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志鑫尚未正式履新 荣威名爵之争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22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自去年12月26日,上汽正式收购南汽,完成国内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企业并购,关于“上汽如何管控南汽,上汽如何运作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等问题一直成为业内的焦点,而作为南汽临时接班人的陈志鑫,也自然成为焦点人物。春节过后,一条关于陈志鑫正式履新南汽总经理的信息,成为业内媒体新一轮关注的话题。

  - 尚未正式履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从南汽官方网站上证实,上海大众原总经理、现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正式出任南汽总经理,来自上海通用东岳的黄可基出任名爵MG总经理。此外,上汽还派出副总裁蒋志伟出任东华汽车董事长,上汽规划部执行总监王庆宇出任总经理,陈国联出任副总经理。”但随后本报记者在南汽官方网站上,并未找到关于上述报道的厂方新闻。随即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南汽名爵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尚未接到南汽下达关于正式任命陈志鑫为南汽总经理的文件通知。”该人士表示,关于陈志鑫成为南汽总经理的说法,早在上汽收购南汽之前就有,上汽收购南汽协议正式签署后,该消息开始逐渐淡化,但不知为何在春节后开始被媒体炒作。

  虽然南汽官方网站上并没有“正式任命陈志鑫为南汽总经理”的新闻,但有一条新闻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该新闻的主要内容是:“大年初三,陈志鑫以南汽总经理的身份慰问南汽职工”。记者分析,关于媒体报道“陈志鑫正式履新”的新闻多来源于此条信息,而这种分析与这位名爵相关负责人的想法不谋而合。这位人士表示,上汽收购南汽后,按照相关规定,将有3个月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上汽负责组建临时班底来处理南汽收购后的相关事务,陈志鑫正是该临时班底的领头人。由于无论是业内还是南汽内部,都希望陈志鑫能成为南汽的领头羊,所以业内才关注陈志鑫的临时身份何时能转正。但由于现在距去年正式签署收购协议还不满3个月的时间,所以,即便陈志鑫能真正成为南汽总经理,也不会在此时任命。

  有南汽内部人士透露,南汽正式领导班底组建后,与目前临时班底的人员架构变化不大,所以,大年初三,陈志鑫以南汽总经理的身份慰问南汽职工的做法,极有可能是陈正式上任前所表现出的一种姿态。

  - 名爵与荣威之争才刚刚开始

  上汽收购南汽后,最大的一点好处就是资源共享。上汽可以将与南汽分开收购的英国罗孚资源全部整合,并得到最大的发挥。上汽可以解决荣威品牌产品在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方面的不足,而名爵品牌也将获得在品牌建设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提升。

  然而,荣威与名爵之争,自两个品牌创建之日起就打得不可开交。业内普遍认为,上汽收购南汽后,两个品牌虽然完成了“大一统”,不再有品牌竞争,但两个品牌将如何发展,成为上汽面临的最大难题。目前最普遍的一种说法是,全新创建的荣威品牌将主打国内市场,而体现英伦血脉的名爵品牌,将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前提下,主打国际市场。也有说法认为,合并后,荣威品牌将主打公商务形象,而名爵将主打运动、时尚。还有人认为,两个品牌统一后,MG名爵将主打中高端,荣威主打中低端。但无论采取哪种思路,都势必对两个品牌的发展造成影响,让名爵主打国际市场,同时也意味着名爵将失去目前发展最快的、未来最大的国内市场;而如果让名爵走时尚运动路线,也意味着名爵将退出主流市场;而如果一个主打中高端、一个主打中低端,那么注定有一个品牌形象要受到损害。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一位熟悉南汽内部的业内人士,获知一种最为可能的两个品牌发展路线。该人士表示,一脉相承的荣威和名爵,命中注定就是竞争关系,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不在于品牌运作,而是因为相同的品牌渊源。想让名爵和荣威摆脱竞争关系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最有可能的是,未来荣威和名爵品牌各自发展,两者依然竞争,而且由于资源共享,两者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该人士分析说:“上汽收购南汽后,荣威和名爵都成为自己的‘亲生骨肉’,无法偏袒任何一方。两个品牌相互竞争虽然会出现上汽两个品牌‘双手互搏’的局面,但从总的发展来看,对上汽整个市场份额的提高是有利的。这也是上汽选择陈志鑫出任南汽总经理职务的根本原因。”

  一直以来,无论是上汽内部还是在行业内,陈志鑫被公认为是一个有魄力、有能力,敢想敢干的领导者。该人士表示,陈正式履新后,将会把南汽和名爵品牌作为新的发展契机,本着各自发展、互不干扰的原则来发展名爵品牌。所以在陈志鑫的带领下,南汽和名爵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这位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处于3个月的过渡期,临时班底的主要工作是“稳定军心”,所有的发展计划将在陈志鑫正式上任后展开。

  虽然陈志鑫尚未正式上任,但结果已经板上钉钉,而荣威与名爵真正的战斗也将在陈正式履新后全面开打。

  (北京参考记者 刘世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