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造便宜的混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9:49  经济观察报

  瓦格纳刚走,伊丽莎白·洛瑞就来了。

  她,目前是通用汽车负责环境、能源及安全政策方面的副总裁。在瓦格纳的北京行程中,通用宣布了关于新能源研发的两个全新计划,而伊丽莎白·洛瑞带来的,则是通用汽车新能源的路线图。

  “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清洁低碳燃料使用的领先者,实现交通体系的跨越式发展。”虽然洛瑞以及通用汽车对氢经济情有独钟,但她还是承认,“氢经济的实现还需要20年。”

  因此,目前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政策显然有更多弹性。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更现实的是上海通用的承诺,将在明年推出一款混合动力车。虽然甘文维不愿过多透露细节,但上海通用的营销能力还是使人对这款混合动力车相当期待。

  传闻中,上海通用版的混动车价格只有16万

  经济观察报:通用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路线是怎样的?

  伊丽莎白·洛瑞: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尝试为公司定制一个新能源策略,并将之量身修改以适合各个国家的不同需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将能源多样化应用到个人车辆,这有两个重要渠道,一是再生能源,二是汽车的电气化。

  我们意识到没有一种单一的解决方式。更重要的是,通用汽车希望新产品是可能量产投放市场的,而不赞同通过电脑模拟造出的一次性展示车或只是单一车型。

  经济观察报:您说中国有潜力成为氢燃料的大市场,为什么?

  伊丽莎白·洛瑞:氢燃料基础设施方面的技术专家分析过多种假设,很多国家比如美国将现有石油站改造为加氢站的工作会很多也很难,因为加油站随处可见。而中国的加油站体系还正在发展中,相比之下建立加氢站会更方便一些。我们常用来类比的例子是中国的固定电话网络和手机电话网络,固网没有完全建成的时候,手机作为新兴事务会发展得更快,布网也更快更多。对于加氢站也如此。

  经济观察报:新能源在中国,哪些问题是需要最先解决的?消费者意识?政策?基础设施还是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需要政府什么鼓励措施?

  伊丽莎白·洛瑞:这四个都很重要。技术是我们首要的工作,消费者的认知度也非常重要,通过他们的反馈,我们知道下一步需要如何改进。在政策方面,当技术成熟时,政策的制定对汽车企业才有实际意义。税收政策确实能鼓励新能源车的消费。

  经济观察报:混合动力车的价格还是偏高,在中国,丰田普瑞斯在同类车型里贵一倍,通用汽车量产后会将价格降低到多少?

  伊丽莎白·洛瑞:混合动力确实很贵。但这也要看混合动力的不同产品,性价比取决于你具体谈论哪一种系统。在美国,我们的产品相对便宜。

  未来四年,通用汽车每三月都将会有一辆新的混合动力车问世。目前已有16款不同的车型。同时我们也研究可插入式混合动力和基于E-Flex技术的雪佛兰燃料电池车。

  经济观察报:氢经济是否是通用汽车将以此作为未来的主攻方向?

  伊丽莎白·洛瑞:氢经济的到来并非是某一具体时间点,不是从一种经济的概念到另一种经济的概念。未来在路上行驶的,除了现有车型外,还将有更多的新能源车。我们面临的是持续的变化发展和改进。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电气化和氢燃料时期的到来,我们会不断在混合动力方面研究发展,最终进入氢经济时代。(黄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