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雅阁出击 广本再战新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0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记者 管宏业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将都市人一个个都变成了急性子,特别是当一款能充分刺激人们味蕾、勾起购买欲望的汽车出现在人们面前,但是却暂时不能拥有时,那样的等待绝对是一种煎熬。

  还好,从去年11月份广州车展首次亮相以来,被业内和消费者期待已久的第八代雅阁没用多长时间就正式下线了。“心急也能吃上热豆腐”,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

  2007年12月27日,第八代雅阁在广州本田增城工厂下线,此后再过10天,1月6日就将正式上市销售。

  新雅阁下线的同时,广本在广州召开2008事业计划发布会,通报了广本2007年完成情况及2008年的事业计划。

  飞度年底亦换代

  2007年,在没有全新换代车型上市的情况下,广州本田累计产销轿车29.5万辆,同比增长13.5%。旗下4款车型市场表现优异,奥德赛、思迪、飞度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销量稳居前列,03款雅阁在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即将换代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稳居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第二名的成绩。

  据统计,自2003年上市以来,第七代雅阁上市4年累计实现销量55万辆,并创下了连续19个月蝉联中国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的纪录。第八代雅阁上市之际,老雅阁将正式停产,与新雅阁实现垂直换代。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宣布,第八代雅阁将于2008年1月6日正式上市,首批上市的为2.4L车型,分别为2.4EX和2.4EXL Navi;2.0L、3.5L两种排量车型将在适当的时候上市。

  除了雅阁之外,广本旗下另一员大将飞度亦将在2008年迎来全新换代。注入了全新发展动力后的广本对今年充满希望。付守杰宣布,2008年广本的产销目标为34万辆,具体到车型,雅阁的年销量计划为17.8万辆,奥德赛年销量计划为4.2万辆,飞度和思迪的年销售量计划均为6万辆。

  广本自立新10年

  发布新车只是今年事业计划的一部分,付守杰透露,广本今年的另外一部重头戏是:广州本田将发布自主品牌标识和品牌战略,第一款自主品牌概念车也将在北京车展上首度亮相。到2010年,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将投产,并陆续推出全系列的车型。

  2007年,广州本田率先在业内实现了合资自主,投资20多亿元打造广州本田研究开发公司,构建属于广本的自主。付守杰表示,有广州本田研究开发公司做后盾,加上本田公司更多的新车型导入,广州本田将保证每年至少有一款全新车型推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广州本田将实现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

  不能忽略广本今年事业计划的大背景:今年将迎来北京奥运会,专家预测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总销量则有可能突破1000万辆。此外,2008年对于广本的特殊含义还在于,它将迎来成立10周年。

  “十年磨一剑。”付守杰说,前一个10年,是广州本田自强的10年。在广州标致的废墟上成立的广本,成为整个广州汽车产业集群崛起的基础;有前一个10年打下的雄厚基础,第二个10年将成为广州本田“自立”的10年。付守杰表示,广州本田将以体系自立、人才自立、技术自立为目标,致力于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制造体系、营销服务体系的完善,继续领跑中国汽车行业,书写广州本田的新篇章。

  有意无意的“双核”游戏

  在多彩纷呈的广本事业计划中,眼下媒体最关心、争论最多还是:新雅阁上市后,能否夺回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预测新雅阁的未来,就不能不提到凯美瑞。这两款“针尖对麦芒”的车型,不仅产品力势均力敌,丰田和本田的品牌知名度也不分伯仲,正是中高级车市实力最强的竞争者。

  据乘用车联系会数据,2007年前11个月,凯美瑞和雅阁分居中高级车市销量冠军和亚军。其中凯美瑞11个月共销售153297辆,平均每个月销量为13936辆;雅阁销量为111121辆,平均月销量为10102辆。从去年成绩来看,凯美瑞领先。

  需要指出的是,凯美瑞能够后来居上掀翻雅阁,一定程度上是凭借它的新车效应。凯美瑞2006年年底上市,正值产品的青春期;而2003年上市的雅阁则步入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末端,相对而言少了一些新鲜感。

  第八代雅阁下线,广州本田表达了王者归来的雄心。根据广本事业计划,新雅阁明年销量预计为17.8万辆,月均1.48万辆,相比今年增长48%。就在不久前广丰公布的事业计划中,明年凯美瑞预计销量为17.5万辆。

  看上去雅阁和凯美瑞针锋相对,在一些媒体渲染下,竞争大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惨烈,但事实并不如此。

  从双方根本利益来看,广本广丰都是广汽集团旗下的骨干企业,广汽肯定不会允许出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局面。现阶段广本、广丰对于夺取销量冠军的高调宣传,很大程度上营造了一种今年销量冠军非雅阁、凯美瑞莫属的舆论气氛。即使是媒体,也会潜移默化地被这种自信宣传洗脑。媒体间对于销量冠军的猜测,更是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话题营销”的作用。

  某些情况下,两个竞争对手间排他性的竞争反而会起到相互扶持、相互打气的作用。在看似口水仗的话题营销作用下,雅阁、凯美瑞的影响力和品牌形象被广汽、媒体有意无意地放大,强者愈强,最终形成中高级车市的“双核”局面。

  多极边缘化悲哀

  看似针锋相对的两个竞争对手,最终有望形成一种竞争中共同做大的双赢格局。但结局真的就会这样皆大欢喜吗?

  笔者一直对双赢概念持怀疑态度:在一个多方参与的竞争范畴下,利益的总体基本恒定不变,双方甚至是多方得益,就会有利益受损的一方。

  2007年,仅从中高级车销售情况来看,产品集中度更加集中。在总量约为75万辆的大盘下,销量排在前5位的车型竟然切走了近60%的份额。排在后几位的车型,如东南三菱戈蓝、起亚远舰等,加起来的销量还不到第一名凯美瑞的一个零头。不是说戈蓝、远舰的产品竞争力与雅阁、凯美瑞有几百倍的差距,关键在于,根据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弱者一旦被强势对手挤入死角,就很难再有翻盘的机会。

  即使抛开这些“弱势”产品,现在市场上处于中游的车型,前景也不容乐观。强势雅阁入市后,原先游离消费者的关注度将被集中,而“不是雅阁就是凯美瑞”的宣传攻势,将使来自“双核”的打压效果叠加,它们所面临的边缘化威胁也将更加紧迫。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合资品牌B级车“屈尊”去与A级车竞争的现象。新雅阁入市,产品集中度进一步明显,边缘化后的中高级车无奈加入中级车战团,变化逐级传导,中级车向经济型车渗透,最终引起整个车市的动荡。

  也许,这就是明年新雅阁一款车型引发的“蝴蝶效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