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进口车市场飘红 08年增长有望保持在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26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07年,国内的进口车市场迎来了高速增长,据统计,去年国内进口车市场增幅超过30%,高于国产车22%的增幅。尤其是进口SUV车型,增幅高达65%,并首次超过了进口轿车的进口量,成为2007年最引人关注的细分市场。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说:“2007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口汽车高档化、个性化趋势也更加明显。”2008年,他预计,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

  2007年进口车消费结构升级

  2007年,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股市暴涨后显现的财富效应,使得国内汽车需求持续升温,从而引发汽车消费结构升级。

  由于一些人从股市上获得了收益,因此他们在车辆选择上也有了很大的升级,这直接导致了进口车消费群体的扩大。据统计,从进口轿车排量来看,2007年2.5升以上车型所占比例明显增大,达到69.4%,而1.5升至2.5升的轿车多为个性化强的车型或轿跑车。

  此外,进口汽车在政策稳定的大环境下,跨国公司纷纷加大进口车的力度,进口车数量不仅比上年同期有较快增速,而且其增长幅度超过国产车。

  对此,丁宏祥认为,去年进口车与国产车“品种调剂、错位经营”格局更加深化,进口车高档化、个性化进一步显现。比如,从统计数字上看,今年全年奔驰S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1万辆,这个数字在全球市场也是极为少见的。

  SUV“井喷”有原因

  去年,虽然国内油价一再上涨,但是也没能阻止SUV的“井喷”。据统计,去年1至11月SUV进口12.7万辆,同比增长65%。其中,进口SUV仍然是以大排量为主,2.5升以上占到81%。

  SUV是乘用车中最耗油的车型,两轮驱动的小排量SUV也比同排量的轿车费油10%以上,价格还要比配置基本相同的轿车高出10%以上。因此,在油价高涨的今天,SUV的这次“井喷”让人有些无法理解。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没有实施燃油税,而且中国汽油和柴油的价格还出现了价格倒挂。”

  今年进口量将超36万辆

  对于2008年,不少人对进口车市场表示担忧,这主要是由于燃油税在年底再次被提到桌面上来。但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据我所知,目前燃油税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因此对车市的影响还不会显现。”同时,丁宏祥也预测,2008年进口汽车市场在总量上仍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预计全年进口量将超过36万辆。

  丁宏祥表示,目前从世界各大机构的预测来看,今年中国的GDP增长还会保持在10%,再加上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跨国公司继续对市场保持良好的预期,普遍调高了进口总量计划,而且新品牌、新车型不断进入,再加上适当放开平行进口方式,2008年进口车总量可能有所放大。

  此外,他说:“在今年火爆的进口SUV仍将是市场上最热门车型,增幅肯定会超过轿车进口增幅,但进口SUV的竞争将大大加剧,进口车型会越来越多。”(刘世瑜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