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雪晚来价正低 有备无患防滑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13  大河网-大河报

  

冬雪迟迟不来,“应景之作”防滑链到现在还派不上用场,上周日下午,记者在北环汽车装饰广场看到,很多商家手中防滑链大都备货充足,因为天气原因,防滑链价格也处于极“冷”状态,正是购入的好机会。

  一般的防滑链都是由钢链或橡胶链制成,不过,对于普通轿车来说,用得最多的还是橡胶链。音缘汽车装饰店总经理王勋告诉记者,今年普通轿车用防滑链的材质有所升级,以往常见的黑胶正被牛筋材质的防滑链所替代。

  王勋告诉记者,前几年黑胶防滑链比较流行,但是这种材质的防滑链不很耐磨,目前它的替代产品牛筋防滑链已经全面升级。“牛筋材质的防滑链更耐磨,并且在牛筋表面还镶嵌有防滑钢钉,比黑胶防滑链更实用,寿命也比较长,如果在雪地上正确使用,用个三年没问题。”王勋说,一般来说,这种新材质的防滑链商家都会有一年以内损坏免费调换的质保期限。

  记者在其他装饰店看到,许多商家都备有充足的货,正盼着第一场雪到来,这样防滑链才能热卖。王勋说,就目前的情况看,正是购买防滑链的好时机,以这种今年比较常见的牛筋材质防滑链来说,车辆装备两个驱动轮,现在需要二三百元,如果等到下雪,价格会立即攀升到500元以上。

  按照结构来划分,防滑链一般分为已经接成罩状的防滑链和交叉安装的几根单独的防滑链,后者简单便宜,但是安装没有前者方便。王勋说:“如今防滑链设计越来越合理,拆卸也比较方便,生手跟着专家学习几遍,一般两个驱动轮20分钟就能完成拆卸。”

  他告诉记者,拆卸防滑链时,最好能在相对安全的场所进行,如果必须在途中拆卸,务必要在路边安全和平坦的路段上。与此同时,还要确认车辆是靠前轮还是后轮驱动的,因为链条必须钩在起主要作用的驱动轮胎上(面包车因为后轮是驱动轮,要安在后轮)。

  确认之后,把链条在车底下铺开,将铺在地面上的每一个链的第一个挡靠在轮胎上。确认链条布满颗粒的一面朝地,这是链条起最大牵引力的部分。如果是后驱车,就要将链条倒退着咬紧,如果是前驱车,就要向前推动。检查每一个轮胎是否都固定住了链条,每一面都搭接了一股齿轮。然后上车,启动发动机,慢慢地带着链条将车向前或倒退一点。当轮胎直角地安置在链条上后,就拉掉搭接在轮胎顶部的端口。每一端都必须是一个完全吻合整个链条齿轮的装置。先给自己留1至2寸的余地,然后通过链条链环的两个对边把装置拴紧。最后慢慢启动,注意车子发出的声音,看看链条安装是否完好。

  王勋说,当路面没有积雪的时候,应该把轮胎上的链条拆掉,不然,会严重损坏轮胎。拆卸防滑链比安装简单,按照相反步骤做即可。

  王勋特别提醒车主,安装完防滑链后,尽可能在4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行驶,千万不要超速,行车时,避免急刹车、急前进、急转弯和连续空转的行为。

  他告诉记者,防滑链也有尺寸限制,分别适合不同的轮毂尺寸和胎宽,选购的时候就要注意,要选择与车轮尺寸相配的防滑链。选购完之后,最好能在出行之前安好防滑链,而不要在遇到冰雪路面之后再安装,因为临时停车安装防滑链比提前安装麻烦,也不利于安全。

  “在非冰雪路面行车时,避免行走在带有利刃的物质及不好行车的干燥路面,当车辆驶入无需使用防滑链的路面时要及时卸去防滑链。”他最后提醒车主,防滑链只做普通使用,不能作为拖车等使用。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