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登科:我们和中国人相处融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22  南方周末
几年前,史登科被问道最多的问题是:你对开宝马的人有什么忠告?
几年前,史登科被问道最多的问题是:你对开宝马的人有什么忠告? 徐钟/摄

  南方周末:您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被喻为宝马在中国的拯救者,业内曾道出原因,说您“善于倾听,一切从中国市场特点出发”,中国市场的特点是什么?假如有后来者,你会给他们一个什么样的忠告?

  史登科:中国市场肯定有它的特点,就像其他市场有它们特点一样。中国市场是发展非常快的市场,可以说是二战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在过去10年—15年间,如此迅速发展的市场是比较罕见的,现在还有哪个市场比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还要多?这个市场吸引了很多资金,所以要在这个市场成功,一定要采取本地化的战略。

  南方周末:宝马的一位高层前几年也曾说过,在中国,人缘很重要,这是中国市场的一个特点吗?

  史登科:这是肯定的,在任何公司,人都是最重要的,尤其像外国公司,他们来到中国以后,对市场了解不是很多,肯定需要当地的人才,所以在吸引和保留本土人才方面我们花了很多努力,这些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做,在未来5-10年,你可以看到更多的本地人才进入我们公司。

  南方周末:但几个月前,华晨宝马出现人事变动,中方高管被替换,有人担心华晨最终会沦为宝马的一个代工厂,你认同这种观点吗?

  史登科:在目前华晨宝马更加稳定,宝马可能在某个时期人才有所变动,但我们在方向上没有任何改变,还是坚持同样的方针和政策,还是同样的公司。

  南方周末:德国人做事敬业、认真、较真,但在中国有时会被理解为刻板、墨守成规,你认同这种观点吗?在您看来中国人又是什么样的?

  史登科:在很多产业上,德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尤其在高端技术上,不仅在汽车行业,在其他行业也是这样。(德国工业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创新,创新在德国工业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新材料的使用、新技术的推出,使很多公司都在跟着走。像ABS技术也是德国人先开发的,这样的例子比较多,我们作为德国高档汽车企业,有我们自己的优势,现在要做的是不断提高我们的效率。

  中国是发展很快的市场,中国在产品和价格上有很强的竞争力,有低端的产品,也有像火箭、卫星这类的高端产品。实际上中国无论在质量和创新上也都在去做、去投入,也在向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

  南方周末:我是说德国人和中国人在文化、个性有哪能些不同?

  史登科:两个国家的人有太多的不同。首先语言就不一样,但无论怎么说德国人和中国人相处是很融洽的,通常在我们的办公室内就能表现出来。

  南方周末:最初有没有磨合阶段?

  史登科:只要双方员工有相互学习、了解的意识,相互有体谅的意识,就不会存在什么问题。

  南方周末:宝马在中国面临哪些问题?

  史登科:宝马汽车在中国面临市场增长过快所带来的问题。比如,宝马来到中国的时间不算长,而销售渠道增加比较快,在销售网络扩张数量上2007年比去年增加了50%,这会使我们在组织机构、人才培养等方面达不到快速扩张的需要。又比如,许多中国用户都是第一次使用宝马车,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会采取多种措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南方周末:您在中国生活多年,中国哪些东西给你留下印象?工作之余会做些什么?

  史登科:宝马对高管有个要求,不谈个人、只谈公司的事情。我对中国文化都很感兴趣,现在好多年轻人的爱好,我都很感兴趣。平时我喜欢看一些报纸、读一些书。

  南方周末:您在奔驰、宝马两家世界顶级公司工作过,能否讲一下两个公司文化有什么不同?

  史登科:两家公司有很大的不同,但现在不方便说。

  南方周末:“当一个人想炫耀财富时,就买奔驰,反之他就去买一辆宝马”,这是你愿意看到的结果吗?

  史登科:当然,但每个公司都会不断调整策略,不会坐以待毙。

  南方周末记者 徐 钟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