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车不借你说我说之观点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04  大河网-大河报

  

不少有车者都遇到过这样的事儿,亲戚朋友来借车,自己不好意思拒绝,却又担心车借出后出现“意外”情况。而实际上,由借车引发的“故事”并不鲜见:一些车主的爱车借出后被拍了电子眼要自己缴罚款,车子被刮擦了要自己出钱修理……诸如此类的事情让人堵心却无法言说。那么,车子到底要不要外借,如何借车才能达到借车者和出借者的“皆大欢喜”?1月10日,本报就此发出讨论话题后,立即引来了全国各地读者的积极响应。

  [借车时签个君子协议]

  不妨来个约法三章

  □冀卫军(陕西商洛)

  每个人都有亲戚朋友,每个人也都有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亲戚朋友要借车,躲也躲不过。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为了维系亲戚朋友之间的感情,不妨和前来借车的人搞个“约法三章”。

  一是借车的朋友必须有驾照。这样一来,既可有效保障朋友的生命安全,还可以达到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目的,可谓一举多得。

  二是借车的朋友必须有正当、充分的理由。如果朋友只是为了一时的炫耀或瞎玩,并非应急之用,那么请免开尊口。

  三是借车所引起的燃油费、过路费及可能造成的修理费用,全部由借车者承担。尽管这条规定听起来有点不近人情,但却是有车者必须坚持的原则。把这些“丑话”说到前头,有助于增强借车者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何乐而不为?

  让借车者打个借条

  □蒋波(河南南阳)

  眼下,虽然私家车不再像以前那样稀罕了,但对咱老百姓来说,终究还属于家里的“宝贝”。借还是不借,确实是个问题。不借吧,碍于面子,真有点不好意思说出口,何况借车的一般都是熟人;借了,自己又老是担心出问题。我认为,车不能不借,但应该履行一下“手续”,那就是要朋友借车时打借条。借条上要写明几点:即“原油”不动,车身没损伤,车内保持卫生等,并不复杂。开始,通过这种方式也许能提醒对方爱惜车子、注意安全等,如果你经常这样做,恐怕就没几个人来找你借车了……

  签个“君子协议”

  □李建波(河南南阳)

  俗话说,先丑后不丑。在借车之前双方应先签订一个“君子协议”,以书面形式把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写清楚、讲明白。这样一来,车主心里会更踏实,而借车者也可以心安理得地用车,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借车期间出现意外情况时所有有可能引发的矛盾。当然,为了避免麻烦,车主最好能事先拟定一个协议,借车者同意签字就算生效,不同意就不外借爱车。当然,双方所签协议应是合法合理的。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借车能增进友情

  □陈传龙(河南驻马店)

  对于许多有车者来说,爱车就像自己的爱人,需要小心呵护,因此借车者一定要站在被借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做到像主人一样爱惜借来的车辆。

  我就有几次借车的经历,借车后路上驾驶格外小心,用完后加满油,再到洗车行把车洗得干干净净。完璧归赵,主人悬着的心也落地了。朋友准备回去,我拉着他不让走,非要请他喝两杯,别人帮了我的忙,不喝两杯我心里过意不去。朋友说,就凭咱俩的关系,这点小事不值得破费。说归说,我们还是去了路边小店,边喝边叙。借车不但没有损害朋友间的友谊,反而加深了友情。对于车主来说,借车是“大事”,但是处理好了也许就是一件小事,汽车还能成为增进友情的载体。

  有来有往才能做朋友

  □侯巧凡(河南郑州)

  去年底,我和几个亲戚一块儿去平顶山办事,找了个朋友的车,还请朋友当司机跑了个来回。本来一路挺顺,没想到车到郑州时,水箱却冒烟了。司机只得把车送进修理厂。朋友倒是没说什么,可咱得清楚啊,拿油钱、请吃饭、修车费,一个都不能少,总不能因几个小钱,让朋友心里不痛快。结果,好说歹说,朋友只要了油钱和一半的修车费。

  我认为,与人交往,必须有道德底线,要换位思考,不能光想着占便宜。朋友帮了你的忙,你得学会感恩。否则,像一些人那样,既用了人家的车还不想拿油钱,就太自私了。对付这类一毛不拔者,车主就不要客气了,干脆来个以牙还牙,你不仁我不义,一句话:不借。道理很简单,有来有往才能做朋友,谁也不能总当冤大头。

  借车的“四大法宝”

  □刘若水(河南濮阳)

  因为陪老公回家探亲,我借过几次朋友的车,每次借车朋友都很爽快地答应。为了这份信任,我们总会加倍爱护朋友的车,我总结了4点借车法宝:

  一是守时,约定好了还车时间,一定不要拖延,让车主担心。二是诚实,开车要小心谨慎,万一把人家的车刮了、蹭了或是交通违法了,要主动承担责任并告诉车主,别让人家为难。三是讲卫生,不要在车内吸烟,乱吃乱扔,车还的时候最好是干干净净的,尽量洗车后再还车!

  四是要大方。我听说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经历--车被借出去,油箱不空不回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别人那么大方把车借给咱了,能多加点油就多加点吧,也好给人家留个好印象,再借不难啊!这4点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设身处地为车主想!人家方便了你,你也要让人家满意!

  [车要择人而借]

  两种人不能借

  □闫铭涛(河南平顶山)

  我认为,车并非不能借,但要因人而异,特别是以下两种人不能借。

  新手或无驾照者不能借。新手车技生疏,把车借给新手就像一颗随时会引爆的手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身为车主自然难脱干系。车主利益受损姑且不论,到头来是害人又害己。不借车给新手,一则避免惹火上身,二则也是对生命负责。而借给无驾照者,一旦出现意外,无驾照者将担全责,作为车主也将承担连带责任。

  斤斤计较的小人不能借。我曾经有个朋友,为人仗义大度,做事沉稳冷静。朋友有四五年的驾龄,借车给他你完全不必担心会给你招惹麻烦,而且还车时油箱总是满满的。这样的朋友车怎能不借?相反,那些借车不加油,贪图小便宜的人则不能借,这种人往往不把借车当回事,借车如同家常便饭,把别人家的车当公家的车用,更不懂得爱惜和保养。这些人借车是理直气壮,稍有慢待,便可招来冷嘲热讽。这种人既然早晚都要得罪,车不借也罢。

  借车要理性

  □程合宪(河南开封)

  我觉得,借车现象的出现与汽车普及程度低有一定的关系。从这一点上来说,借车是对汽车需求的一种补充,不但能充分发挥车辆的作用,还带有互助性质。问题是汽车属于贵重物品,行车有风险,如有不测,车主可能会在民事方面承担连带责任。因此,不能把借车看得过于简单,要有理性。作为车主除了不能把车交给无证人员驾驶外,对虽有驾照但处于影响安全驾驶状态如饮酒、服用精神药品等亦不能借出车辆。遇到这种情况,最好讲明利害关系,一口回绝。对行车素质不高,责任感不强,或有不良行车记录的人借车需要慎重一些。如果在情理之中,也可以考虑自己或找合适的人替他们开车。车辆借出时,要注重细节,车况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一向借车人讲清楚,这对生车的使用和操控是很有必要的。

  作为借车人,应该征求车主意见,讲究借车道德,把借车时间、去向及有关情况向车主讲明。行车中对车要倍加爱护,确保安全。万一发生意外,不能隐瞒,要主动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用完车要清洁车辆,及时交还车主,并可以给车主一些补偿以表谢意,如给车多加些油就是一个不错的做法。

  [最好不要借车]

  借车有三害

  □孙岩(河南商丘)

  我个人认为,借车有三害:一是有害车主身心健康。“车行千里主人担忧”,车主把车借出去了,同时心也跟着车出去了。车主在爱车“出访”的日子里常常是夜不能寐,食不甘味,极易对身心产生严重危害。二是对家庭和睦有害。丈夫把车借给了朋友,妻子多半会不乐意,夫妻生气是避免不了的,更有甚者夫妻大动干戈,严重影响车主夫妻感情。三是对朋友友情有害。把车借出去吧,车主不放心;不借吧,影响朋友感情。借车的如果能够“完璧归赵”还好,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双方面子都挂不住,彼此的友谊就慢慢淡了。

  因此我认为像我一样的无车族不到“救急”的地步尽量不要向朋友借车,有事可以打的,也可以去汽车公司租车,虽说花钱了,但是自己用着舒心、安心,既不用看别人脸色,又不必欠朋友的人情债,何乐而不为?

  借车带来的麻烦

  □王广胜(河南商丘)

  借车出去耗点油,甚或被用坏,这都是小事情,由借车闹出的麻烦多着呢!我们不妨用一实例说明。

  2007年6月,民权境内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普桑单方肇事翻进路边沟内,驾车人被淹死,后查实驾车人是借朋友的车。随后,死者妻子和出借者大闹,最后由车主(死者的朋友)赔偿给死者妻子5万元才算了事。

  其实,借车出事故的不在少数,如果是小事还好说,真的出了重大以上事故,其结果可想而知,往往是车主车被损坏,还要承担部分赔偿费用,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朋友借车,我们往往碍于面子不好拒绝,其实,这是大错特错,万一出了事故,朋友也会反目成仇!权其利弊取其轻,我们应该也一定要拒绝朋友的借车行为,以“坏了”、“有事要用”等为借口断然拒绝,别给自己留下制造大麻烦的机会!

  插图 李庆琦

  来源: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