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进入徐建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05  新京报

  曾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拥有4年政府工作经验;上任后面临重振自主品牌挑战

  2007年12月27日,在吉林长春一汽宾馆大会议室当着200多名一汽中层以上干部,现年54岁的徐建一被任命为一汽集团总经理和集团党委副书记。

  由此,“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迎来新的掌门人,徐建一具备一汽高层管理和政府部门工作的双重经验,他的上任使一汽迎来新的时代。

  具专业和管理两重优势

  科班出身的徐建一有着深厚的一汽背景,他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专业和荷兰马斯特理赫特国际管理学院总经理战略管理专业,从一汽汽车研究所技术员开始,曾先后担任一汽车型设计研究部副部长,一汽底盘厂副厂长,一汽-大众公司副总经理,一汽总调度长,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等职,还曾作为美国工程技术联合有限公司、福特公司访问学者,拥有在海外的工作经历。

  还有一点鲜为外人所知,据一汽内部人士透露,徐建一的父亲是一汽的老领导,曾经在七八十年代当过一汽副厂长,并写得一手好字。

  此外,徐建一还拥有4年政府工作经验。2003年他调入吉林省政府,2006年9月出任吉林市委书记。在吉林任职期间,他将汽车工业作为吉林的三大支柱之一,计划把吉林市打造成国内重要的轻微型车和多功能车及其零部件生产基地。

  “他强调压力,认为压力才形成动力,他曾说‘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不能因为成功而沾沾自喜,”这位中层人士说徐建一很喜欢看电视剧《亮剑》,觉得它反映一种精神。

  这位人士认为,徐建一担任一汽这样的大汽车企业的一把手非常有优势,“因为他一方面懂产品和技术,在一汽就是从产品设计工作起步的,另一方面又懂发展规划。”

  而在一汽集团原副总工程师、现中汽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眼中,徐建一做过产品设计工作,做过管理工作,既有国外工作经历,又有政府工作经历,“一汽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要做这个团体的掌舵人,要具备很多条件,不仅要有企业家的风度,还要了解政府的职能。”

  自主品牌重振难题

  徐建一面前,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汽集团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8家,资产总额1098.5亿元,员工13.23万人,2007年以187.1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再次跻身《财富》500强,排名第385位。2007年全年实现利润123亿元,增长252%,完成全年目标的122%。

  在这些辉煌的数据背后,徐建一依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汽车业内知名分析师钟师认为,目前一汽面临的首要一个难题是重振自主品牌。

  徐建一的前任为一汽设定了未来8年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的战略规划,促成红旗回归豪华品牌的路线。

  但钟师认为,回归豪华车阵营的红旗,虽然目前不用追求太大的销量,但要不辱使命,还面临着重树品牌的艰难之路;目前天津一汽销量虽然较大,但利润较薄;新品牌奔腾虽上升明显,但基数小,后续的产品也还未能看到规划。

  数据显示,2007年前10月,除去奔腾轿车销量增长较快外,红旗轿车下降73%,威乐、威姿下降38%和65%。

  天津一汽夏利受小排量车市场下跌影响,200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2006年下降50%-100%。在品牌树立方面,红旗HQ3和奔腾还遭到“贴牌”的质疑。

  在一汽擅长的商用车领域,也面临北汽福田、重汽等企业的夹击失去绝对优势,在1-10月的销量统计中,一汽商用车跌至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只是北汽福田的一半。

  钟师认为,要拓展一汽自主品牌的销量,走向国际化是必然的发展方向。但相对于上汽目前在韩国有双龙、在英国有名爵,逐渐营造出国际化大集团的形象来说,一汽国际化步伐显得有点慢,只有在墨西哥合资建厂的计划浮出水面。除此之外,一汽集团还面临着利润来源过于依赖奥迪品牌、利润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汽车版图变局压力

  据一汽目标,2007年要突破乘用车百万辆销售规模,“十一五”期间实现年销售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100万辆。

  不过,就在两周前,中国汽车业有史以来最大并购案———上汽收购南汽完成,上汽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年产量将冲击200万辆。

  另外,东风目前也有望重组哈飞。相对于上汽集团,在中国的汽车势力版图上,一汽已失去中国汽车集团老大的位置,与东风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

  此前一汽也曾经通过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使一汽变成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钟师认为,一汽要扩大规模,还要进一步兼并重组一些企业,“靠扩充自己内部产量的提升太慢。”

  除扩大规模外,在东风集团、上汽集团陆续完成整体上市的情况下,历史包袱沉重的一汽集团还面临整体上市难题。

  此外,与上汽不同的是,一汽除了一汽大众和长春本部的商用车、零部件资产外,旗下丰田系的业务在天津,还需要进行跨省份的利益协调。

  徐建一在上任感言中说,自己上任后会按照一汽集团公司的既定方针来发展一汽。一汽内部人士则表示,离开一汽四年的徐建一回归后首先要重新熟悉一汽,按着一汽现有的大规划继续下去,在实践中再不断调整。

  本报记者 朱艳莹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