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加息 贷款购车仍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31  东亚经贸新闻

  2007年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贷款上调0.18个百分点,上调至7.47%。这是央行2007年第六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2007年以来,利率一路上调,使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成本逐渐增加,但记者在走访多家汽车4S店及汽车卖场后发现,2007年消费者贷款购车的比例与2006年环比增加了10%以上。

  2008贷款购车看“涨”

  尽管2007年年末,央行实行第六次加息,但时间刚刚进入2008年,上海汽车便适时地推出了“金融购车计划”——购买荣威750首付7.5万元两年零利息。加之此前的上海通用别克凯迪拉克克莱斯勒300C等车型都在推零利率贷款,首付为车款的20%至50%,期间产生的利息全部免除;一汽-大众则联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为其迈腾速腾量身订做了“弹性信贷”,从汽车厂商推出的一系列金融贷款业务来看可谓信心十足。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刘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国内许多汽车经销商联合一些汽车金融公司频推车贷业务,并力推“零利率”服务。为了抢夺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汽车厂商们更是使出了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只求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零利率降低了购车门槛,尤其对于消费意识比较超前又囊中羞涩的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通过六次加息后,各大银行对于车贷更加谨慎,并在申请贷款时审查更为严格,使消费者的贷款购车门槛增高,但车贷热潮仍有增无减,究竟是为什么呢?

  多方因素“看多”车贷市场

  据多家品牌汽车经销商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销售车型中有近30%是以贷款方式购买,上到百万元的奔驰宝马,下到3万元左右的QQ奔奔,贷款购车的比例都在大幅度增长,而此前,长春贷款购车的比例还不到20%。2008年,春城车贷市场仍将看好的原因是什么呢?

  克莱斯勒300C代理商长春汇成汽车销售总监王明伟表示,只要准备购车的人,一般经济上都有一定实力,而央行的加息只有0.18个百分点,这点多出来的利息对于准备购车的人来说根本谈不上什么负担。

  一位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算了笔账,第六次加息对于他的车贷影响并不大,他一个月的月供本来就是2000多元,多出来的利息也不过十几块钱,基本上没多少钱。

  而另一位准备购买售价近20多万元的中高档轿车的孙先生对记者说,如果让他一下子拿出20万来买车其实也没什么问题,但他还是打算贷款购车,首付不到10万,他可以拿着余下的10多万元投入到他的买卖中,一年下来,获得的回报要比去年这几次加息所付出的多出许多。

  刚刚工作两年的小付对记者说,工作这两年来只攒下了不到两万元,一次购车肯定不够,但又非常喜欢QQ这款车,为了提前过上有车的生活,小付最后决定贷款买下这款小车,反正现在的月工资还贷款和日常使用的费用加上多出的利息已经足够了!

  吉林省红日车业集团有限公司王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车贷期限较短,虽然利息略有上涨,但对于总利息的增加不会有太大,况且加息后消费者每月只需多付十几甚至几十元,大多数消费者对此并不在意,从最近的销售情况来看,贷款购车的车主仍在增加。

  另据专业人士分析,2007年许多人在股市上赚了钱,但对于2008年普遍持谨慎态度,投资房产费用太高,所以有部分股民转而购买汽车,充分享受生活。对于做买卖的私营业主,他们宁可贷款买车,也不愿因为购车而将手中的流动资金“冻结”。

  种种迹象显示,尽管2007年多次加息,并且这一势头在2008年仍可能持续,但对于消费者贷款购车的积极性没有丝毫影响,所以可以断定,2008年,贷款购车仍将看涨。

  专家提醒:贷款购车应量体裁衣,加息后究竟应该如何贷款购车?如何选择合适的贷款方式?月还款额涨了多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