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祖涛:“上海桑塔纳” 小平同志特批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5:33  汽车商业评论
陈祖涛:“上海桑塔纳”小平同志特批的项目

图为原中汽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陈祖涛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记者 葛帮宁

    新浪汽车讯 1984年,上海开始利用上海轿车生产厂组装生产“桑塔纳”轿车。陈祖涛作为原中汽公司总工程师、总经理早在1982年就曾经上报请求审批轿车项目,作为合资项目的重要亲历者,陈祖涛为我们讲述了上海大众从无到有的曲折历程,以下为陈老回忆录:

  早在七八十年代,上海的姜涛、仇克、翁建新等同志就提出,在小批量生产的上海牌小轿车的基础上,加大投入,组织大批量生产。1982年中汽公司一成立,我们就积极支持他们的观点。当时的思想还比较保守,只想生产一部分替代进口,起码不让国家再花这么多钱来进口。我们经过分析论证以后,1982年上半年,正式向国务院提出报告,要求自己生产轿车,以满足国内“公务用车的需要”。报告要经过国家计委、经委,那个时候,人们的思想,尤其是决策机构里有部分人的思想很保守,“轿车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决不能为它开绿灯”的思想很浓,为此我和一位地方很高的官员在会上就发生了尖锐的冲突。当他一再表述“轿车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产物,决不能为它开绿灯”的观点时,我再也忍不住了,质问他:“你坐轿车吗?”

  他回答:“坐”。

  我问:“为什么你能坐,别人就不能坐?为什么你坐就不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别人坐就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他一下子就火了,冲着我大声叫“陈祖涛,你可以在《人民日报》上写文章批判我,但是,对轿车生产就是要像计划生育那样严格控制,一辆也不准多生产。”

  结果可想而知,自己生产轿车的报告如泥牛入海。我们早就料到会碰到这个结果,但我们也不是那么容易退缩的。我们知道小平同志的思想非常解放,中国人自己生产轿车,只要他同意就好办了。于是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将报告送到了小平同志手里,请他特批。没有多久,1982年6月,小平同志在我们的报告上批示:“轿车可以合资”。就这样,小平同志以他政治家特有的高瞻远瞩,为国内轿车生产开了绿灯。从今天国内对轿车生产的认识和热情来看,可以说,小平同志的思想超前20年。

  小平同意了,我们就开始尝试在国家许可的范围内组织生产轿车。但轿车的生产有它自身的要求,首先就是高资金的投入和高技术的装备。我们条件有限,自己搞不了,无奈之下,只好寻求和国外合作,我们开始在全世界寻找合作伙伴,为此组织了一批专家,绕地球转了两圈,几乎跑遍了奔驰、丰田、雷诺、日产、通用、福特等世界各大汽车公司。那时候,西方汽车大国没有几个看得起我们,不是不愿合作就是漫天要价。几经周折,我们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取得了联系。德国大众内部对于和中国合作意见也不统一。一派意见认为,中国的经济基础太差,合作生产的批量又不大,无利可图,不搞。以董事长多克尔·哈恩为首的另一派认为,中国的经济会不断发展,可以和中国合作,眼前虽然无利可图,但将来一定会有收获的。应该说,多克尔·哈恩的宝押对了,到今天为止,德国大众公司在中国市场是最大的赢利大户,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占据了中国的大部分市场。谈判的结果,分两步走,先在我国设一个装配厂,组装德国散件,待到形成一定规模后,再大规模建厂。于是我国1984年在上海开始利用上海轿车生产厂组装生产“桑塔纳”轿车。在产量上,又出现很大的纠纷。我们开始和德国谈的是10万辆,但国内有关部门不同意。他们认为这个项目部符合中国的国情,轿车是高级消费品,国内不急需。通过计算,这个项目德国得利,中国无利,生产纲领年产2万辆就足够了。但德方认为2万辆太低了,没有利润,不干。眼看这个特批项目有泡汤的可能性,饶斌同志考虑问题很细致,他提出:“光靠我们去说,力度不够,要扩大舆论支持。这个项目在上海,我们要听听上海同志的意见。”

  大家一致都认为这个主意好,于是我们在上海开了一个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人有上海市计委副主任蒋涛、上海机电一局总工程师翁建新、上海汽车拖拉机公司总经理仇克等人。他们为在上海发展轿车奋斗了多少年,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反响当然非常热烈,他们认为:“与德国大众合作,合资经营,引进技术,改造上海汽车厂,对于加速上海牌汽车的升级换代是非常必要的,对于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也是有益的。”他们坚决要求上这个项目,而且提出:“要搞就要搞大的,几万辆小敲小打,没意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