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大众汽车四月涨价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03  新京报

  大众部分车型优惠减少,主要受货源影响

  本月初,一则以《国产大众和进口大众拟在4月涨价》为题的报道出现在“汽车之家”网站上,由此引发了关于大众汽车是否会涨价的讨论。据该网站负责人称,涨价消息由大众中国内部人士主动爆出;而多方面消息同时表明,大众存在通过“网托”来试探媒体以及车市对产品“加价”的反应的行为。记者随即对大众联合全系列产品加价之事进行了调查。

  优惠幅度下调明显

  在上海大众斯柯达位于北京的多家4S店里,销售人员正在积极地将“三年畅行无忧服务礼包”即将取消的消息告知消费者,以促动消费者尽快下单。此礼包包括3年内12次免费全车检测、8次免费常规保养、3次免费四轮定位,以及免费更换原厂新轮胎四条,而该优惠活动可能会于24日结束,后续活动还没有接到厂商通知。

  记者从多家上海大众4S店中了解到,除货源相对丰富的08款POLO以外,包括帕萨特领驭、途安等在内的全系列车型优惠幅度都较去年小。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大众降低优惠幅度一举正是在变相涨价。通过取消部分优惠活动以后将车价维持在官方指导价水平。

  对于此类情况和看法,何剑峰称,在目前市场大环境下,汽车价格还将维持下降的趋势。只是下降的趋势有可能会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而放缓,“价格下降曲线坡度可能由原来的45度夹角降低为30度夹角”。

  成本上升不会很快反应出来

  对于大众旗下产品将联合涨价的问题,一汽大众多位人士均表示没有接到通知,而北方区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不会这么快影响整车产品的价格。

  该负责人表示,他并没有接到一汽大众产品价格浮动的信息;并同时称,外界传言一汽大众因为原材料成本上涨而提高产品价格的推断并不合理。因为汽车产业的链条比较长,而一汽大众的产量也非常大,作为下游的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不会这么快反应到目前正在销售的产品中来。“如果真会对整车产品的价格产生影响,也要经过一个比较长的时期才能反映出来。”

  此外,大众(中国)公关部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没有听说要涨价的消息。

  不会将成本转嫁于涨价

  “我们还没有得到相关的涨价消息,目前所有的市场指导价、经销商提车价以及经销商商务政策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上海大众华北销售服务中心市场副总经理何剑峰在接受记者关于南北大众将于4月联合涨价一事的采访时,做出了以上回应。

  车价的确定受诸多因素影响,而生产成本是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国际原材料市场的大幅度涨价,南北大众目前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

  但是,厂商“不会将成本的增加直接体现在涨价上”, 何剑峰告诉记者,今年零部件供应商的确存在涨价现象,但上海大众拥有体系庞大的供应商队伍,能通过竞争机制在最大限度上挑选价格较低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可以很薄的利润大批量供货”。

  另据介绍,上海大众目前的利润尚可承受成本上升的压力,通过压缩利润率,可以基本缓冲成本对车价的直接影响。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上海大众华北分销中心也并不赞成涨价的说法。对于经销商而言,厂商提高提货价格会极大地打击其销售积极性,高价格也会促使消费者转投别家。在这种情况下,涨价无异于“放弃销量”。

  供应紧张导致部分涨价

  虽然上海大众方面表示整体价格不会上涨,但北京作为全国汽车市场最为活跃、相同车型价格最低的区域市场,上海大众的全系列产品确实存在部分价格回升的现象。据上海大众斯柯达某北京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明锐很可能恢复一直以来的指导价销售。同时多家上海大众4S店中部分车型都需要等2到3周才能提车。

  对此何剑峰表示,北京的环保政策领先全国水平太多,是全国除广州之外惟一一个实施欧IV加OBD环保标准的地区,而广州又是日系车的天下,上海大众产品销量不大,因此需要为北京市场上销售的车单独排产,难以大批量生产。由于排产周期以及积攒订单的原因,目前上海大众所有供应北京市场的产品都十分紧张,而供货的紧张也就直接导致了其产品市场价格的回升。

  作者:朱艳莹 崔卓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