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流过后 自主品牌能否获得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2007年,随着合资品牌在产品和价格上展开疯狂攻势,自主品牌普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难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1月,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再次出现下跌,与2007年10月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相比,1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0.2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被业内看好的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华晨、长城、比亚迪,包括上汽汽车等自主品牌纷纷呈现出走弱的趋势。

  事实上,仅仅就在半年前,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一度接近31%,成功坐上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当时,不少人欢呼雀跃,并把这看作是自主品牌汽车集体爆发和崛起的标志。然而,2007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小排量车风光不再,使得自主品牌出现销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滑的迹象。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接近113.6万辆,市场份额不到27%,首次低于日系轿车的销量。尤其作为自主品牌风向标的奇瑞销量从8月开始一路下滑,在10月、11月已经连续两个月排名第九位,与上半年牢牢占据第四位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此同时,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等徘徊在全国销量十强的边缘,鲜有露面的机会。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走低,引起了业界关注,甚至有媒体提出:“自主品牌汽车遭遇生死劫。”那么,自主品牌汽车能否逃过这场生死劫?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在新能源车门槛和汽车环保标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能否在寒流过后获得新生?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认为:“自主品牌的降低增长速度策略是在新市场环境下作出的理性选择,但销量下滑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并非是品牌、车型、管理的短板问题,而是企业全面调整和发展的问题。如果不克服品质这道难题,就有可能会被合资企业所淹没。”

  对此,有业内专家也表示,中国的自主品牌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这个责任在于管理部门,实际上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由低到高,由简单到复杂。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是由低到高,但是中国在发展低档车的时候不允许我们自主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只让合资企业来做,合资企业拿最低档的车过来都是好车。到允许自主企业进入的时候,合资企业已经提升了,市场的消费需求也提高了,这个时候进来门槛就高了。

  由于起步晚,自主品牌普遍选择了低价策略。以自主品牌的“老大哥”奇瑞为例,一次次在国内创出同级车市场价格新低,同时还提出“打群架”战略,奇瑞旗下从微型车到SUV一应俱全,2007年奇瑞第100万辆轿车下线,就体现了奇瑞阵容的庞大和小型车、低价位策略的成功。平心而论,奇瑞轿车最大的优势是外形和价格。然而,从目前的价格、市场竞争趋势及产能过剩的前景来看,奇瑞的价格优势将会迅速缩小;产品外形的优势也将会随着其他新的竞争车型进入而逐渐消失;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尚未得到足够时间的市场考验。所以,麦肯锡公司的人士称:“我并不认为国外汽车厂会受到吉利和奇瑞的挑战,当吉利和奇瑞的消费者购买下一款车时,他们大部分会选择档次更高的国外车型。”

  正因为如此,2007年,不少自主品牌企业纷纷选择转战中高级轿车市场。细数2007年,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车企都推出了面向中高端市场的车型,没有上市新车的企业,也在开始实施相应的产品规划,一汽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南汽名爵和江淮宾悦(参数配置 图库)等,拉开了自主品牌集体征战中高端产品市场的序幕。

  “奇瑞今后的发展要从‘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在2007年9月四大年型车集体上市之时,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表示,“好”和“快”的顺序变化绝不只是简单的文字游戏,而且体现了奇瑞在市场层面从求快到求稳的深刻转变,是品牌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价格战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特点以及奇瑞的发展阶段,我们已经进入品牌战、品质战和服务战的更高阶段。”

  在营销策略转型后,迈过百万辆级门槛之后的奇瑞增势突然放缓,新车投放计划不仅全面叫停,销量也呈下降的趋势。李峰向记者坦言,奇瑞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品牌因素,经济型车使消费者认知了奇瑞,但这种认知并没有转化到服务和品牌内涵上,奇瑞要在中高档市场有所作为,必须提升其品牌形象,在营销上破题。“奇瑞今后推出的产品,一定是一款比一款强。”

  “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出口车型上主要是低价的中小排量车型,因此,2007年销量下滑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车型向中高级细分市场转换过程中受到的挫折。从低端往高端做,势必会遭遇到品牌的考验。”业内人士认为,质量好的产品和服务是竞争的关键。“在日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自主品牌车企欲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以‘质’取胜,提高整体水平。而这些领头的自主品牌车企在树立企业品牌和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能有多大的改进,将决定2008年整体自主品牌的走向。”

  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两年国产自主品牌产销量增长迅速。自主品牌除保持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价格优势外,在质量方面也加大了改进力度,并且通过集体换标走向国际市场、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以及向中高端市场迈进,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形象。天津一汽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汽车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等自主车型已经进入各自细分车型中满意度前三的位置。而在权威调研机构美国J.D.Power2007年进行的客户购买满意度调查(SSI)中,奇瑞SSI得分806分,相对排名也大幅上升了37个百分点,处于自主品牌阵营的领先位置,并超越了8个合资品牌。这也证明了奇瑞从品质提升、产品提升和服务提升三大方面做出的努力效果显著。

  张超表示:“在2008年汽车市场不确定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的调整效果如何,还要看走到哪一步。”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敢于在今年大张旗鼓地推出新车冲击竞争相对缓和的中高级车市,实则也是对近两年自身产品质量和品牌口碑认可的一种自信表现。有了信心和自我调整气魄的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走出寒流,重获新生。

  吴影摄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