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车族时兴“移情别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1: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年之后紧接着就是春节。经历了“七年之痒”的有车族,开始盘算着换辆新车回家过年。记者近日走访省城车市时发现,元旦之后,增购换购者的比例已经占据了整个购车群体的一半以上,成为新年车市的消费主力。统计数据显示,省城近六成的换车族不再选择原有品牌。

  任先生近日和伴随了自己6年的白色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分手,在选择新的座驾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三厢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选个漂亮点的,省得别人老把自己当成出租车司机”。虽然理由有些牵强,但是和这位朋友同样选择“移情别恋”的有车族却大有人在。

  大步跨入“换车时代”

  从2001年进入“井喷”时期开始算起,今年中国车市正好经历“七年之痒”。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省城不少有车族就已经按捺不住强烈的更新欲望,开始着手“换车计划”。日前,记者走访润华、华达等省城几个汽车经销集团了解到,增购换购已经占到新车消费的50%以上,其中福克斯、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等外型俊俏的车型比例更高。

  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车主张先生已经在几家汽车4S店转悠了一段时间,他准备在春节之前换车。“虽然当年派头十足,可现在已经明显落伍了。”事业有成的张先生已经不再满足普通家庭轿车,他把目标锁定在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和刚刚上市的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身上。记者了解到,张先生代表了大批换车族的心态。几年前买车的时候,市场上可供挑选的车型并不多,选来选去也就那么几款。几年之后,旧车档次跟不上潮流、车辆配置不够和维修成本增加,这几点是大家忍痛割爱的主要原因。

  六成车主“移情别恋”

  在换车大军中,选购别的汽车品牌成为大势所趋。一项针对换车族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省城济南,高达57%的换车族由于种种原因放弃原有品牌。而北京、上海等国内其他一线城市,这一比例甚至可以高达70%以上。

  至于车主为何喜新厌旧,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得知几个原因。王女士五年前买的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S-RV,现在准备换成红色东本思域。她告诉记者,以前对于汽车文化并不了解,开了几年之后才感觉到,汽车也是一种身份认同,只有人车合一,才能体现出驾车者的品位与档次。此外,追新心理也是广大车主弃旧换新的一大原因。开了几年之后,对原有品牌已经没有多大兴趣,换个车型体验一下,尝个新鲜。

  对原有品牌的不满则让很多消费者下定更换品牌的决心。在一项小范围的调查中,当问及对原品牌服务的满意度时,只有20%左右的车主称“比较满意”,70%左右的调查者给出了“一般”的评价,还有10%的消费者给出了“较差”的评价。在调查过程中,车商们普遍认为造成车主对原品牌满意度不高的主要原因,是车行的售后服务人员对如何与客户沟通、服务还不专业。

  重相貌更重品质

  既然是第二次购车,换车族的关注点又有怎样的不同呢?记者发现,换车族在注重外形的同时,更加看重产品性价比、保值等内在品质。有了第一次购车的经验,换车的时候,消费者更偏向于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近一两年来上市的福克斯、东本思域、卡罗拉、东风日产TIIDA等,在省城车市大受欢迎。

  济南润华一汽丰田总经理周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换车族更注重使用价值,他们对价格和外形的要求明显低于首次购车者,换车族更注重车辆的品牌、安全性和油耗问题。其次,换车族档次偏向于选择中、高级车型,近两年汽车厂商纷纷在中高级车市场频推新车,也正是基于对这一市场潜在增长空间的考虑。”

    王世强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