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连连长”张涵予--只开吉普的路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33  新画报

图为“九连连长”张涵予酷照

图为“九连连长”张涵予酷照

  天作之合谷子地

  《集结号》也许是2007年我们最后的期待,原来所谓“贺岁电影”并非只是无厘头的嬉笑怒骂,小人物的忍辱负重到了极致也会让我们满心悲壮的迎来2008。张涵予说之后不会再演军人,因为已经演到了头,永远不 会再超越谷子地。于是,北京宣告正式进入冬季的一个大风天,在首钢空旷的重型机械面前,我们见证了他是如何“灵魂附体”般演绎那个被人遗忘的英雄……

  采访前我就很清楚,能有这个机会和张涵予聊天,全拜《集结号》所赐,如果不是这部电影如此引人关注,如果不是张涵予自己多次宣称“我等到了谷子地,同时谷子地也等到了我!”他都不会轻易站在镜头前面任由摄影师摆布,更别说与我这样毫不相关的人“聊天”了。

  一直喜欢他,从《动什么,别动感情》到《贻笑大方》,再到《梦开始的地方》。顺序没写错,因为这就是我看他戏的顺序。

  无论出演什么角色,他的气质始终独到,北京人骨子里的傲慢和无所谓淋漓尽致,所谓“爷”范儿,就是越到天塌下来越顶事儿的范儿。而这个境界没有几十年皇城根儿的熏陶是决然不成的。

  只开吉普的路痴

  张涵予自己的车是一辆八缸大切,周身黑色,因为他觉得吉普就得这颜色。“开吉普让我觉得踏实,有安全感,反正我自己买的车都是吉普,最早是切诺基(参数配置),然后是八缸大切。”张涵予说觉得吉普的感觉就像他自己,气质相符。以我的理解,他想说的该是那种“大家风范”吧。

  “反正我在路上要是跟人有点儿小剐蹭,从来不会为难人家。那次一个奥迪追我的尾,把我后保险杠都撞掉了,他那车头也几乎完了。司机下来就是一通道歉,我一看就知道是给领导开车的,所以挥挥手就让他走了。都有保险,谁也不是成心的,何必较劲呢,都不容易。”

  或许不少人都能对这类小剐蹭谈笑而过,但是遇上“重大事故”就都得心里打点儿小鼓了。可张涵予可以一样不为所动,“我出过最大的事故就早了,那时候我还在台里配音呢,而且那时候没本,只有摩托车执照。然后当时我们台给台长开车那司机有一回说让我试试开车感觉,他可能觉得我摩托开那么好,汽车问题不大。结果我上去就撞坏一面墙,那车基本也报废了。那是台长的车,我们那儿当时最高级的车。这时候正好有人出来找我,说该我配声音了,我当时粗气都没喘就进去工作了。等全完了,他们才知道我闯这么大一祸。问题是,我当时着急也没用啊,后来就是白干一段赔车赔墙呗。”

  就在他给我讲完这段故事后,我确信今天碰上的绝对是个“爷”!当然了,“爷”也不是什么都能独当一面,比如张涵予就承认自己是路痴,虽然对独自开车上路自驾游玩很感兴趣,但是一个人还真是到不了远地方。“我自己去的最远的地方是辽宁那边,反正当时走京沈高速,大直线,迷不了路。”他会不会因为北京无时无刻的大堵车放弃开车,他摇头,“不会,一定还是要开车!”谈到接下来对车有什么”奢求”,明显感觉到他对新款牧马人动了心思,只不过,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还得再观望一段。”

  大悲大喜集结号

  关于《集结号》 ,影片未公映,各种评论已铺天盖地。而对于这个影片,我也确实抱有期待,因为大概读了原著,因为相信冯小刚是个会讲故事的导演,当然,也期待张涵予被谷子地灵魂附体的表演。

  “一见钟情!天作之合!”这是张涵予所描述的他与谷子地的关系。从眼神里可以看出,他入戏的程度相当之深。“看了剧本,就能感觉到这个事还有这个人非常迅速而且深入地感动了我,就瞬间达到了一种忘我的境地,然后让我自己非常自信:也知道可以非常准确地就变成这个人来讲这个故事。”而聊了一会儿才发现,真正让张涵予对整个电影和谷子地用情太深的原因还是源于他自己那份无法割舍的情结。

  “我一直非常喜欢那段历史,特别是五六十年代,那是个全中国人民都在歌唱祖国的年代,那个年代的人精神面貌和现在是不一样的,更多的是集体观念、国家观念,人和人之间的关心,自私的东西很少,所以其实那是一个很快乐的年代,电影的后段就是在描述那个年代。恰恰因为我喜欢那个时期,所以我就知道那时候人的言谈举止是什么样的,也就知道我肯定能演好。”

  谈到《集结号》100多天的拍摄过程,我问他受伤的时候疼不疼?他简单带过,说其实大伤就受了两次,小伤也确实天天不断,而接下来让他对那100多天的真正感受却是”心潮澎湃、壮怀激烈”。他说自己那100多天就生活在谷子地的世界里,切身体会到这个人的灵魂,他还说电影没拍完他就可以想象到观众会感受到的那种悲壮情境。 “谷子地只是个被我们遗忘了的小人物,他做的事情却非常感动人。而且这个英雄离现在很近,我们的父辈就是那个时代的人,所以没有演绎的空间,你必须演得真实!”

  张涵予说自己已经很努力地把自己从谷子地身上拉出来,奈何躲不开每天面对无数关于《集结号》的问题,他说他知道太投入会伤身体,何况如此的大喜大悲,太多委屈,太多悲壮。

  爷其实很感性

  从初中就开始配音的张涵予,比起如今靠选秀就一步登天的花样男子可以说是大器晚成。他说自己是没有目标没有定位没有计划的人,钱全花在吉普车和酷爱的黄梨木收藏上。理想的居所是个老北京风格的四合院,花鸟鱼虫安宁享乐。然后他说:“其实我这人,很感性。”

  “我在生活中是个挺不丰富的人,所以愿意尝试别人的生活,愿意观察,也愿意演不同的人。可惜,演员极其被动,比如我现在最想演的是《林家铺子》里那个唯唯诺诺的小商人林老板,但是不会有人想到找我演,因为接了《集结号》,找我演的就全是军人。还好,我可以说不。”

  问他演艺道路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他说自己从小数学就不好,逻辑思维特别差,所以从来不愿意给自己做计划,至于别人怎么评价和看待都是人家的事情。“睁开眼睛,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做好自己就行了。”

  对于之前的角色,张涵予说《梦开始的地方》里宋建军就是自己最本色的出演,那个时候甚至还不明白怎么去塑造,也不明白表演的最高境界就是完全没有表演痕迹的“灵魂附体”。回顾以往,很多青涩的痕迹都在,但是自己创造的角色依然都要一一接纳。

  采访结束,脑子望突然出现张涵予版的林老板,对此我和他一样有信心,如果给他演,一定会有好彩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