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公司前景不明 菲亚特中国再投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35  财经时报

  尽管与南汽集团的“婚姻”前景尚不明朗,菲亚特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推进步伐并未停滞。

  12月3日,菲亚特动力科技股份公司(简称:“FPT”)在上海市嘉定区进行了菲亚特动力科技上海研发中心开工奠基仪式。据悉,这一中心的投资额高达2200万欧元(约合2亿多元人民币),建成后将重点致力于汽、柴油发动机和变速箱的研究开发。

  “这(研发中心的成立)实际上是菲亚特集团在中国的各个板块进行发力的举动。”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

  话虽如此,但菲亚特与南汽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的命运却仍然悬而未决。菲亚特中国公关经理郑晓俐告诉《财经时报》:“关于合资公司前景及新车型引进方面,目前尚无更新的消息。”

  中国:全球第12家

  据悉,菲亚特在上海新成立的研发中心是FPT在全球设立的第12家研发中心,是亚洲地区的第一个。该研发中心由FPT独资投建,计划于2008年底投入运营,在其聘任的100多名员工中,工程师的比例将占80%以上。

  “新成立的发动机中心不仅是FPT全球体系的一部分,而且也将使我们置身于持续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中有所作为。”FPT负责产品工程的全球副总裁保罗·费雷罗(Bio Ferrero)说道。

  作为菲亚特集团的旗下企业之一,菲亚特动力科技股份公司(FPT)创立于2005年3月,由菲亚特汽车(菲亚特动力总成)、依维柯(依维柯发动机)、菲亚特研发中心与Elasis等部门中涉及动力总成的相关业务部门整合组成。目前,FPT年产大约280万套发动机与210万套变速箱,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机动车(轿车、商用车、卡车、公共汽车、特种车辆)、工业(施工设备、农用机械、重型机械)、航海(专业、非专业用途)和发电(发电装置) 等领域。

  据保罗·费雷罗介绍,随着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部门的重视,上海研发中心也将把无污染发动机的研发作为自己的使命之一。而业内人士认为,菲亚特之所以将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家发动机研发中心落户上海,一方面体现了上海在投资环境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是菲亚特中国战略中心向上海转移的一种体现。之前,菲亚特与南汽的合资公司——南京依维柯和南京菲亚特均位于南京。

  此外,郑晓俐告诉《财经时报》,在成立初期,菲亚特旗下公司配套业务将占中心工作的70%左右,但随着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这一比例也将有所调整。

  乘用车:继续沉默

  公开资料显示,菲亚特天然气发动机和低排放量的柴油发动机(达欧四及以后标准)已经在北京40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使用。

  钟师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大,对作为第三方的供应商而言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发动机板块在菲亚特的集团业务中比较独立,该研发中心可以为菲亚特的合资公司服务,也可以与国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开展业务合作。

  在发动机领域的地位逐渐上升的同时,菲亚特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表现也有声有色。

  1996年3月,菲亚特集团旗下的商用车品牌依维柯汽车与南汽集团各出资50%,成立了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6月,南京依维柯的销量达到12207辆,同比增幅为25%,这一增长速度达行业增速的两倍之多。按照公司计划,其全年的销量将达到2.5万辆。

  除了南汽之外,依维柯与上汽在重卡领域的合作也在推进。今年6月,由上汽集团、意大利依维柯和重庆红岩共同投资47亿元,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和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据悉,该项目将在2008年10月完成一期工程,届时重卡和发动机的年产量将分别达到4万辆和10万台。

  从目前的情况看,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唯一的“软肋”在乘用车。

  作为菲亚特与南汽集团的乘用车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的前景仍旧扑朔迷离。尽管搞合资公司的高层一再表示,股东双方仍在尽最大的努力挽救,但目前尚未正式公布实质性的进展。

  在中国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背景下,南京菲亚特的市场表现却逐年下滑。今年1-6月,南京菲亚特的销量仅为1126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超过了30%。业内观点认为,在产品品质受到用户认可的情况下,中外双方的沟通不畅是导致合资公司业绩低迷的“症结”所在。

  急于寻找出路的菲亚特开始将“赌注”押在自主品牌身上。今年8月7日,菲亚特与奇瑞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该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进行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系列和菲亚特其他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