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时代的汽车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9:43  新浪汽车
网络时代的汽车营销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

  主持人:于总作为汽车销售企业的老总,对于市场的调研,对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一些变化,您平时的工作当中关注的非常多,我想问一下您是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这些市场变化的?比如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变化,您都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

  于洪江:当然主渠道是我们自己对消费者消费行为的研究,我们自己所做的研究主要还是研究我们自己的车主他的购车喜好,马自达的用户和潜在用户,他购车的喜好和关注点,同时结合一些行业的数据,比如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这些也都作为我们参考的依据,判断消费行为的变化。总结过去五年总体来说确实用户在买车上越来越趋于理性和成熟,但这个东西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这里面也包含了像网络媒体这几年迅速成长,大量的信息使用户很容易做出理性的选择,反正总体来说用户消费的观念实际上在潜移默化的转变。

  五年前可能大家对于品牌,价格,这两大因素是用户买车绝对的硬道理,近几年发展下来这两个因素在用户买车的决策要素中当然还是前两位因素,但是所占的权重开始降低了。原来他不太关注的安全性、经济性开始被提升,五年前前三个要素,价格、品牌、外形,现在排在第一是价格,第二是品牌,第三是安全性,第四是经济性,然后下面是外形,就是实际上大家在汽车购买过程中消费的这种侧重点,或者他的关注点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主持人:近五年来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非常迅速,另外整个互联网的行业发展得也非常快,消费者在买车的过程当中可能或多或少都会参考一下,上网看看哪些车型可以选择,对于这些方面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这方面的发展,近五年来我想结合的点也非常多,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深入的思考?

  张志勇:关于互联网,或者叫新媒体营销,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和措施,对汽车厂商来讲。对消费者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了解汽车的渠道。其实有一个调查,就是在早前,大概是说车展和有形市场是第一,可能47%,我记得不错的话,然后第二个是口碑宣传,就是亲戚朋友,第三个就是互联网,过去可能都知道我们买手机,买电脑可能都要去网上搜一下,然后互相对比一下车型,价格,外观,然后看一下图片,然后再到有形市场挑选车。其实汽车市场目前已经达到了这种程度,因为刚才我提的这个观点,80后的甚至我们70后的这一批人,大家其实都在上网的,目前网民1.6亿,上宽带的人1.2亿,这批网民其实都是有能力消费汽车的,他是潜在的消费者,他们即使现在没有车将来也会拥有,如果不上网的用户他可能不太愿意去或者有能力去消费汽车这种产品,我感觉是这样的。所以互联网这种手段是非常必要的,对厂商来讲,对消费者来讲,我们都是一个沟通的渠道。

  当然互联网它这种营销的模式就太多了,其实国外应该说比较成熟,比如宝时捷,极品飞车,他做了这样一个游戏来宣传,上一次咱们跟瑞鹰合作,新浪,也是一样,比如宝马做了很多网络的短片,到网络上供网友下载,让网友自动给你做宣传,还有本田,他在欧洲发布一款HIV这样一款产品,他发布这款产品就是结合短片走的,他同时把很多短片发到网上去,咱们追求网络的一族来讲很喜欢这个东西,然后马上就下载,然后就传给你,通过MSN也好,或者通过QQ也好,通过电子邮件也好,他就很快,这种是低成本快速营销。

  所以互联网的许多特点就决定了是汽车厂商不能忽视的一个手段,我感觉有几点,一个,你比如我们说它的及时性,全天侯,然后跨地域性,这是一般的特点,但是有几个,一个是汽车库,对汽车厂商来讲我要了解我的目标消费人群是干什么的,他们想什么,我觉得互联网提供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科学的途径。第二个,对危机来讲,过去很多企业发生危机的时候都是因为互联网迅速传播,如果我们加大监控的话可能会把这个萌芽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企业传播也是有很大作用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