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巨头携手 全球领先混合动力欧V客车中国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37  新浪汽车

图:即将行驶在广州城市交通路道的福田

  新浪汽车讯 1月11日,随着一声发号枪响,中国首款具有全球领先混合技术的客车驰上广州城市交通路道,投入正式运营。专家指出,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首发的最成熟、最先进的混合动力客车。

图: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全球暨中国首发

  顶级动力植入,环保节能“技”冠群雄

  在目前油价高企、环境污染严重的背景下,混合动力在车辆上的运用已经成为发展方向。特别是去年“两会”上,我国政府明确将节能、减排作为焦点话题提出,更被业界解读为传递出对混合动力等环保新技术运用的支持信号。专家预测,混合动力车辆将在中国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具有全球领先混合动力技术的欧V客车能在中国首发,并顺利投入公交使用,正是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车由“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美国财富500强企业伊顿公司联合打造,并由国内第三大城市公交公司广州一汽巴士运营,创造性地在动力、整车、使用链条上战略协作、携手转化顶尖科技,使该车不仅在节能、环保、动力性等各项指标上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而且运营成本低、价格相对经济,非常适合中国公交状况。此次首发并投入运营的混合动力欧V客车共有30辆,经测试,在标准中国城市客车工况下,欧V混合动力客车与传统柴油客车相比,不仅省油30%,污染排放也减少25%,技术优势非常明显,即使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也达到了先进水平。

  据了解,美国伊顿是一家多元化的全球工业产品制造商,所有产品中,伊顿的混合动力系统为公司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在商用车可替代能源发展中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伊顿有商用汽车研发电油混合和液压混合技术,两种技术能同时使用两种能源,收回并储存再生能源,同时制造出牵引力,降低燃料消耗和废气排放。目前,包括美国联邦快递、UPS、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瓶装饮料公司以及欧洲的DAF卡车公司和戴姆勒卡车公司,都在使用伊顿混合动力。而此次提供给欧V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说是伊顿动力技术的代表作,更是全球首次发布的最新动力系统。该混合动力系统包括伊顿机械式自动变速箱,先进的电动机/发电机, 高压电池组及系统控制单元,并与达到欧III标准的康明斯ISBe 5.9升发动机匹配,是非常优质的混合动力。加上与福田汽车、一汽巴士的深入合作,根据中国国情进行充分调试,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同时,更适合中国实际使用需求,突出的燃油经济性,让运营成本更低,给中国广大正在发展中的客车客户减小了压力。

  伊顿公司亚太区总裁马凯捷介绍,这30辆混合动力客车的成功交付,对于伊顿是个重要的里程碑,也为混合动力在国内市场的推广打下了基础。“我们很高兴能向北汽福田提供伊顿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并携手广州一汽巴士,共同为减少城市大气污染和降低温室效应努力。”

  成熟工艺,打造豪华客车典范

  据悉,伊顿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关系早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福田汽车对伊顿世界闻名的优势技术兴趣浓厚,投入近3个亿的巨资进行匹配技术研发及硬件设施构建,并组织了超过17000公里里程的试用,目前已经十分成熟。实际上,伊顿也看中了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成熟生产工艺。福田欧V作为全国“两会”专用车,在第二届全国客车大赛上夺得“中国最佳商用车奖”、“中国客车最具发展力产品奖”和“中国最佳客车底盘奖”等多项大奖等荣誉背后,就可以看出欧V的典范品质,堪称伊顿先进动力在中国的最佳载体。植入的伊顿动力系统与欧V的匹配达到了珠联璧合的“黄金标准”,共同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

  欧V技术部门负责人指出,欧V混合动力客车整车采用直接并联方式,结构紧凑,重量轻,动力输出充足,0~50km/h加速时间仅22.5秒,与同类车辆相比加速时间可缩短20%;在满足加速性能的前提下工况油耗仅为28.3L/100km,同比节油可达33%;同时该车电池寿命可达8年,确保了车辆的长时间运营。此外,经过测量,该车行驶速度在50km/h的情况下时,车内噪音在70dB以下,确保了乘客乘车的舒适。

  除了动力,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外观、内饰、底盘等各方面也表现不俗。采用欧洲流行的方基调、小圆弧造型,整车外型流畅,充分显示了当今世界客车的造型趋势;底盘采用多片簧实现二级踏步,解决了少片簧成本高、易发响问题;后悬架前固定端布置在中纵梁上,尽可能地加大了中区平地板的面积。欧V混合动力客车更有细致的人性化设计,中段地板离地高度仅570mm(空载),轻松实现踏步高小于360mm,方便乘客上下车;前区纵梁采用Z型梁结构,使前区通道宽加到极限,方便了乘客在车上流动。整车装备世界上先进的CAN总线系统,简化了设备并提升了车辆电器件可靠性,加上智能化、人性化的细节设计,使欧V客车处处体现了高档豪华客车的风范;该车装配有强大的OBD在线车载诊断系统,自动提示车辆发生故障,方便车辆及时地解决问题;该车同时使用多角度可调减震座椅及方向盘,给驾驶者提供了便捷、舒心的驾驶乐趣。

  投入运营,三强共同倡导“绿色公交”

  随着混合动力技术的成熟,目前国内已经有厂家陆续推出过混合动力客车,但在路上运营的并不多见,原因是产品价格高且性能不稳定。这次一汽巴士一次性投入30辆,也是迄今为止混合动力客车采购运营的最大单,一汽巴士董事长张伟雄指出,主要是因为混合动力客车的使用是大势所趋,而且欧V直接用上首次发布的世界领先动力,起码领先了国内混合动力客车发展水平5年以上,不会过时,因此才成为一汽巴士倡导“绿色公交”的首选。

  张伟雄称,公交行业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燃油成本高,随着近年来国际油价的不断飙升,政府和市民对公交行业环保运营的要求越来越高。整日穿行在人流密集、城市最核心地带的公交车,更成为节能环保的重点关注对象。作为国内三大的公交集团之一,深具社会责任心的广州第一巴士集团一直在寻求绿色公交的发展方向。与福田欧V客车、伊顿公司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共同力推最先进的混合动力客车在中国首发,并投入运营。经过前期测试,欧V混合动力不仅让单车单月运营成本下降了20%以上,还达到了欧Ⅳ的排放要求,是理想的发展车型。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也表示,福田汽车一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号召,与伊顿公司、一汽巴士一起致力于欧V客车混合动力的运用,以后还将大力扩大环保动力的配置车型。“也希望全行业、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建造一个绿色的美好明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