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军北方 广汽日野改变广东商用车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 戚耀琪

  作为继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和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后的又一重大投资项目,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24日共同投资设立的广汽日野公司在从化明珠工业园成立并奠基。

  

  首期年产重卡2万辆

  据介绍,广汽集团、日野公司各出资50%设立新合资公司广汽日野,并按照“一个项目、二个基地”的方式重组羊城汽车公司和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新增总投资约31亿元,用在重组羊城汽车并易地建设,重组沈飞日野项目。从化基地将会生产日野牌重卡、牵引车及羊城牌系列轻卡和发动机、驱动桥等关键总成。计划首期形成年产重卡2万辆、轻卡3万辆的规模,预计于2009年中期投产。至于沈阳基地,将引进日野多功能商用客车,产能今后扩大到年产客车整车4000辆水平。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广汽日野将弥补广东省重卡产品的空缺,改变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商用车生产的现有格局,丰富和完善广汽集团的产品线,实现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的全面合作。不过,出席仪式的国家发改委一位副司长指出“国内商用车合资成功的不多,失败的不少”,那么广汽日野凭什么自信成功呢?为什么要往成功不多的领域做呢?

  张房有回答时坦言,“如今广汽是两个赴考,一个是北上,一个是合资企业内的赴考”。不过,广汽已经有10年对外合作的成功经验,有了人才、管理和经验的保证。至于日野的管理,其重卡的占有率都很高,口碑也很好。广东以珠三角为主的汽车集群已经形成了,具有了庞大的供应链基础和制造业基础。中国高等级公路越来越多,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是世界第二了。现在商用车增长比例高于乘用车,其发展在中国是一直往上走的。

  未来或“丰田车日野造”

  张房有说,在国内完整意义的大型汽车集团,应该是乘用和商用都齐全的。广汽日野这个项目从构思到成立都是来之不易,要顾及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要考虑用什么方式来符合这个政策,就得在重组上做文章。日野是丰田控股的汽车公司,这次和日野的合作,“最终目标是达到和丰田商用车全面合作的层面”。现在开始合作的是日野的技术和产品,但是在股本上已经有丰田的血统。

  据介绍,日野在国外就有很多产品交叉生产的案例,丰田有的产品是委托日野生产。那么下一步会不会也有丰田车拿到广汽日野生产呢。张房有表示,今后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将和丰田更大范围地全面合作。至于广汽现有的骏威,广州五十铃,羊城汽车等如何整合,广汽方面也在做方案,预计很快将公布。

  日野负责人近藤诏治也表示,本次合资完全可以理解为丰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和广汽合作。他说,中国的商用车市场比日本大5-6倍,这个市场对产品的性能、耐用性、省油性都有不断的要求。日野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上具备了实力,用日野的技术加上广汽的本地化经营,预期能取得很好的成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