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象之争:中印展开世上最便宜小车争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0:0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制图/艾康鹏

  20世纪30年代,圣雄甘地一身印度土布,以此来抵制国外产品。时光流转70年后,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演化成印度对全球市场的吸引,1月10日,印度车展上亮相的“人民汽车”——TATA Nano预售价仅为2467美元,价格比中国最廉价的车型便宜了三分之一,“印度象”在国际市场上直白地将了“中国龙”一军——“永远不要低估你的对手”!

  塔塔汽车为这款新车起了个好听的名字“Nano”——与苹果音乐播放器Nano同名。而在印地语中,“Tata”代表“大生意,大事业”。

  塔塔集团CEO兼董事长拉坦·塔塔表示,在印度,许多四口之家共乘一辆摩托车出行,父亲驾驶,母亲坐后座,中间夹坐着两个孩子。该车的设计目的是通过让更多的人放弃骑摩托车而改用汽车来改进马路行驶安全。

  这样的思路在中国也时常被提及,广州“禁摩”为此还在过渡期专门为摩托开辟了“专用车道”,但显然,印度人在数学逻辑思考能力上比我们高明——印度首先设计了从摩托城市向汽车城市进化的过渡性产品,最关键的是它的价格。

  这款全球最廉价的4门紧凑型汽车预售价还不到2500美元,确切地说,是10万印度卢比,约合2467美元,按照如今人民币汇率,大约17923元人民币。

  德国博世(Bosch)公司是该款轿车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博世-印度公司总裁Albert认为,塔塔公司的预测是“现实的”,而且很可能还有些“保守”。“塔塔公司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轿车区间,目标客户群是印度每年会买新摩托车的800万消费者,他们买车是用作4口或5口之家的交通工具,可以想象,这个消费群体的20%会改买比摩托车没有贵出许多的该款微型轿车(约10万卢比),一辆配置较好的摩托车的价格在印度约为8万卢比。”Albert表示。

  印度的媒体对这家本地企业十分仁慈,表示它的出现将使更多印度民众实现买车的梦想,Nano也因此被亲切地称为“人民汽车”。

  为此喝彩的有之,当然也有泼冷水的,德国欧宝(Opel)公司市场部表示,目前市场上的这类微型轿车只不过是两轮摩托车的“替代品”,对于欧洲的轿车制造商来说,在这个微型轿车区间内,价格低于5000至6000欧元,又配备必要的安全和环保装置,同时还能有一定利润,这基本上是不大可能实现的。

  中国同样可以办到

  但西方制造厂家嗤之以鼻的下游市场,正在被中印以低成本优势全面覆盖却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中国销售的最便宜汽车,大概是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QQ(参数配置 图库)3和吉利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价格为2.98万元,而目前最经济的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标准款全国统一售价仅为2.38万元(带空调)。

  一位奇瑞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降低各项成本,中国车一样可以办到。

  这句话从Nano的配置清单上可以找到依据:配备0.66L发动机,仅有一个风挡雨刷器,没有方向盘助力系统、电动车窗和空调系统,使用黏合技术替代传统的焊接;更多使用塑料,替代现有的钢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