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郴州路段拥堵50多公里 铲冰通路1夜只能铲1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21   京华时报 字号:
图为
图为2月3日,武警官兵在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铲雪。新华社发

  从长沙到郴州平时需三四个小时,而记者却迂回曲折地走了14个小时。当记者赶到郴州良田路段除冰现场时,已是3日凌晨5点了。

  郴州路段拥堵50多公里

  记者看到,主要拥堵路段大致可分为两段:其一,郴州境内的良田收费站往北,由北向南的车道拥堵,直到北面的湖南永兴,车辆排队至少有50公里,这是情况最严重的地带;其二,湘粤边境的小塘收费站往南,由南向北的车道拥堵,约有十几公里。

  路面覆盖着厚厚的冰雪,铲除十分困难。冰雪路面最长的一段是在小塘收费站到良田收费站之间,约22公里。

  一夜只能铲一公里

  记者3日凌晨踏上良田收费站附近的路面时,公路上大部分除冰的工程机械都暂时停止工作了。路面上滞留的大货车队也一片寂静,只有一辆铲车还在作业,4盏车灯照亮了凹凸不平的结冰路面和此起彼伏的雪堆。

  早晨6点多钟,待铲车作业结束,记者采访了司机曹腊毛。他已经在路上铲了一通宵的冰雪。曹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冰冻严重,铲冰非常吃力。即使连轴转地干上一夜,最多只能前行一公里路段。他和另外两位同事24小时轮班倒,已连续奋战6天,目前已精疲力竭。

  曹腊毛是从郴州征调来京珠高速公路铲冰雪的司机之一,他们自带设备,自己负责维修。至于报酬,还没有谈过。“抗冰救灾要紧,谁也没提钱的事。”曹腊毛说。

  到9点半,记者在沿途看到有10多台铲雪车在作业,也有不少宜章县和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的除冰雪队伍。铲冰雪通路成了一场“拉锯战”。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养护收费处副处长、耒宜路段督察组组长龚先兵告诉记者,良田路段从1月23日到2月1日,每天都是冰雪不断,路面冰雪有10厘米至20厘米厚,每天打通,每天堵塞。现在路上有70多台铲土机、平地机和推土车在作业。

  展开除冰大会战

  28岁的栗珠峰和其他两位伙伴来自河北,他们1月21日从石家庄出发,运杂货去广州,在湖南境内已经待了十多天了。他说:“政府部门送来了水、饼干和感冒药,还发了棉衣棉被,我们觉得很温暖。”

  3日,又有大批解放军和地方援兵以及上百台机械在郴州段集结,一场除冰大会战展开。 据新华社电

  -特写

  蜡烛3元米线8元

  从广州出发,经过10个小时走走停停,记者于3日凌晨3时赶到湖南郴州。除了汽车的灯光和零星几处微弱闪烁的烛光外,整个郴州城区漆黑一片。

  武警某部副团长张玺说,郴州的蜡烛这几天供应紧张,有些地方已经卖到3元一根了。

  在一个名叫“春燕”的小吃店前,记者停车用餐。肖姓店老板说,在整个郴州城,像他们这样依靠自己购买的柴油机发电还能开门营业的店铺,没有几家。“我们的这个柴油机也是前天一个朋友从长沙帮我们弄过来的。”

  “肖老板,米线多少钱一碗?”

  “不贵,不贵。8元一碗。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不能随便涨价的。”肖姓店老板答道。

  “这几天郴州的青菜、米、肉价都没有涨吗?”

  “米、油、肉的价格,政府有限价,跟以前差不多。青菜的价格涨了。” 据新华社电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