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放弃薄利微车市场 小排量车还会受寒冬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13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在2007年全国完成的880万辆汽车产销量中,排量小于1.3升的车型共销售164.3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6%,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滑5.7%。而1.0升及以下微型轿车的市场萎缩更是触目惊心。记者了解到,尽管去年车市整体增速高达22%,但微型轿车总体销量锐减24%,市场份额已不足6%,远远低于2004年18.6%的市场份额。有人对小排量汽车发出了叫好不叫座的感慨。

  经历了去年的市场寒冬,小排量汽车今年能否重振旗鼓成为车市悬念。根据去年的销售数据来看,有市场人士预测,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鼓励政策出台,在燃油税还为出台的情况下,今年小排量汽车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下滑。因为中国消费者对用车对空间和尺寸的需求超过了对油耗和购车成本的考虑。

  自2006年消费税调整以来,由于1.5升以下车型全都是3%的税率,厂商肯定宁愿放弃利润微薄的微型轿车产品,转而生产1.3升至1.5升排量的车型。去年,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厂商都纷纷调整产品布局,将中档轿车列为了主攻方向,小排量车产品的研发投入明显降低,整整一年仅有奇瑞A1(参数配置 图库)这款全新的小排量车上市。而新进入轿车领域的江淮汽车,更是将起步第一款轿车宾悦的排量定到了2.0升和2.4升,直接冲入中级车市场。

  连厂家都放弃对小排量车的研发,何来的春天呢?

  直至今日,政府部门对小排量车的界定依然不甚明确,实质性的扶持性政策出台更是遥遥无期。小排量车今年能走出寒冬,的确显得有些渺茫。文/袁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