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就像过日子 要懂得润滑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39  汽车大世界

图为文章配图

  Text:李婷 Editor:区雯 Photo:sunnyEOS

  对于老司机来说,开车这么多年,最难应付的问题,也许还不是交通路况。大家都练就了三头六臂,眼疾手快的本领,右脚油门刹车、左脚离合、右手换挡、左手打转向灯,四肢搭配的和谐度就快赶上打架子鼓的高手了。这是一种乐趣,就像开飞机的有开飞机的乐趣,开汽车的则有开汽车的乐趣。

  只是,人眼车熟透了,就会对车多一份敏感,难免多操一份心。哪里有个异响、启动声音有什么变化,离合换挡怎么有点别扭,这些在车主看来,都是大问题。这种判断就跟老人家听到小孩打个喷嚏一样,总以为是感冒了,预防一下,有备无患。

  话说回来,人感冒了要吃药,车在行驶中的大小毛病,跟机油脱不了关系。机油是个特别好理解的东西,在两个天天接触厚擦的机械中形成润滑膜,以达到减少摩擦,降低磨损,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车跟人的秘密全都在机油中体现,黏度的高低不同,启动时,车子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告诉你它是否“消化良好”。当然,驾驶的畅快程度、动力的澎湃程度、响应的迅猛程度都会反映出机油的作用。选一款好机油就跟选个好女人一样,既要像个小媳妇一样粘黏着你,又要在适当的时候懂事的像另外一个自己。

  小两口之间的润滑剂是“理解”、是“情调”、是“宽容”。不过最近倒是看到一出三口之家的润滑效应。同事家的儿子刚上小学,“a、o、e、i、u”学的甚是艰辛,这艰辛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每天要辅导功课的爹妈们。孩子他爸平日看上去温文尔雅,却没想到竟在儿子幼小心灵里形成了“恶魔”的形象,后来更演变成,听到他爸辅导功课,就吓得痛哭流涕打电话找他妈求救。这时,妈妈就变成了爷俩的“润滑剂”。加班短短三个小时,耐心的同事分别给孩子和老公打了三、四个电话,遥控掌握着辅导进况,一方面解除孩子的畏惧心理,一方面说服老公对孩子多点耐心。这母亲当起来不容易,但“润滑作用”非同小可。

  看来凡事都需要润滑一下,虽然5000公里换一次机油听起来有点麻烦,但该做的还得做,怎么都值得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