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上涨勒紧车价敏感神经 涨价潮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铁矿石涨价的火花四溅,汽车业也难逃灼伤的厄运。

  连续多年下降的汽车价格或许很快成为过去,车价很可能顺着铁矿石价格的上涨逆势反弹,迹象表明新一轮车价上涨之潮渐行渐近。

  在多米诺骨牌的效应下,铁矿石的涨价引发了汽车用钢板的涨价,而车用钢板价格的上调,导致汽车的制造成本加大。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从铁矿石到钢铁厂到汽车厂商,再到消费者它反映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原理。钢铁厂是产业链的上游环节,一旦上游行业涨价,作为下游环节的汽车厂商将会受到巨大的成本压力,车价也会跟着上涨。

  铁矿石的涨价对汽车制造业的成本肯定会加大压力的,只不过相对产品价格而言,它的比重不大。在一段时间内,这一部分差价企业一般会内部消化,不会影响终端产品的销售价格。

  但不能忽视的是,这次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幅度比较大,就各个行业来看,产业链成本的升高,都会对终端产品价格造成影响。而我国目前遇到这种成本增加的情况,大多都是由企业自身来内部消化,其实也就是企业在削薄自己的利润。

  汽车企业原来大多都是这样的,因为市场的原因,他们只能内部消化。如果不内部消化,他们可能会丢失原有的市场。这对于生产规模、利润有限的国内汽车企业来讲,无疑是个巨大挑战。

  钢材是商用车制造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约占商用车重量的70%~80%。而目前我国的卡车技术含量相对而言比较低,很大程度上是在卖钢铁。铁矿石价格上涨,商用车首当其冲。市场显示,卡车价格已经有所上涨。

  笔者认为,这次铁矿石价格上涨而带来的成本压力不能可能完全依靠企业自己消化。对乘用车企业而言,汽车降价潮已经延续多年。那么在铁矿石涨价之后,汽车价格还会再降吗?汽车企业降价是为了市场,它们不敢也不会轻易把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所有东西都涨价,只有汽车不能涨价,也是不合理的,成本压力导致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是合理的。否则,随着成本和售价之间的空间不断缩小甚至接近,汽车企业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一直都让汽车企业自己来内部消化这些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对于汽车企业也不公平。

  不过,笔者认为,即使汽车价格会小幅上涨,这种上涨也是短期的,不会持续太久。汽车价格的涨落主要还是依据汽车质量的好坏,好车会涨价而性价比低的汽车则会降价。

  当然,笔者也不是说企业应该无限制的涨价,企业也应该积极增强自己的技术含量,自己消化部分的成本压力,而不是硬撑或是将压力转移出去。

  易士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