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全国十大热销车亮相 经济型车更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00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2007年,哪些车在全国卖得红红火火,成为中国车市的十大“牛”车?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去年,我国轿车销量达到472.66万辆,同比增长23.46%。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QQ(参数配置 图库)、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和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

  桑塔纳 20.31万辆

  捷达 20.11万辆

  凯越 19.68万辆

  凯美瑞 17.03万辆

  夏利 13.25万辆

  QQ 13.02万辆

  福克斯 12.50万辆

  伊兰特 12.03万辆

  雅阁 11.80万辆

  福美来 11.37万辆

  如果将这个排行榜与浙江车市相比较,记者发现,相重叠的只有五个轿车品牌。捷达、夏利、奇瑞QQ、伊兰特和福美来,这些全国销量排名居前的轿车品牌,都没有在浙江销量排行前十位榜单上出现,由此可以看出,全国车市与浙江车市有着明显的不同。

  经济型车更受欢迎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数据看,去年全国轿车销量依然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与浙江车市中高级车受欢迎相比,全国市场则有所不同,经济型轿车占的份额还是相当大。

  排名前十位的十大热销车中,桑塔纳、捷达、夏利、奇瑞QQ等都是排量在1.6L或以下的车型为主,价格也都在10万元左右或以下,特别是排名五、六的夏利和奇瑞QQ,车价甚至在5万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型车在全国范围内受欢迎,与今年“国三”标准的实施以及消费者对汽车动力需求的增加有关,作为“入门级”的排量在1升至1.6升的“经济型轿车”车型,依靠适中的排量、较低的油耗和诱人的售价,在销售总量上占据了最大比例。据统计,去年,该系列销售的汽车占轿车销售总量的五成以上。

  中高级车销量增长最快

  目前,中高级轿车是市场的宠儿,也是私人购车的主流,因此,中高级车市场也成为各生产企业争夺的焦点。去年依然是中高级轿车上市最扎堆的一年,新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新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荣威、名爵纷纷破茧而出,一场中高级车的“飓风”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愈刮愈烈。

  也正因为如此,在中汽协公布的去年销量数据中,排量在1.7升至2.0升和排量在2.1升至2.5升的车型增幅最为明显。去年,上述两大系列轿车品种同比分别增长有近五成和近四成之多,远远高于平均增长水平。

  中高级车雅阁和凯美瑞的争夺最为激烈,有关数据显示,凯美瑞毫无悬念地排在全国单车销量排名的第四位,稳居中高级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而雅阁在没有新车型推出,调整产能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依然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这在高手如林的中高级车细分市场可谓难得。但2008年情形就不同了,第八代雅阁已经来了,凯美瑞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在多样化的汽车消费时代,新的争夺战将更为激烈。

  车坛“老将”强势,“新人”抢眼

  从去年全国热销的十大轿车排行榜上不难看出,在汽车市场上能够“呼风唤雨”的除了品牌知名度较高、市场表现优异、消费者口碑较好的成熟车型“老将”外,还有抢眼的“新人”。

  去年夺得冠军的轿车品牌桑塔纳,全年销售20.31万辆,捷达紧随其后,也有20.11万辆,桑塔纳和捷达再度荣膺冠亚军,其经久不衰的原因与经济实用有关。这些元老级车型进入中国的时间已经很长,特别是桑塔纳进入国内市场有21年,表明其巨大的保有量后面,有着实惠的后服务价格,由此成为其持续被市场看好的动力,不愧为车市的常青树。

  作为新三样之一的凯越,其外观既有满足家用车型的优雅大方,也有几分流行时尚的设计元素,加上其空间需求能基本满足家庭使用。因此,去年其在浙江市场表现最为出色。据上海通用统计,去年其在全国销量近20万辆,在浙江的销量就达到了3万多辆,拿下了浙江车市第一的好成绩。它在全国市场上的表现虽略弱于浙江市场,但还是新三样中的佼佼者。同样是新三样的伊兰特,去年销量下滑严重,跌出了前三的位置,最后滑到了第八位,另一款新三样的福美来,去年也保住了前十位的宝座。

  2007年,同时也是新车“大腕”云集的一年,同级别的车型中,长安福特福克斯、一汽丰田卡罗拉、雪佛兰景程等车型,撕杀分外激烈,但均在去年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福克斯,去年销量达到了12.50万辆,超过了伊兰特,跻身第七位,其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同行业水平。而长安福特正是依靠福克斯和蒙迪欧,首次成功跻身全国销量前十名。

  自主品牌占得三席

  夏利、QQ、福美来三个自主品牌,在十强当中为自主品牌争得了三个席位,只是这三款车中,QQ和夏利都属于“入门级”车型。

  奇瑞QQ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国民车,尽管它只是一款以便宜为主要卖点的微型车,但从上市以来就深受国人喜爱,售价便宜,也因此圆了很多消费者的汽车梦。上市已3年的QQ,一直在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前十位的阵营露面,这与奇瑞不断对QQ进行包装和升级有关。夏利去年的销量也非常可观,全年达到13.25万辆,排名居第五位,仅次于凯美瑞。

  值得一书的是自主品牌大户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虽然最终没能挤入前十强,但其在去年前三季度表现非常抢眼,一直稳居“十强”之列,平均月销万辆以上,最高月销记录达1.3万辆,这在自主品牌还是在合资品牌阵营中,都并不多见。据统计,去年,F3全年销量10万多辆,连续2年同比增长超过100%,特别是在11月自主品牌中级车集体大幅下滑的情况下,F3以超越同级车的性价比优势占得自主品牌半壁江山,这样的增长势头在自主品牌中还属少见。据了解,今年,F3的销售计划为15万辆,如果能完成这一目标,F3和夏利、QQ同步“十强”之列也就不在话下了。

  据统计,去年,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量达到124.2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其中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夏利、QQ、福美来、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F3、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A520、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和吉利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从这个排名上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车型主要集中在“入门级”。而像荣威、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F6(参数配置 图库)等中级车型,上市后虽然关注者众多,但都未能在销量排名上杀进十强。看来,脱离“入门级”并在中级车市确立地位,自主品牌还需要在今年多多努力。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