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汽车产销千万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22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据权威部门统计,2007年中国汽车产销达到880万辆左右,在此基础上,如果今年再增长15%,那么2008年中国的汽车产销将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产量突破千万辆的汽车生产大国。

  自从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以后,严格保护多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大举对外开放,长期受到抑制的汽车消费出现“井喷”行情,私人消费成为汽车市场主体。中国的汽车产销由2000年的200万辆迅速上升到2007年的870万辆,年均增速高达24%左右。从2006年起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新车消费市场。而早在几年前,中国就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由加入WTO时最让人担心的幼稚产业发展成现在的汽车生产大国,正在迈向汽车强国。进入千万辆俱乐部,标志着中国的汽车制造能力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说明中国巨大的国内汽车需求正在不断扩大。

  美国和日本同每年本土汽车产量约为1200万辆左右。美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2007年销售了1610万辆新车,除了国产大量依靠进口。日本本土市场还没有中国大,大量汽车出口到国际市场,也包括美国市场。中国则不同,基本上是自产自销。初步估计2007年中国出口汽车近60万辆,进口汽车大约在30万辆左右。

  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决定了中国生产的汽车基本上在国内销售。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居民消费结构由衣食为主向住行为主过渡,中国国内对汽车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 在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方面,汽车的主导地位极端重要。从市场需求看,目前中国每1000人拥有不到44辆汽车,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20辆,美国为750辆。中国很多家庭还没有拥有第一辆汽车,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另外,随着中国汽车制造技术水平的提高,其优越的性价比优势逐步显现,汽车价格会越来越合理。

  虽然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近44辆,但是其中许多是公车或用于运营的私人汽车。据中国车管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只有5696多万辆,占全世界8.5亿辆汽车保有量的6.7%。全世界近八成汽车是轿车,中国轿车占比不到四成,只有2149万辆,其中私人轿车仅为1521多万辆。这1500多万辆私人轿车,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类大城市,许多中西部地区的省会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私人轿车的保有量还很低。

  由于世界格局转变,加工工业逐渐向后发达国家转移;也由于中国具备地域广阔、政治稳定、社会繁荣、工业基础相对较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综合优势,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向前发展的趋势还会持续10至15年,甚至20年。董扬估计,中国汽车工业的年均销量会以等差级数增长,也就是增量不变,增速放缓。用不了几年,中国汽车工业就可能成为世界第一规模。

  但是,在中国汽车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遭遇了能源紧缺的瓶颈。去年以来,国内多个地区发生“油荒”。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

  有专家认为,轿车进入家庭,是谁也挡不住的潮流。但是要实现中国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一方面要尽快实施相关政策措施,通过油耗法规以及按汽车排量确定购置消费税税率等政策,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经济型家用汽车的开发、生产、普及使用,降低汽车单车油耗。另外,要大力发展新一代节能环保的电喷柴油发动机技术和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同时要加大开发力度、加快开发新一代节能和氢能汽车技术,以及电池燃料汽车等。(原载:2008年1月15日参考消息 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