车轮上都安装有转速传感器,而且采用四通道的电磁阀控制制动液压。也就是说每个车轮的制动力都由一个独立的电磁阀控制,这样电脑可以控制任何一个车轮的制动力。有了四通道的配备,ABS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尽可能的解除抱死危机。有了EBD的帮助,ABS的功能也不局限于防抱死了,它还能开发出很多辅助功能,当然这些功能都是对提高主动安全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比方说TCS就是它衍伸的一个功能更强大的电子稳定系统。

  TCS又称Traction Control System,即循迹控制系统。很多人会觉得驱动轮打滑是好事,因为这证明了发动机动力十足。但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驱动轮打滑是会造成安全问题的。对于前驱车来说,由于驱动轮在前面(相当于拉着车身前进),只要车是在走直线,前轮无论怎么打滑倒是不会偏离轨迹,不过一旦要转弯,驱动轮如果打滑的话则会失去转向力。也就是说汽车很难转向。对于高速行驶的前驱车来说,如果在转弯时由于动力过大导致驱动轮打滑,那么会产生严重的转向不足。如果速度过快,快到来不及减速的话,汽车会向运动圆弧的外侧冲出,撞上护栏。

  驱动轮打滑还会带来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有效牵引力降低,轮胎磨损严重。因为滑动摩擦力要远小于最大摩擦力,所以当起步加速时,一旦驱动轮打滑,即使发动机功率再大也发挥不出加速性能。所以有经验的司机在起步时如果察觉到驱动轮有打滑的倾向,会本能的稍微松掉一些油门使驱动轮恢复正常运转。作为TCS来说,要防止驱动轮打滑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上述司机进行的操作用电脑来完成。上面我们介绍过,现在的新型ABS都有四通道和四传感器。所以TCS可以利用ABS的资源来检测车轮是否有打滑倾向,一旦检测到驱动轮打滑,则立刻减小节气阀的开度直到驱动轮恢复正常。

  我们知道一旦汽车发生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就意味着它不能按照预定轨迹转弯。所以衡量一个车的循迹性好不好实际上就是衡量它的实际转弯轨迹是否与理论轨迹最为接近。其实TCS的控制手段是通过对车轮的制动和调整节气阀的开度来实现的。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些主动安全系统的原理和作用,所以选择爱车时也尽量要挑选一些安全性较高的车,毕竟这些系统是在危险刚出现时候就已经就绪工作了,以上这些已经成为上海通用别克君越的标配了,厂家匹配目的且不用再多说了,被动安全方面的“救命稻草”还是放在后面使用比较好。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