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进口车狐狸变成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27  深圳商报

  狐狸是稀罕的,狐狸是名贵的,狐狸是狡猾的——这一切都像是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情状:保有率低,车价昂贵,攻示弱而计谋强。

  但这只是以前。2008,情况正在起变化。近日,一汽马自达宣布原装进口Mazda3两厢运动版的价格从13.98万元起售引起业界大哗——该定价意味着,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同档次进口车第一次比国产车价格低。

  该定价曝露了一汽马自达在进口车销售方面的野心,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称,进口两厢马3的目标为每个月1800辆。对于进口车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国内罕有进口车能够达到该销量。一汽马自达执行副总于洪江平素在对手心中是“狐狸一样精明”的评价,这一次,狐狸变成了狼。

  进口车在中国市场,2008也由狐狸变成了狼。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当进口车比国产车的价格高出8%左右的时候,进口车将完全取代国产车。但国家信息中心没有研究,如果进口车比同档次的国产车价格低将会是怎样的局面。这是因为通常人们认为进口车不可能比国产车价格低。但这个不可能被一汽马自达打破了。1.6自动档的两厢马3价格为13.98万元,而同档次的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1.6自动档价格为14.48万,而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1.6自动档价格为14.98万。这意味着,进口1.6自动档的两厢马3比同档次的卡罗拉低5000元,比速腾则低了1万元。

  笔者认为,该定价的出现具有指针意义——2008,进口车的进攻力度明显增强,狼性大发。从去年以来,因人民币走强,进口车价格下滑,进口车更迅猛进入中国。2007年,进口车增长了36%,超过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

  在中国市场,马自达对进口两厢马3寄予厚望。作为日本马自达在中国进口车唯一的总经销,实现马自达厚望的任务,自然而然落在一汽马自达身上。而一汽马自达接受进口马3,立即下重手,定下了13.98元起价狠招。同时宣布,进口两厢马3将得到和国产价格一样的配件价格和服务。在品质方面,进口两厢马3由马自达防府工厂出品;在价格方面,比同档次的国产车更低;在配置方面,其装备更为丰富;在销售网络方面,使用一汽马自达成熟网络;在配件服务方面,和国产车一样。

  如此定价,如此多的优势,进口两厢马3野心毕露——一汽马自达在进口马5和进口马3上连下重手,显然希望能够在进口车方面取得优势,以弥补在国产车方面产品序列比较窄的问题。

  同样,去年,进口车哪家不是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取手边随便一些现成的资料:路虎中国2007年第四季度增长近三倍,12月单月突破1000辆,07年总销量达6573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3%。volvo、捷豹、保时捷、萨博、雷克萨斯……进口车几乎全盘暴涨,价格也直线下调。它们比较不那么名贵了,不那么稀有了,但是它们的攻击性明显增强——2008,进口车狐狸变成了狼。

  随着人民币进一步走强和世贸组织对进口车零部件价格裁定的生效,我想,也许到2009,2010,进口车还会进一步变成豹子、老虎和狮子。对中国自主车型来说,时间不多了。 

  李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