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高油价背后的利益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面对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国内外对造成高油价原因的分析、应对措施,铺天盖地,见仁见智。但最有失公允的分析是,有人竟把原因算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上。

  事实上,以2006年为例,美国消耗石油9.388亿吨,人均3.12吨,我国消耗石油4.498亿吨,人均0.27吨。与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人均能源消费很低,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能源需求。所以,温室排放和能源消耗的大户怎么看都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

  能源大战、石油大战的背后,是国家间、企业间和不同利益集团间的利益博弈,也是各国能源战略的竞争。有关“高油价”的各种声音,集中反映了当今世界利益博弈和能源战略竞争加剧的态势。

  就我国国内而言,高油价背后的利益博弈主要是大型国家垄断企业与国家、消费者的利益博弈。如果一个企业在享受国家垄断企业高额利润的同时,却不承担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不向国家分红,这不但有悖于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有悖于一般的价值原则。据海关总署10月份的统计,我国成品油出口量同比增长30%,进口下降8.9%。数据显示,前7个月中国成品油出口898万吨,同比增长26.2%,这是同比增速连续超过20%的第四个月。数据显示,1~7月我国汽油的出口量达到359.62万吨,同比增长高达81.7%。有专家指出,以上数据说明前7个月国内汽油总产量的11%用于出口。在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压力下,这个比例并不合理。

  与此同时,今年8月份以来,广州出现90号汽油供应紧张的现象。华南市场各品号汽油柴油均以内供为主,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对社会加油站几乎全年停批汽油。华北、华中也陆续出现了油源紧张。专家指出,供应短缺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汽油价格比国际低。专家认为,7月份起出口量增加,进口量增幅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上涨,导致炼厂供应国内市场利润空间变小。

  除了汽油外,成品油还包括石脑油、煤油、轻柴油、燃料油、液化石油气共5个品种。其中,汽油是上半年唯一价格没有放开、而且倒挂现象严重的品种。

  国际能源机构的《石油市场报告》(8月号)也认为,中国出现汽油短缺的根本原因在于价格差距。

  从以上数据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拉升油价不断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油和成品油出口量大大增加而进口量减少。企业这种行为一方面为我国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和持续攀升的物价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又影响社会稳定,可以说于国于民都有害而只对出口企业自己有利。石油是国家战略资源,能源的发展战略是国家的事情。但是,作为国有企业,与一般市场充分竞争的企业不同,企业的权利和社会责任应是统一的,企业不能只想向政府和消费者索取好处,却不承担一点社会责任。

  欣闻近日财政部明确了央企向国家分红比例,但面对高油价背后凸显的企业逐利行为,除了强制手段,是不是也应该对企业家们强化社会责任和国家意识的教育?(作者 郑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