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浙江:公路养路费12月中旬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54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林燕  “又到了要缴明年养路费的时间了,2008年公路养路费会不会停征?”“燃油税到底明年会不会推出来?如果要推出来,那是不是不用缴纳养路费了?”随着年关临近,这几天,不少车友开始四处打听明年燃油税和养路费的各种消息,各种各种的猜测时时可闻。

  昨天,记者向省市交通部门求证,据了解,2008年,我省继续征收公路养路费,目前,有关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紧锣密鼓地进行,具体征收的时间将从本月中下旬开始。

  今年以来,车友们期盼已久的燃油税,几度传出消息将推出,车友们因此对2008年会不会停征养路费产生了疑问,有的想暂时不缴纳,观望一段时间再说。据了解,普通轿车一月的养路费为200元,一年为2400元。目前,国家财政部和交通部部署的2008年公路养路费征收通知正在下发中,我省、杭州市等有关养路费征收通知也即将发布。

  据《浙江省公路养路费征收管理条例》及我省公路养路费征收的相关通知,目前,除国家、省政府规定可以享受减免的车辆外,其它所有领有牌照的机动车辆均应按规定标准缴纳养路费。

  缴纳养路费的方式有现场缴纳和网上缴纳,一般现场缴纳可缴纳到全省各地养路费稽征点,也可以到代理的建设银行网点,另外,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方式进行缴纳。

  贴士

  新车5天内需缴养路费

  新车在领取号牌(包括临时牌照)后5天内带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到当地稽征机构办理缴纳手续,从发照之日起计征养路费。

  车主王女士买下新车由4S店帮助代理有关缴纳养路费、上牌、保险等事宜,因4S店疏忽,王女士的新车养路费一直没有缴纳,第二年缴纳养路费时才发现,因此付出了一大笔的滞纳金。因此,对新手来说,要特别注意相关费税有无及时缴纳。如果你未按时缴纳养路费,除按规定补缴外,还将按日加收应缴额1%的滞纳金。如果连续拖欠养路费三个月以上的,将被处应缴额30%至50%的罚款,对连续拖欠养路费六个月以上的,将被处应缴额50%至100%的罚款。

  车辆报停报废,养路费怎么办

  还有一些情况你需注意,如你的车辆因故停驶,你应于当月月底之前向当地稽征机构申办报停手续,并交存行驶证和车辆号牌,经核准后,从次月起停征养路费。车辆在报停前,必须缴清养路费,因为欠费车辆不得办理报停手续。

  另外,如果你的车辆要报废,应于报废之日起15日内带物资部门的回收凭证和当月养路费的有效凭证到当地稽征机构办理养路费注销登记手续,可以从次月起停征养路费。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