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声音:WTO裁决不改国产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钱婵娟

  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高关税的政策遭到败诉的消息传来后,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即使《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真的因败诉而终止,大多数车企也会继续提高国产化率、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而已经形成本地采购框架的车企更不会走回头路。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豪华车奥迪在中国的销量之所以遥遥领先,就是得益于其国产化率高、成本低、定价有优势。

  华晨宝马:提高国产化率

  昨天,华晨宝马汽车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宝马将坚定不移地提高国产化率,“政策只是一个方面,宝马更多地考虑自身发展的需要,提高国产化率是企业壮大的必经之路。”据了解,2007年宝马在华的供应商已由2006年的60个增加到100个,采购金额由20亿元提高到36亿元。当年,国产宝马的销量也增长了37%,为2.7万辆。

  在华年销量已超过10万辆的奥迪汽车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会继续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的去做。

  国产最晚、年销量仅6800多辆的奔驰汽车无疑是最关注此事件者。钟师称,如果《办法》真的因败诉而终止,只会对奔驰这样极少部分豪华车企有利。

  北京奔驰:力达要求

  北京奔驰相关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还不是最终结果,所以无法表态。他强调,公司正在努力达到《办法》的要求。

  2005年4月,为了不使中国沦为汽车装配国,确保汽车和零部件工业同步发展,中国出台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并于当年10月实施。

  《办法》规定,合资企业在国内生产的汽车,其进口零部件不能超过60%,否则就要按整车征收关税。目前,进口零部件税率为10%,而进口整车税率为25%,相差15个百分点。

  《办法》推出后,进入中国市场较晚、销量少、国产化率较低的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车企联手要求“缓刑”。原定于2006年7月1日起实施的进口零部件达到60%按整车征税的规定,延期两年至2008年7月1日实施。

  在此期间,欧盟、美国及加拿大向WTO提起诉讼,认为中国限制外国产汽车零部件进口的政策属贸易保护主义。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