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特异再度携手美宇航局开发登月轮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41  新浪汽车
固特异再度携手美宇航局开发登月轮胎

固特异月球轮胎

  全球轮胎科技领导者——固特异轮胎公司携手美国宇航局(NASA)格伦(Glenn)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一款非充气登月轮胎,以满足人类进一步探索外宇宙空间的需要。作为美国宇航局创新合伙项目(IPP)资助计划的一部分,由固特异轮胎公司研发的这款非充气轮胎将首次应用于探月活动,并将最终用于登陆火星。

  由于月球所具有的大气环境非常特殊,使得月球探测车的设计充满挑战。“地球上所使用的普通充气橡胶轮胎根本无法在月球上正常工作,” 美国宇航局首席研究员Vivake Asnani表示,“另外,月球上并没有成形的路面,这一大问题进一步增加了探测车的设计难度。月球轮胎必须能在沙丘地形以及人类尚未了解的区域上发挥极佳的抓地力。”

  为了顺利开发能够在月球上行驶的非充气月球轮胎,固特异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的轮胎研发和技术团队,这个团队在位于阿克隆的全球轮胎技术中心开展工作。

  “固特异的工程师们一贯善于运用超常规的思维方式,”固特异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Joe Gingo表示,“这项‘超越地球’的技术并不会难倒我们的技术人员。登月轮胎研发的最终目标将会远远突破现有轮胎技术所能达到的领域,但我们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将之变为现实。”

  事实上,固特异在月球轮胎技术的研发方面绝非一蹴而就:早在1970年,人类第一次登陆月球所乘的太空车——阿波罗月球探月车(LRV)所使用的便是固特异研发的金属丝网轮胎。在过去的一年内,固特异一直在对阿波罗月球车的车轮、充气轮胎原型和非充气轮胎概念进行研究,以从整体上掌握这些车轮的机械结构和月球环境挑战性,从而扩展这种轮胎的用途。

  固特异首席研究员Dave Glemming表示,希望该项目的成果不仅仅是为人类提供一款适用于月球环境的轮胎,同时还能在未来用于设计适用于地球的非充气轮胎。

  预计到2009年冬固特异将完成12条非充气月球轮胎的制造,它们将被装配在美国宇航局新型的Chariot探险车上,并将在德克萨斯州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向人们展示。

  背景资料:

  固特异的非充气轮胎是基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固特异为阿波罗探险车上装备的金属丝网月球轮胎所发展的,这种非充气轮胎原型经过改进之后将首次在人类的探月活动中得到运用,并最终用于火星探测。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固特异月球探险车(LRV)轮胎由钢琴丝编织而成,看上去有点像一个地球轮胎的骨架,与地面轮廓接触时柔软而富有弹性,从而保证了良好的驾驶性能。这种轮胎技术非常符合当时探月活动的需要,由于月球引力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它只需承受60磅的荷载,且最多仅需要行进75英里。而新型探月车轮胎需要能承受原先10倍的重量,并能持续行进原先100倍的距离。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