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高峰跌入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4:4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标致红火时,曾经赞助世界女足赛。

  然而,好景不长,底子薄弱的广州汽车终究没有抵挡住大环境的急剧变化。

  1993年7月,国务院公布加强宏观调控的若干意见,开始整顿经济秩序尤其整顿金融秩序,国内整个汽车行业大规模的产品积压现象非常严重。

  包括上海大众桑塔纳、一汽奥迪、天津夏利、北京吉普、广州标致等所有汽车厂家的乘用车出现了当初不敢想象的库存,一辆辆整齐的小轿车几乎堆满了工厂。其中底子最为薄弱的广州标致打击最大。

  1994年,是广州标致库存情况最严重的一年。

  当时,位于黄埔的广州标致工厂累计库存超过8000辆,这些车子摆在工厂像棋子一样,密密麻麻堆满了整个停车场。随着库存的越积越多,稍微宽一点的马路上都摆满了车,整个工厂没有地方可以容纳库存车了,厂里领导就跑去租用黄村机场存放。看到这么多崭新的车子逐渐被雨淋、风化变旧,有的还钻进了老鼠,咬烂了的电线裸露在外面,大片大片的。大家心里都很心酸。

  广州标致员工也人心惶惶,大家都在担心明天还有没有饭吃了,广州标致是不是要倒闭了?!

  法国标致的第二把手巴贝到访广州标致,看到这么大的库存时大惊失色说:“假如是在法国,库存这么大,肯定停产了。”

  在短时期库存巨大压力下,广州标致在市场上的窘境一一暴露,甚至市场的负面声音越来越强。曾经参与广州标致退出、广州本田引进项目的,现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李少回忆说:“出现这种局面,在市场上,你的产品并不是最差,人家也把你的看成最差;你的价格不是最高,人家也把你的看成最高;你的服务不是最差,人家也说你跟不上。”

  从1993年起在惊人的库存压力下,广标合资双方一度陷入僵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