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逍客定价偏高的另一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15  中国汽车报

  2月25日那天,东风日产的任勇与他的同事繁忙的度过了一个上午。在那一天里,东风日产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下线,2008年事业计划发布,培训中心、服务中心落成。种种迹象显示,2008年,东风日产似乎要发力了。

  3月12日,东风日产逍客上市,可是发力的力道因为逍客的定价而减弱了。如今,关于逍客定价偏高的讨论已经掩盖了逍客本身的光环。很多人认为,东风日产对逍客的定价完全成全了竞争对手。如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甚至包括东风本田。笔者也有同感,没有空间和配置上的优势,凭漂亮的外形和跨界的时尚概念,16.78万~21.98万元的价格的确偏高。东风日产不乏好车和好的营销案例,逍客这篇文章却做得不太漂亮,甚至可能给逍客年销售目标的实现带来高风险,这难道是东风日产想要的?

  联想东风日产在2月25日的2008年事业计划发布,笔者以为东风日产在短期内并不追求逍客的销量。2007年,东风日产销量为27.2万辆,今年的目标为34.5万辆。今年,将花都工厂连同湖北襄樊生产基地合计,东风日产的产能将达到45万辆。很显然,东风日产没有将自己今年的计划定得太高。这与2月25日逍客下线,同时落成的服务中心和培训中心的逻辑是相吻合的。成立5年来,东风日产虽发展迅速,但在数字面前,东风日产走的是相对稳健的路。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产品技术和品质、优化员工结构、提升素质,建立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这些是东风日产更为关注和重视的。

  按照任勇的说法,2008年,新车型的导入将使东风日产初步完成了全系列产品线的建设,东风日产的产品策略也将在今年进行重大调整,逐步建立东风日产在Crossover、SUV、和MPV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东风日产的企业战略规划,是要成为一家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并能够开发全系列车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厂商,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集团军的行列。与这样的一个企业战略相比,东风日产对于逍客的定价的确有出此“下策”的时间和动机,这或许也正好满足了日产人一直以来有些天真和自负的产品技术自信。推出“跨界概念”,完善产品线,继续实现较高利润,看来,即使背负些“骂名”,市场表现平庸,逍客也可以完成东风日产给自己的“大任”了。

  由此,东风日产这篇文章虽不太漂亮,却也有了用处。眼光放长远,达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其间听些不同声音,少卖些车又如何呢?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