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厂商为何集体失约捷豹路虎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25  上海证卷报

  据外电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准备选定印度塔塔集团为其捷豹路虎两品牌的优先收购方,该交易将于明年一季度完成。目前参加这两个品牌竞购的有印度塔塔集团、马亨德拉汽车公司和美国摩根大通公司旗下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中国厂商则集体失语。

  报道说,福特公司的最终决定可能于未来两周内公布,预计塔

  塔集团的出价约为10亿英镑,低于在今年8月底传出的15亿英镑的竞购价格。拉丹·塔塔(塔塔汽车公司的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一收购意愿直言不讳。“我们对这一收购很感兴趣。”他说道。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印度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塔塔汽车公司,尽管在印度本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印度国内市场目前仍是小型车天下,塔塔汽车的主营业务也相应地集中在低价轿车和卡车领域。“现在塔塔一年大概在40-50万辆的规模,缺乏档次。”

  至于印度企业能否成功运营国际豪华品牌,中国汽车独立分析师钟师认为,印度人的国际眼界不比英国人差,另外塔塔是厉害的跨国企业。2004年,塔塔收购了原大宇的卡车工厂,正式进入韩国;2005年,为进入西班牙市场,塔塔收购当地企业21%的股份。按照计划,塔塔希望进入东南亚、南非、西欧、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地乘用车市场。“因此,一旦将这两个在国际上拥有广泛知名度的豪华品牌纳入体系,不但有助于提升塔塔汽车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形象,而且,塔塔还可以二者为基点,进一步进军海外乘用车市场。”

  中国汽车厂商在此次国际豪华品牌的竞购中集体失语,也是比较罕见的现象。业内人士之前一直看好中国资本,认为只有积极的中国资本进入其中,竞购才会热闹。虽然曾经有一汽和长安集团有意参加收购的传闻,但最终他们并未参加实际竞标。

  中国厂商没有参加竞购的原因,钟师认为,捷豹和路虎这两家英国企业福特是拿来换钱急用的,不是破产没人要的企业。“中国厂商较擅长出手收购一些破产倒闭的企业,而不是转手待价而沽的企业。”

  今年以来,捷豹和路虎这两大英国豪华品牌一直成为关注焦点。为了摆脱其北美市场销售不振的局面,福特公司推出一系列调整计划,捷豹和路虎首先成为出售对象。这两个豪华品牌一直处于亏损中,预计今年捷豹的亏损将达5亿美元,路虎的亏损约10亿美元。因此,如果能出售,对于深陷亏损泥潭的福特而言可谓一场及时雨。另据福特预测,明年上半年,北美市场上轻卡和乘用车需求将下降到1500辆的水平以下。这也成为福特出售这两个乘用车品牌的原因之一。(宦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