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市场落后丰田 通用在华加速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18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汽车”)近日宣布调高明年全球产量至接近1000万辆,进一步拉大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下称“通用汽车”)的差距。而在备受关注的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的今年销量即将突破100万辆,提前三年实现了丰田汽车在华的销售目标。

  据日经新闻报道,丰田汽车现在预估明年全球产量将扩大至大约990万辆,约比本年度产量多出50万辆。目前,丰田汽车扩增产量,主要是预期中国、中东和其他新兴国家的销售量增加所致。而由于海外工厂产量增加,丰田汽车预期今年的产量将超越通用汽车,而明年可能进一步扩大,且海外产量可能从今年预估的420万辆,明年再增加5%以上,逐渐超过丰田汽车的国内产量。

  丰田汽车预期今年全球产量将增加4%,总数达到942万辆,而通用汽车本月稍早宣布,预期今年产量将增加1%,总数达到926万辆。因此,在产量方面,丰田汽车可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厂。而在销售方面,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销量已经超越通用汽车,但今年前九个月的销售量略胜前者,因此丰田汽车与通用汽车正激烈竞争,全球销量老大席位之争悬念更大。

  此前,丰田汽车还曾计划到2010年实现新的突破,即在全球实现年销售1040万辆汽车,成为世界上首个年产汽车超过1000万辆的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商。业内认为,能否继续扩大以美国为中心的北美市场以及以中国为主体的亚洲市场,是丰田公司能否实现这项世界战略的关键。

  而就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目前却具有领先丰田汽车的足够优势。《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获悉,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在华的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等相关企业累计销量即将突破100万辆——提前三年实现了丰田汽车在华的销售目标。

  根据丰田汽车的经营计划,丰田汽车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市场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并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占到10%以上的份额。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丰田汽车正计划通过新建工厂、提高现有工厂的生产能力以及增加投入新车型等措施扩大在华生产和销售。

  记者注意到,从2005年年底开始,丰田汽车便已经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合作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全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PRIUS),而丰田汽车还没有在美国开始生产这种车型。这种先中国后美国、将海外首批生产放置中国的做法,在丰田汽车是相当罕见的。而此举也开创了中国国产混合动力汽车的先河。

  在又一个日系品牌东风本田紧跟其后退出混合动力版CIVIC(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通用汽车也不甘示弱,并或将成为中国车市第三个推出混合动力的品牌。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海通用汽车将于明年8月之前推出混合动力车型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