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流行CROSS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4:29  中国汽车报

  近几年,“Cross热”在国内汽车业悄然兴起。拥有SUV底盘、轿车操控性能以及MPV空间的Cross车型正日益受到生产厂商的重视。奇瑞、上海大众、东风日产马自达宝马奔驰等众多厂商纷纷推出融入Cross设计理念的车型。不久前记者了解到,多家汽车企业计划在2008年推出Cross车型。

  “集商用、家用、休闲于一体的Cross车型会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一种发展趋势。”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高立新告诉记者。早在四年前,奇瑞就率先推出了东方之子Cross车型,当时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还不够成熟,大多数人刚刚开始购买第一辆车,而Cross车型一般都是作为第二用车时的选择。因此,这种跨界混搭的概念未被消费者接受。直到2007年,东方之子Cross的销量才出现明显增长。

  “2008年,奇瑞还将推出一款全新的Cross车型。”高立新透露,这款Cross车型是在一个全新平台上设计而成的。“在六七年前,我们在日本看到的Cross车型还不多,但近两三年在日本的街头,会看到许多Cross车型。”高立新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一些所谓的Cross车型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ross,而只是一种对三厢车的改进车型。“真正的Cross车型,首先要体现‘人机工程’的改变,不仅对车辆的车身强度、车辆离地间隙要求较高,而且要充分重视操控性。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的Cross车型很难符合这些要求。”高立新表示。

  据记者了解,上海大众继去年底推出Cross POLO后,不久后将推出途安Cross版。上海大众有关人士表示Cross POLO是对POLO车型的丰富和完善,希望这款车型能得到市场先锋人士的欢迎。

  东风日产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推出其第一款Cross车型逍客。“虽然外界一直都把骊威视为Cross车型,但东风日产并不这样认为。逍客是我们推出的第一款真正具有纯正Cross风格的车型。”东风日产公关科科长文飞告诉记者,车内空间大、外观时尚的逍客,具有SUV的高通过性和高操控性,这款车在欧洲市场曾以十几万辆的销售业绩赢得青睐。”

  文飞对今年国内Cross车型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他认为,虽然去年国内SUV市场增长了40%,但由于SUV车型油耗高等特点,让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Cross车型正好弥补了这一点。他认为经过多年发展,国内汽车消费已经进入产品细分阶段,2008年Cross车型将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据记者了解,奇瑞的东方之子Cross、长安铃木的两厢SX4都集中在在8万~10万元的价格区间,东风日产的逍客以及东南汽车的菱绅将占据10万~15万元价位区间,马自达6 WAGON、大捷龙等车型则将占领20万元以上的市场。

  记者 吕彩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