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 最讲汽车公平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4:36  青年时讯

  我一直以为,汽车在许多人心目中就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在中国如此,在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汽车面前人与人不能平等,似乎是本来就应该存在的事。

  汽车要不要讲公平,该不该有公平,我们暂且不论,但对于一个快速发展,正在走向成熟的市场,公平消费最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换句话说,要把握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还是应该讲点汽车公平。

  成都是一个讲汽车公平的城市。这个判断来自于我曾经的一次观察。那是一次成都一个有名的高档楼盘开盘,如果在北京、上海,看房买房者不是开宝马就是坐奔驰。但令我惊诧的是,现场停放的车辆大部分是中档以下车型,甚至奥拓也有不少。事后,我对成都的朋友感慨此事,他对我说,这就是成都的消费文化。我似乎听懂了但又没懂其真正的意思。

  不久前,又聊起成都的“吃”。说起成都餐饮业为何发达,另一个成都朋友的解释很独特:“除了成都人爱吃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成都有公平的‘吃文化’”。他说,暑天成都的小吃店最能说明问题。没有空调,甚至油乎乎、脏兮兮的店堂里,有光着膀子满头大汗蹲着吃担担面的民工,也有开着宝马豪车来悠悠地坐着品尝“赖汤圆”的大款,谁也不碍着谁。这时,我突然明白了成都的消费文化中有一个核心元素,那就是公平。

  一切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文化,成都的汽车公平才有了说法。资料显示,目前成都汽车保有量为10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达到了80%%以上,这是一组在全国也名列前茅的数字。用成都人自己给出的定位,叫:中国私家车第三城。的确,漫步成都街头,除了成都火辣辣的“吃”,哗哗作响的“小麻将”,靓丽的美女和拽拽的四川话,川流不息的车潮更是成都繁荣的标志。但我始终不同意“第三城”的说法。我坚持认为成都应该是中国私家车第一城。理由是,按GDP排序来计算汽车保有量,成都应该是第一。我们曾经说,上海人先买房然后买车,北京人先买车后买房。不管是买车还是买房,皆因是有钱。而成都,没有北京人上海人有钱,却要做到吃住行一个都不能少。这是真的大众百姓消费。圆汽车梦全国都应该学习成都人,这是我把成都作为“第一城”的一个重要理由。今天,当又看到了成都公平文化的时候,我更为这“第一城”的标杆找到了更好的注解。成都人买汽车,不以权力、地位“量身定做”。

  成都的消费文化在于公平,公平带来的消费是真实的消费,它反映的汽车繁荣当然是真实的繁荣。关注汽车一定要关注成都。吴迎秋/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